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历代皇帝成为茶叶代言人 他们会选啥?(组图)

发表:2018-09-1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常听人说关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而茶在中国已有5000年的历史,茶的故事更是层出不穷,三皇五帝时代的神农有以荼解毒的故事流传,那时只有“荼”没有“茶”,黄帝姓姬名荼,荼就是最早的茶字。

茶的历史源远流长,三皇五帝时代,茶就诞生了,并受到上至君王下至百姓的喜爱。今天我们来聊一聊皇帝们都爱喝的茶。

白茶代言人--宋徽宗

当历代皇帝成为茶叶代言人他们会选啥?
宋徽宗赵佶。

宋徽宗在中国历史上是书画造诣极高的天才,除了不会做皇帝。喝茶自然不在话下,著名的《大观茶论》早已被历代文人墨客奉为经典。

“白茶自为一种与常茶不同。其条敷阐其叶莹薄林崖之间偶然生出,虽非人力所可致。有者不过四五家,生者不过一二株。芽茶不多,尤难蒸焙,汤火一失则已变而为常品,须制造精微,运度得宜,则表里昭彻,如玉之在璞,它茶无与伦也。”宋徽宗在《大观茶论》中钦定其为天下第一茶,可见他对白茶的如痴如醉。

这似乎明确的为“白茶”选出了一位当之无愧的代言人--宋徽宗赵佶。

蒙顶茶代言人--唐玄宗

当历代皇帝成为茶叶代言人他们会选啥?
唐玄宗李隆基。

白居易的“茶中故旧是蒙山”,加上有记录可查自唐天宝元年入贡皇室,蒙顶茶发展进入黄金期并从此名满神州。

今天的顶级蒙顶黄芽毫无疑问也当得“贡茶”之称,据说茶叶鲜叶采摘标准为一芽一叶初展,每斤鲜叶约有八千至一万个芽头。外型整齐,形状扁直,色泽偏黄,香气清纯,汤色黄亮,滋味甘醇,叶底嫩匀。正是“昔日皇帝茶,今入百姓家”的真实写照。

选择唐明皇做这茶的代言人,一方面此茶是在天宝元年入贡,大约他老人家喝过,另一方面杨贵妃早年生活在四川,想来也喜欢这茶。唐明皇爱屋及乌,少不得也喜欢得不得了呢。

红茶代言人--隆庆皇帝

当历代皇帝成为茶叶代言人他们会选啥?
隆庆皇帝(明穆宗朱载坖)。

被誉为“红茶鼻祖”的正山小种,据闻诞生于明朝隆庆二年。相传当年时局动乱,时而有军队入侵。有一次一支军队为躲避战争逃至山中的茶厂里过夜,待制的茶叶因被军队当作床铺睡过一夜后而过度发酵产生了红变。茶农们为挽回损失,干脆取易燃的松木给红变的茶叶加温烘干,这些茶叶全变成了有浓醇松香味,喝起来有隐隐的桂圆干味的茶叶。就是这个偶然成就了历史上最早的红茶“正山小种”。

按时间说,隆庆皇帝(明穆宗朱载坖)给“红茶”代言似不为过,但他的知名度好像低了些。可如果你知道,隆庆的老爸是颇有争议的“嘉靖皇帝”,他的儿子是明朝在位最久的“万历皇帝”,隆庆时期又以有徐阶、海瑞、张居正等一众良相清官,造就了明朝中后期最好的“隆庆新政”时,或许他来作温暖平和,给人以甜淡怡然之感的红茶代言倒也恰当了。

碧螺春代言人--康熙

当历代皇帝成为茶叶代言人他们会选啥?
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

话说清康熙年间,江苏洞庭湖东山又到了采茶时节,老百姓见茶叶长势茂盛,便将大筐装不下的茶放在怀里。没想到茶受到人体热气蒸熏,竟散发出浓郁的芳香来,采茶者不约而同地惊叫起来:“吓煞人香!”这原是当地土话意思是香到极点。后来当地有个叫朱元正的人,特别精于制作此茶,他家生产的“吓煞人香”尤称妙品,每斤价值三两白银。

后来康熙皇帝南巡,苏州巡抚宋荦张罗着迎接圣驾,宋荦便适时进献“吓煞人香”。康熙帝被此茶清香惊袭,便问此茶何名。宋荦奏:“此茶产于洞庭东山碧螺峰,百姓称之为吓煞人香”。康熙遂言:“茶是佳品,但名称却不登大雅之堂。朕以为,此茶即出自碧螺峰,茶又卷曲似螺,就名为碧螺春吧!

从此“碧螺春”作为绿茶代表名茶之一,名满天下。而“吓煞人香”若译成现在俗语没有比“香死我了!”更恰当。

乌龙茶代言人--雍正

当历代皇帝成为茶叶代言人他们会选啥?
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以上图片来源皆为维基百科)

民间传说清雍正年间,在福建省安溪县西坪乡有一个退隐将军,也是打猎能手,叫苏龙。因他长得黝黑健壮,乡亲们都叫他“乌龙”。

一年春天,乌龙身背枪腰挂茶篓上山采茶,中午时分,一头山獐突然从身边溜过,乌龙举枪射击未中。乌龙紧追不舍,终于捕获了猎物,当把山獐背到家时已是夜半。乌龙与全家人忙于宰杀、品尝野味,却将制茶的事全然忘记。第二天一早全家人才慌忙炒制昨天采回的“茶青”,没有想到放置一夜的鲜叶,已镶上了红边,还散发出阵阵清香。当茶叶做好后,其滋味格外清香浓厚,全没了以往的苦涩之味。这之后乌龙精心琢磨反复试验,终于制出品质优异的茶类新品--乌龙茶即我们现在常说的青茶工艺。

雍正在历史上以严正出名,但近年却因某著名电视剧越发名声响亮起来,现在大家更喜欢叫他“四爷”。“四爷”有一个爱喝茶、会喝茶更或许喝遍名茶的好儿子叫“乾隆”,这样清甜爽口的乌龙茶又创制于“四爷”朝。所以,一切就皆有可能了。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