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久战”战术打贸易战能行吗?(图)

作者:谢田 发表:2018-09-1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持久战”战术打贸易战能行吗?
连云港码头的集装箱(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13日讯】中美贸易战一个多月,那个说自己很“厉害了”的国,已经撑不住了。从大陆流出的讯息表明,中国最新季度的贸易顺差已经从通常的1375亿美元,下降到58亿,跌到了只有原来的不到5%!再耗下去,因为红朝维稳、外宣、维持顶层奢侈生活的支出不会减少,国库的三万亿外储可能很快枯竭。细心网友指出,如此下去,要不了多久,辽宁号绕台湾的油钱、南海吹沙建礁的费用、银弹收买台湾邦交国的贿赂,和一带一路的买路钱,恐怕都会全面告急。

中南海对贸易战束手无策,表面上也从原来的措辞强硬,到现在的哑口无言。于是有人一厢情愿的说,可以用持久战的战法跟美国打。中共能用持久战的战术吗?显然,从川普的策略看,他是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一步都没放松。不管中共放什么风声,施什么烟幕,派什么级别的谈判代表,只要中共不答应川普开出的条件,看不到具体行动,制裁和关税就一如既往、按部就班的实施。关税的160亿,340亿,2000亿,都是一个套路下来的,井井有条。不管中共怎样耍花招,只要中共没真正松开,不改弦更张,美国就照样开放公评,让受影响的企业发声、说明受到的损害,政府再弥补,然后关税制裁一项项推出。

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战,在中共看来,是“闪电战”,所以中共根本就措手不及,半天没缓过劲儿来,急急的要摸清美国的底线。中共当然自知没有时间,所以才特别恐慌,贴心的中共御用文人或五毛、六毛,也才祭出“持久战”作为对应的手段。

“持久战”被中共吹嘘为毛泽东首创,其实不然。“持久战”就是持续时间较长的作战,与之相对的是“速决战”;可以有战略的持久战或战术的持久战。古今中外,政治家、军事家都忌讳旷日持久的战争,大多主张速战速决。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不得已才用持久战,消耗对方,以图最后击败之。兵家常用的“缓兵之计”,就是持久战的战法。明朝冯梦龙的《东周列国志》,清朝刘鹗的《老残游记》中,甚至《三国演义》中黄忠与夏侯渊定军山一战,孔明与司马懿祁山作战,都是缓兵之计或持久战的战法。

中国当年抗战时,蒋委员长的“空间换时间”,也是一种持久战。希特勒德国进攻波兰时,用的是相反的“闪电战”,就是压缩时间,让对手没有喘息的机会。难道波兰人不知道拖延时间、延长战线、采用持久战的战术、或用空间换时间吗?波兰的国土面积也非常大呀。不是波兰人没想到,他们就是没时间,也没办法持久,也没法用空间换时间。

中美贸易战中,中共是否有时间,或者能够争取时间来打持久战呢?或者,中共有没有办法也以“空间换时间”呢?没有,真的没有。

中共无疑是在一再拖延时间,谈判代表层次忽高忽低,谈判地点北京、华盛顿轮换,都是在拖延时间、在试图争取空间换时间。美国人没看出来吗?按川普的智慧,加上他超级强大的内阁,不是百万富翁就是沙场高手,不会被中共收买,也不会被中共吓怕,个个经验丰富、老到,当然不会看不出来。但川普的策略是,讲话轻声细语,但提着一根大棒,并且原则上毫不退让;加上关税措施接二连三,完全没给中共留任何时间和空间。

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四面楚歌、全面告急,中共现在既没时间,也没空间。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会议,提出“六稳”要求,包括稳就业、稳经济、稳外资、稳资金等,就是告诉世人,他们在资本市场、劳工市场和整体经济上,已经盖不住了。出口贸易是中国经济最后的支柱,占了GDP的三、四成。现在,这个支柱倒了!贸易战才打了个把月,美国居然敢四面出击、与全世界开打,并且钢铝一打,近百亿就进来。但中共就撑不住了:股市大跌,汇率大跌,P2P大崩盘,房地产公司破产,贸易顺差大跌,通货膨胀抬头,食品价格蹿升,聪明的小民百姓已经开始走私进口粮食了!

有人说中共经济还有两个月的时间,之后就会崩盘。为什么两个月?是因为美国11月的中期选举。其实,贸易战跟中期选举没什么关系,美国人投票的时候也不会去考虑什么中国、贸易、关税之类的事,他们根本就不会考虑。不管是民主党、共和党,或中间派的选民,他们只看经济,看就业,然后按自己的理念投票。今年的中期选举估计川普还会给世界一个惊喜。与此同时,中共可能有两个月的喘息,也可能两个月都没了。

中共在经济上还能撑多久?它的好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看看美国民众的反应,就可见端倪。美国人对中国、对中国人没有反感,最近一个全亚裔的电影在美国社会非常轰动,据说票房极好。美国人对正义的、真诚的、优秀的东西,向来不吝于夸奖、赞赏;对邪恶的、丑陋的、害人的东西,也从来都不客气的抨击,不管邪恶背后的力量是什么。

现在,美国人也越来越能区分“中国”和“中共”了。那天听一个保守派电台的广播,这是个在全美非常有影响力、听众巨多的节目。主持人在谈中共对美国的经济侵略时,用了“ChiComm”(Chinese Communist,中共)这个词,来形容共党中国。非常的妙!美国民间也已经广泛认识到,贸易战祸起萧墙,是中共的问题,不是中国的问题,更不是中国人民的问题!越战时,美国人用“VietComm”(越共)这个词;美军与越共激战,但庇护了数百万的越南人。今天美国到处可见的小西贡、越南城、越南牛肉粉馆,都是这样来的。

西方的思维方式,与对手格斗时常说“You can run, but you can't hide.”意思是说,你如果不想死、也不想认输,你可以逃,但别想藏,因为是藏不住的。川普步步紧逼的攻势之下,中共基本上就是处于这样的态势。什么持久战啊,想都不用去想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谢田文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