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二戰老兵生前“盼中華民國國旗覆棺”(组图)

发表:2018-09-1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軍上尉費茲派翠克
英軍上尉費茲派翠克

【看中国2018年9月16日讯】中華民國遠佂軍1942年4月在緬甸仁安羌成功擊敗日軍,當時獲救的英軍上尉費茲派翠克(Gerald Fitzpatrick,音譯)於上個月辭世。由於其生前來台即表達死後希望以中華民國國旗「覆棺」,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也證實,已請在英官員向上尉家屬表達哀悼之意,並盡力協助完成其心願。來看《蘋果日報》報導:

仁安羌戰役

此戰役發生在1942年4月。當時英軍部隊在仁安羌遭日軍圍攻,並向中華民國遠征軍求援,政府即指派孫立人將軍指揮的113團,由團長劉放吾負責。劉團長以僅8百餘人不足一團之兵力,在一部份英軍戰車、重炮協同之下,成功在4月19日擊退日軍,擊斃日軍數百位。

仁安羌戰役當時的畫面
仁安羌戰役當時的畫面

雖然113團犧牲了202名官兵,卻救出被圍攻數日的英軍7,000餘人,被日軍俘虜或困住的官兵、英美新聞記者、傳教士跟平民等500餘人,也都安全脫險,締造了震驚中外之仁安羌大捷,此役也被國際戰史學者稱為「亞洲的敦克爾克」。

在結束的8個月後,中華民國政府分別跟美、英在華盛頓、重慶簽定了平等互惠條約,取代了清朝所簽訂的不平等條約「中英南京條約」,替中國的百年屈辱畫下句點,同時也彰顯了國際社會對中華民國國軍在仁安羌戰役的重視。

費茲派翠克的心願

曾經負責接待派翠克的國防部後備指揮部留守業務處長王惠民上校表示,派翠克是在8月27日辭世,由於在兩次的接待中發現他一直強調「二戰後的餘生是中華民國給的,且自己是國軍的一份子」,所以他曾在2013、2014年來台訪問,期間表達對中華民國政府,也對國軍無畏艱險、犧牲奉獻,解救英軍袍澤的偉大情誼致敬。

費茲派翠克致敬
費茲派翠克致敬(以上圖片來源皆為視頻截圖)

王惠民說,2013年3月27日派翠克在其夫人的陪同下,到國民革命忠烈祠祭悼在仁安羌陣亡的將士。當時他站在主祭位置時就身體開始微抖,回想當年國軍不只是忍受飢餓,將所有餘糧給他們先吃,還把乾淨的衣服撕破為他們包紮,在在的感恩都是無以回報。

而在派翠克默哀時,他將手放在花圈上默哀很久。而王惠民詢問他心中的想法,他則告訴王惠民說,他死後想要入祠忠烈祠;還希望中華民國軍人扶棺、棺木上要覆蓋中華民國的國旗。

王惠民恭敬地回應並解釋說,為國家在戰場上陣亡者才能入祠忠烈祠,「您是活的歷史和見證,一定會長命百歲,謝謝您對中華民國的支持及國軍的熱愛。」

國防部的回應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則表示,對於派翠克國防部相當敬重,因此在今年7月28日已派遣在英國進修官員,前往位於裡茲的安養院探視派翠克,並代表國防部長嚴德發、參謀總長李喜明和前國安會祕書長高華柱致贈卡片、盆花和茶葉禮盒,並為派翠克99歲壽辰提前慶生,派翠克很感謝中華民國國軍及各級長官的關懷。

據瞭解,中華民國已派在英國受訓的軍官,向家屬致意,到了喪禮時,會帶中華民國國旗給家屬,讓家屬自行決定是否覆棺。如果覆棺,這將是首位英軍二戰老兵用中華民國國旗覆棺的軍官。

责任编辑:許天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