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回礼?“山竹过后”香港满地都是这些(组图)

发表:2018-09-17 1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杏花村满地的垃圾
杏花村满地的垃圾

【看中国2018年9月17日讯】9月16日山竹台风横扫香港,威力惊人、灾情惨重。强风把路树连根拔起、吹翻民宅屋顶、吹破大楼玻璃、巨浪打入城市等画面宛如电影《明天过后》的惨况,都陆续被香港民众拍下传上网,看了让人怵目惊心。虽然山竹台风已离开香港,但却留下了满地的海洋垃圾,让香港网友不禁哀叹,这是大自然的反扑阿!

据《自由时报》报导,一名赖姓香港居民在昨天傍晚6点许,在脸书社团“香港突发事故报料区”中发布杏花村灾后的惨况。沿海的杏花村积水退去,从照片中可见邻近海滨的陆地、大楼内部跟工厂一楼都布满了保丽龙和保特瓶等海洋垃圾,看似人类乱丢进海洋中的垃圾最后被山竹送回了原处。

杏花村满地的垃圾
杏花村满地的垃圾

杏花村满地的垃圾
杏花村满地的垃圾(以上图片来源皆为:香港突发事故报料区/FB)

相当可观的垃圾数量让香港网友们纷纷回复,“破坏环境的恶果”、“大自然对人类的警告”、“人类的垃圾,吐还给你们”、“真是辛苦清洁工人”、“真的要停止这样破坏大自然”“垃圾被打上岸,比较容易清理,最重要当然是不要再制造这么多垃圾”……

《联合新闻网》报导了另一名陈姓网友分享还在淹水时的影片(请点此观看),影片中可见海水挟持大量保丽龙以及各种垃圾,随后因满潮与十级强风助攻灌进陆地。许多网友见状都表示是人类“活该”,这样的场面都是人类造成的。他们还呼吁大家要深切检讨,而且希望大家明白,人类对于大自然的破坏,总有一天会遭到反扑。

海洋垃圾泛滥 环团推算内地占5,700公吨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海漂垃圾问题严重,受到大家的关注。环保团体“绿惜地球”质疑,香港政府调查海上垃圾来源的方法存在偏差,已严重低估内地废物对香港的冲击。若是按照环团的“短命胶品牌调查”结果推算,内地废物的比例可高达38%或者5,700公吨,是当局所估计5%或者750公吨的7.6倍!

香港环保署2015年发布了《香港海上垃圾的源头及去向调查》,即按照废物包装的字体来识别垃圾来源地,最终得出95%是源自本地、其余5%来自其它地方的结论。

绿惜地球项目主任章咏雯(左)和总干事刘祉锋(右)
绿惜地球项目主任章咏雯(左)和总干事刘祉锋(右)(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不过,绿惜地球项目主任章咏雯指出,两位官方消息人士透露,原来报告把没有品牌标签的包装,即招纸已失去的胶樽算入本地垃圾,绿惜地球认为此计算方法有漏洞。

章称,胶樽无标签不等同于香港制造,而且报告没有考虑地理及水流上广受内地影响的因素,使得冬夏亦会有内地垃圾漂到香港,来源地的结果亦会被严重低估;她亦担心广东政府因为低比例,而对处理区域的海洋垃圾掉以轻心。

绿惜地球总干事刘祉锋表示,中国是制造海洋垃圾最大的国家,若只在海上捞垃圾只是治标方法,从源头减少垃圾才是治本的方法。刘说,内地与香港应合作加强来改变情况,以及建立生产者责任制。

刘强调:“政府一直强调大湾区合作的重要性,而粤港官方在共同对应区域海洋垃圾上,是最好的试金石。”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