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奇葩的作业题 你会怎么解(图)

发表:2018-09-13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一亿粒米”这个作业,大家会怎么做呢?
“数一亿粒米”这个作业,大家会怎么做呢?(图片来源:Pxhere)

广东有个数学老师给学生出了这么一道作业,要求“数一亿粒米”,消息一出,引起网络热议。舆论普遍质疑这作业出得太“奇葩”,纷纷要求老师自己亲自数数看。虽然当事老师解释,之所以规划这项教学实践活动,是因为当时上课内容提及对1亿这个数字的认识。这份作业的初衷也是要让孩子估算和想像出1亿有多大,而不是真的去数1亿粒米。即使如此,还是有网友不屈不挠,对该名老师加以嘲讽。

这道题目给老师本人的教训不但深刻,同时也为整个社会上了一堂很好的课,借由对题目的讨论,让大家更清楚数学教育该如何结合生活。我们可以这么说:假如老师在布置学生数一亿粒米时,并不要求一粒一粒数,也不要求学生把数好的米带回学校,而是让学生用开阔的思维回答这道题目,那它还真是一道不错的题目,因为学生可以用各种办法去数一亿粒米,明白百、千、万、十万、百万、千万、亿到底是怎样的概念。这远比老师课堂讲解,学生书面运算,给学生留下的印象更为深刻。

而借由家长、社会舆论对这道“奇葩”作业的反应,可以发现诸多值得省思的问题。表面上看,很多家长、网友是在“严谨”地探讨这个数学题,质疑老师不严谨。然而,许多人的思维并不严谨,反而带着强烈的情绪进行批判,这也会阻碍教育创新以及建立健康的家校关系。

有很多网友嘲讽这位老师缺乏一亿粒米的概念,不清楚数一亿粒米要用多少时间,也不知道一亿粒米到底有多重。这名老师在和家长的对话中,也提及自己估错米的重量。可是有人思考过吗?为何一名数学老师,也没有一亿粒米的概念?这背后的问题是什么?而且每个质疑老师的人是否有反问自己,若没有上网查询,一亿粒米大概有多重,这概念又有多少人知道?

数学老师缺乏一亿粒米的概念,这说明国家数学教育的严重问题。一直以来,国家所教导的数学教育,强调的是学生的书面运算能力,但与实际生活的联系并不多。有的数学题更是完全脱离生活。数一亿粒米这道题目,是与生活联系的,却在走向生活时,把以前不联系生活的问题暴露出来了。

据报导,当事老师说:“在教学中,我也会设置一些数学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综合运用掌握的知识。这个课后实践猛一看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其实就是让孩子回去跟家长玩个游戏,看看通过什么样的知识可以估算出1亿,体会一下1亿到底是个什么概念。”他的方式也没错,借由这种教学,避免不知道一亿粒米概念的问题在自己的学生中发生。

很多家长、网友抓着老师在和家长对话时说到的“一粒粒数”不放,非得叫老师自己数数看。从严谨角度看,家长们确实很严谨:老师的话必须准确。但是,这其实也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老师也会犯错,对于老师出错题目,学生、家长均可以质疑,而不是以此攻击老师。例如针对“一粒粒数”,家长可以反问:这样数有什么意义?数一亿粒要数多少时间?老师自然就会发现问题,从中调整。家长其实也可以藉着引导学生以这种批判性思维看待老师的命题。若怀疑老师题目出错,可以据理力争,这也是培养学生质疑、批判的精神。

二是老师其实也在随后的对话中,调整了对作业的要求。但在对话被截图广传后,网友还是以最初的让学生把数好的米带回学校,来抨击老师。根据网友的截图,当事老师在17:39分时说,“明天用食物袋装好带回学校”。而在19:34时说,“我估计错了米的重量了,明天不用带回学校了,家长让孩子们数就可以了”。这毕竟是平时的家庭作业,在家庭与学校互动中,是可以调整作业的。当然,这个例子也提醒所有老师,将来在出题时都要严谨论证,哪怕事后的修正,都会留下不严谨的印象。

这事件的后续发展,是老师出题后,就有十名孩子表示已完成这道作业,还直说玩得很开心。那么新的问题来了:这些孩子是怎么数完的?网友估算高达数百袋的米又是怎样来的?

这……或许又可以拿来出新的作业题了!

责任编辑:朱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