孩子为何相继早逝?这样为官会累及子孙无福无寿

作者:唐莲 发表:2018-09-13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阴县俞生,才名远播。乾隆年间,参加乡试考举人。还没考完,就卷起文具要出场弃考。他的脸色非常惨白、沮丧。同来的考生一再地追问他:“是什么原因?”

俞生才回答说:“我父亲当官,半辈子才退休回家。在临终时,叫我们兄弟四个人到身边,哭泣地嘱咐说:‘我平生所作所为,并无昧着良心的事,只是担任某县的知县时,曾接受别人二千金的贿赂,冤杀了两个囚犯。昨天晚上,我的魂到阴间对案子,按理应当绝后。由于祖先曾做了拯救溺水之人的功德,所以能留下一个儿子,单传五代,但都会贫贱终身。我在地狱的苦刑已不能免,倘若子孙还妄想功名,只会增加我的罪,大不孝也。’父亲说完,就断气了。后来,我的兄弟们相继死亡,只留下我。我前两次参加乡试,都莫名其妙地弄脏了试卷(当时国法规定,弄污了试卷,考官不看、不批改试卷,等于没考一样)。昨晚三更,突然见先父揭开号舍(考生学习、食宿的房间)的布帘,责备我说:‘你没有积德做好事,使功德传达上天,使我减罪赦刑,为何还背叛我的遗嘱,还妄想功名,增加我的罪?以致我到处奔走,而且重又获罪。’说完,用手上的刑具击灭火烛。我名落孙山不值得遗憾,所遗憾的是致先父含恨拘禁在阴间。我将入山出家,学习目连救拔母亲的孝行。”听到的人,个个都惊异得吐舌不已。同一号舍中,有一位考生名叫陈扶青,作了一首“归山诗”,赠送给他。

(据宋代淡痴道人《玉历宝钞》的附录文章)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