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朝鲜无核化转向 背后真正原因?(图)

发表:2018-09-15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Photo by Fred Dufour-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14日讯】中国为朝鲜战争的当事方,也一直主张参与到终战宣言中。不过,日前在俄国东方经济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的主人翁是朝鲜、韩国和美国,他排除中国之举,引发舆论相当关注。有韩媒分析其背后真正原因。

9月13日,根据韩国《东亚日报》报导指出,12日在俄国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EEF)座谈会上,习近平声称,国际社会需给朝鲜半岛和平体制提供保障,而可以解决此问题的主人翁,其实只有当事人,如今的当事人包括了朝鲜、韩国和美国。

习近平进一步表示,解铃还须系铃人,目前只有朝、韩、美三国在朝鲜半岛无核化与和平过程中做出行动,我们才能帮助他们,借由所有人的努力,以实现一个好的结果。

报导中说,习近平的言论已意味着朝鲜半岛无核化,与朝鲜体制安全保障过程中的主人翁,就是朝、韩、美三国,中国则会在此过程之中给予协助。

北京作为朝鲜战争的当事方,此前曾经主张参与到终战宣言中。可是,习近平于这次的发言与先前立场并不同,因而引发舆论关注。

有分析认为,这次习近平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转变,可能和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把美朝协商陷入胶着困境,都怪罪与北京有关,习的讲话可能会加快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速度。

12日,有日媒报导,习近平还说,朝鲜无核化问题并非透过一两次会谈就能解决,现今无核化问题的主人翁为朝鲜、韩国及美国,需要这三个国家建立合作关系。

6月12日,川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加坡举行历史性会晤,美朝双方签署了联合声明,金正恩还承诺会“彻底”弃核。之后美国也表示,暂时搁置美韩联合军事演习。不过,对朝制裁仍会继续,一直至朝鲜彻底弃核为止。

金正恩对于彻底弃核表现并不积极

可是,之后朝鲜对于履行美朝首脑会谈的共同声明表现并不积极,而金正恩对于尽快销毁导弹发动机试验场的承诺,也还没有兑现。

7月初,有多家美媒更披露,朝鲜仍还在加速生产核武器使用的燃料,并试图隐藏核设施,及扩建主要的导弹工厂等。

前些时候,中方还开放对朝的团游,由此显示其已有放松制裁朝鲜的迹象。但在去年11月,北京则采取限制对朝旅游态度。

北京是朝鲜不愿放弃核武的主因之一

据时政评论员唐浩分析认为,北京也是朝鲜不愿放弃核武的主因之一。中方并不想让金正恩跟随着美方走,除了考量其于地缘政治上,朝鲜能够充当中方与韩国、日本、美国等国的战略缓冲屏障,朝鲜还可当成北京与国际社会谈判的有力杠杆。

早前北京就被揭出是朝鲜核武发展的主要支持者。如果朝鲜实施无核化,而开放美国和国际社会进入销毁其核武及查核验证,则中方在朝鲜核武背后的真正角色与涉入程度等,也都会被曝光。同时“中朝核武双簧”的长年欺诈模式,亦将被拆穿出来。

习近平不出访朝鲜原因

川普8月24日于推文中透露,他已要求国务卿蓬佩奥不要访问朝鲜,主要由于朝鲜半岛无核化方面,并未获得足够进展。8月底,川普又在推特批指北京使朝鲜问题复杂化。

9月9日为朝鲜建政70周年纪念日,原先传出习近平将出访朝鲜,并参加相关活动。但于9月4日,北京却宣布由栗战书出访朝鲜,外界普遍认为,习显然不愿因然出访朝鲜,以激化和美国间的矛盾。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