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动国企创新高科技是假大空?

发表:2018-09-14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9月13日讯】中国即将在九月底举行有关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会议。有报导说,在这一会议上,北京将提出全力支持高科技国企的政策,计划在2025年,在十大高科技领域进入世界先进水平。不过有评论人士认为,这个目标根本不可能达成。

目前,垄断性国有企业在中国经济中仍然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包括金融、能源、交通和通讯等领域,国企占有绝对垄断地位,控制了超过五十万亿人民币资产。但中国政府准备继续增加国企在经济中的地位。

香港英文《南华早报》9月12日引述两名北京知情人士的消息报导说,九月底,中国将在北京举行有关国有企业的高层级会议,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主持。报导说,刘鹤将在会议上推出一系列的国企改革方案,其中包括全力支持国有企业进军创新科技领域,希望在2025年时,这些创新型高科技国企,能在世界最先进的科技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不过,美国自由评论人士横河认为,这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目标。

“所有的创新,思想必须来自自由思想而不是计划思想。因为计划只能按照原有的东西走,而创新是原来没有的。所以创新必然来自自由市场,而不是计划经济。”

南华早报的报导说,美中贸易纠纷的焦点之一,就是中国的所谓“中国制造2025计划”。在这个计划下,中国将对外国高科技企业采取强硬措施,迫使他们转移技术给中国。在美国和欧盟的反对下,中国政府虽然低调处理有关“中国制造2025计划”,但暗中推动的步伐并未放松。

旅美中国著名异议人士魏京生认为,以国企为主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和以前中共提出的各种“大发展”计划类似,不可能有正面结果。

“这当年华国锋的做法一样。经济上行的时候做不到,下行的时候怎么能做到。所有的经验都证明,国企是最没有生命力的,怎么能去做大做强?”

最近一个阶段,中国民营高科技企业负责人接连出事或宣布退休,加强了国企将全力介入高科技领域的预测。

原中金公司高管吴小平,近日在网上发表文章,称中国私营经济已经完成阶段性任务,以后不宜继续大力发展。他认为,在目前西方国家围堵中国的情况下,经济也“必须统筹发展,必须令行禁止”。

魏京生表示,这种文章显示北京“国进民退”政策已经成型。

“现在马屁文人很多,揣摩上意么。上面怎么想就怎么写,对国家对社会有什么影响他不管,反正自己能得到好处。”

他认为,目前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情况极不乐观,北京当局有些不知所措,因此才会退到抓紧管死的老路。

横河则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官方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和自由市场经济的实践发生了巨大冲突,而“国进民退”似乎是必然结果。

“中共经济改革和原教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矛盾的,现在是(这种矛盾)的爆发时期。要不然就是政治向经济靠拢,要不然就是自由经济向政治靠拢,无法调和。这也是晚清洋务运动失败的原因。中共现在选择了后者,就是自由经济向政治靠拢,民企向国企靠拢。因为中共要维护社会主义制度,维护权力,所以必然走这条路。”

他也认为,这可能预示着中国过去四十年的经济高速成长告一段落,和自由市场经济对抗的结果,将使中国经济进入一个大的下降周期,也预示邓小平开始的中国改革开放彻底完结。


版权所有©2006,RFA。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宇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