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燕子喜欢在富贵人家的屋檐下筑巢(图)

发表:2018-09-13 1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燕子等燕子妈妈叼虫子回来喂它们。
小燕子等燕子妈妈叼虫子回来喂它们。(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年春天的时候都会看到燕子飞来女儿家的屋梁上筑,生蛋孵小燕子,等小燕子慢慢长大了,会飞会自己觅食,然后再一块儿飞走,第二年春天又囘来,已经好几年了。

中国人用“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等诗句来形容人与燕子这种鸟类的关系和感情,那么燕子为什么喜欢与人类住在一起呢?这种鸟真的喜欢人类吗?可能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

在解答这个疑问之前,必须先澄清一点,就是燕子这种鸟并不只在有人的地方筑巢,有的燕子在野外的山洞或者悬崖峭壁上也是会筑窝的,我们看到的在家里筑巢做窝的燕子一般是家燕和金腰燕,而这类燕子之所以选在人类的房屋房檐下或屋梁上筑窝,其实最主要的一点是因为燕子的窝是泥做的,不能见水,这是根本的原因。如果泥巴做的燕子窝筑在野外,一淋雨肯定就塌掉了,这样当然不行了,所以燕子筑巢其实和有些人认为的燕子喜欢亲近人类没有什么关系,认为燕子喜欢亲近人,真的是我们自作多情了。

我们再看喜鹊和老鸹窝等等之类的鸟窝,它们只需要一些树枝和羽毛就行了,不怕雨淋,所以它们的鸟窝搭在树上就可以,野外有树的地方就行,但是由于燕子用泥巴做窝的这种习性,所以它必须把窝建在能遮雨的地方,我们不要小看鸟类的智慧,燕子也是观察到在野外通常只有山洞能避雨,但是山洞的数量很有限,而且山洞里也是蛇和老鼠等小动物活动频繁的地方,所以能筑巢的理想位置并不多,结果挑来挑去,首选也就是人类的屋檐下和房梁上了。

有人注意到燕子搭窝也会挑选人家通常是富贵和善的人家,于是也有人说燕子会看风水,其实燕子看风水是没有道理的,不过富贵和积善之家容易招燕子这是有道理的,但原因也很简单,首先说富贵人家,通常这类人家的房屋建筑品质比较好,能更好地遮风挡雨,而且建筑数量相对也较多,有更多更好的筑巢位置,这当然更容易吸引燕子了。

再说和善人家,这样的人家通常有祥和安乐的气氛,家人之间通常不会吵架,和邻里的关系也会很好,燕子来到这样的家庭,会觉得有一个安静祥和的环境,他们会少受打扰,所以也就安心的做窝了,而有些不和睦的家庭,当燕子来到这样的家庭时,遇到家庭成员吵架,自然也就惊恐地吓跑而去挑选别的人家去了。

但燕子挑选人家做窝,首先考虑的还不是如上的条件,而是巢的安全性,因为相对人类而言,燕子更怕的是蛇,老鼠和猫之类的小型肉食动物,免受它们的侵犯才是最重要的,所以燕子在挑选人家筑窝的时候,首先看的是筑巢位置的遮雨性能、其次看的是蛇和老鼠等动物能不能侵扰到它们,如果你留心的话,会发现燕子筑窝的地方这些小动物都是到达不了的,而且巢的高度一般也是人伸手够不到的地方,因为这样它们才可以远离天敌的危害,安心的做窝生育下一代了。

燕子这种鸟也有很多种,用泥巴做窝的燕子几乎都会选择人类的建筑物里面,所以会和人类住所院在一起,但是有一些海燕不是这样,比如金丝燕,它们会把窝筑在一些比较能遮风挡雨的悬崖峭壁上,因为海边没有泥巴(通常是砂石,无黏性),它们都是用自己的唾液混着海藻做成的,这就是著名的高级滋补品燕窝啦。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