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会想让我的孩子在美国念书?(组图)

发表:2018-09-21 1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高中学生
美国高中学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9月21日讯】每年到美国留学的留学生有几十万,那为什么美国教育这么吸引人呢?有位华人曾待过旧金山市区的公立、私立高中,来看《美国留学那点事》一篇关于他的文章:

之前有一年,我在旧金山湾区的一所公立高中工作。后来到旧金山市区的一所私立高中,学校招收了几十位国际学生,许多孩子都来自中国。从公立至私立,论教育质量与环境,私立学校更胜不止一点点,当然价钱也不是一般的蓝领家庭能够负担得起。

美国政府提供了免费的公立教育,学生只要有初中的毕业证书即可就近入学,不需要任何成绩。但由于学校没有权利选择学生(除个别“磁石学校”外),因此学校的质量完全取决在学区的好坏。

私立学校由学生自己申请,之后提交高中升学考试的成绩。私校一年的学费约在1.5-3万美金之间,寄宿学校更贵,一般在4-6万美金之间。不过家庭经济条件差一点的孩子,也可以申请私校助学金,如果成绩非常顶尖甚至都能够全免学费。我直切主题,说一说我感觉的中美高中教育区别以及各自的优劣势。

中国高中=无休无止的考试+机械重复的作业!

我一直很感激自己能到一所充满人文精神的高中,尽管后期学校也迫于升学压力而取消了许多课外活动,但是想起当年课外阅读的书目以及高一的社团活动和学生会,还是有过很美好的经历。

当然,除去这些有限活动,记得更多的是每天无穷无尽的作业和一轮又一轮的考试,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要上大学。那种某一次考试发挥失常的痛苦常招致无数个夜晚的辗转难眠,想必任何一位积极进取的非学霸级的普通学子都会频频点头。

中国高考
中国高考(图片来源:200606081025/陈少举/Wikipedia/CC BY-SA 2.5)

除此之外,我不记得有任何兴趣爱好,甚至是任何可以让我的大脑暂时从学习压力中释放的东西。就算是恋爱都处于被遏制的状态,本来应该是唯一的快乐,反而带来更多的焦虑跟烦恼。

结果:除了会考试,我什么都不会!

三年后,我收获的除了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之外,什么都没有。我没有爱好,没有特长,也不参加体育活动,从来没有做过家务,更不会任何生活技能。结果除了会考试,我什么都不会。

我不知道自己与别人有什么不一样,因为每人都是走着这样的步骤。我们都是拿着一样成绩单,算着一样题目的高中毕业生。我更不知道自己除了学习还能做什么,随波逐流地与其他人一样懵懵懂懂地走入大学校门,又不由自主地因为“毕业”的事情被“流放”到十分陌生的社会大熔炉中去。

迷茫的女孩
迷茫的女孩(图片来源:girl/cuncon/Pixabay/公有领域CC0)

这一切对于仅擅长纸上谈兵的我们无疑是痛苦且艰难的。那么对于过来人的我们来说,明知下一代也会面临同样的一份艰难,又为何不早作打算,让他们尽早做人生规划的主人呢?

美国高中=自由自主的选课模式+精彩纷呈的课余活动

中国参加教育展的时候,许多家长都说,他们的儿子们是如何偷偷跑出去打篮球后被校长抓回去训话,又如何每天作业写到凌晨1点多钟又在6点起床去上学的。

我常忍不住对比我每天工作的高中:每天2点半放学后,学生去打球,去参加社团活动,去乐队,去剧社。自主选择课程,在课后也有辅导,但是一般不会超过2小时。每个月学校还有各种舞会,rally(拉力赛),游行,变装周,且学生之间也常常有各种私下的派对,课外的活动非常地丰富。

舞会打扮
舞会打扮(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更让我欣赏的却是允许孩子们自己选修课程。所有学生有一定的主科必须选择,而且对于单独的学科,只有规定的必修内容,其余内容则列为选修,由自己选择重点学习的对象,包括艺术或音乐类的课程。偏科没有关系,全科也可以,只要选的每一门课都认真获得好成绩。

所以,我从来不觉得这里的高中对学生而言很容易,相反,它可能比中国的高中更辛苦,因为它对学生提出更多要求。这里的作业量都很大,每天也是必须投入3-4小时的精力。

尤其是一心想上好大学的学生,从11年级开始往往需要修AP,包括经济、心理、环境科学、生理学等,其难度与深度都远远高于中国能提供的课程,那么晚上熬到12点多是常事。在这样的学习强度下,学生们必须要很努力地学习,才能取得好成绩。

结果:除了学习,我还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申请好的美国大学,学习成绩好只是底线。真正能进入顶尖名校的孩子,除了有4.0的GPA,往往同时参加好几个社团,一定是一两个体育队的成员,大部分在学生会担任了要职,周末还要去医院或者救援所当义工,暑期一定不能闲着,背包旅行或长期义工。

美国足球队
美国足球队(图片来源:football/jp26jp/Pixabay/公有领域CC0)

愿意多学习的学生也可以注册名牌大学的暑期课程,非常优秀的学生甚至都可以申请到大学的研究所里做实习。这样对学生多元化的要求跟期待,始终不断地敦促着孩子们永远朝向全能发展。

而这些除了学习以外的忙碌,往往是孩子们所爱好的事情。也因为从小的熏陶,才使得这里的成年人们普遍均有积极向上的个人爱好。不至于同我们一样才离开校园就迷失方向,一下班就无所适从而只会上网看电视,放假则成为沙发土豆而白白荒废一个又一个周末,身体越来越差。

但是在美国,一个普通的计算机硕士,周末可能待在动物园从事保护蛇类的工作;一个看上去平常的数学老师,却有可能是攀岩高手,并钟情各种极限运动;从事金融工作的一对夫妻,到了周末就成了专业潜水教练,并免费教中学生潜水技巧……

这种例子太多太多,我越来越怀疑从小被灌输的那种除了学习什么都能放弃的价值观是否正确,那些为了学习而没有个人兴趣的日子是否值得。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