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无道久矣!老天派他来传播仁德大道(图)

作者:子圆 发表:2018-09-15 0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间无道久矣!老天派他来传播仁德大道
孔子周游列国十四年,栖栖徨徨,倍尝旅途辛苦,为得就是要找到实施仁德大道的地方。(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仪封人请见,曰:“君子之至于斯也,吾未尝不得见也。”从者见之。出曰:“二三子,何患于丧乎!天下之无道也久矣,天将以夫子为木铎。”

卫国仪地负责守疆界的封人,向孔子的随从弟子请求见孔子一面。

封人说:“凡是德学兼备的君子,来到我们仪地,我从来没有见不到的。”孔子的随从弟子就为他引见。封人出来后,对着孔子的弟子们说:“你们何必忧虑大道将要丧亡呢?现在天下无道已经很久了,上天将以孔夫子为木铎,广宣教化于天下,利益全天下的黎民百姓啊!”

“仪封人请见”,仪是卫国的边地,封人是守边地的官吏,可能是位隐者,所以没有记载真实姓名。“见”是介绍自己和对方见面。

“曰:‘君子之至于斯也,吾未尝不得见也。’”仪封人会说这句话,可能怕求见孔子时被阻拦,才表明凡到仪地的君子,他一定见得到。

“从者见之。出曰:‘二三子何患于丧乎!天下之无道也久矣,天将以夫子为木铎。’”“二三子”指的是孔子的学生,“丧”是丧亡的意思,指的是大道将要丧亡,无法推行于天下。“木铎”是金口木舌,四周用金属做成的大摇铃,中间是木料的舌。古时宣传政教时,命令遒人摇动木铎,巡行于街道,告知老百姓遵从。此时仪封人见过孔子后,反而劝弟子们不必忧愁,他确信无道的天下已经很久了,老百姓生活痛苦,正需要孔夫子把上天的仁德大道传下来,使老百姓可以安居乐业。而孔夫子犹如周游列国的木铎一般啊!

反观孔子一生,无人肯接受仁德之道,他老人家五十五岁离开故乡,周游列国十四年,栖栖徨徨,倍尝旅途辛苦,希望找到实施仁德大道的地方,可是无人肯用。晚年,孔子回到鲁国,仍不放弃推展大道的决心,进行六经的整理,保存了中华文化的根本。孔子去世后,天下更乱,民不聊生。最后讲究严刑峻法、崇尚武力的秦始皇统一了天下,却大肆焚书坑儒。眼看着,文化的根就要断绝了,大道岂能再现!但是偏离仁德大道的政权岂可久远!十多年就覆亡了。到了汉朝,汉武帝独尊儒术,设立五经博士,于是孔子所整理的经典,所蕴含的大道就随着宣扬开来。两千多年绵延不绝,照顾多少黎民百姓。

时下,许多人扬弃儒家典籍,丧失伦常之道,人民莫知所从,痛苦指数有增无减,正是无道久矣!所谓物极必反,大家必将重新思考、反省,吾人将何去何从?至圣先师孔子所传下的五经,是中华文化的精髓,它讲究五伦的人际互动,重视礼乐的教化,使人人各守本分,各尽其职。只要人类生存的一天,必然需要。想想,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何人肯担?何人能传?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明伦月刊资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