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安羌大捷 国军远征军境外首挫日军(组图)

发表:2018-09-22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立人将军与国军新一军将士。(网络图片)
孙立人将军与国军新一军将士。(网络图片)

1992年4月11日,洛杉矶《世界日报》登载了一条消息: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芝加哥的卡尔登酒店大厅里,紧紧握住一位93岁高龄的中国抗日老将军的手,再三感谢他50年前于缅甸仁安羌解救英军的壮举。

7月27日,美国总统布什也亲自致函这位老将军:“在仁安羌大捷50周年之际,我愿再次代表国家,感谢你解救500名美国记者、传教士和数千名英军的英勇行为。”

面对铺天盖地而来的赞誉,这位老将军只是淡然一笑,说道:“那是并肩战斗的友军,友军遭遇危难,援救是应该的,不能列为战果。”而对自己因种种原因承受了半个世纪的冤屈却只字不提。

这位将军,就是当年驰骋于中缅印战场、获仁安羌大捷、令日本侵略军胆颤心寒的原中国远征军团长刘放吾。他1908年4月17日出生于湖南桂阳县双岭村。

1926年秋考入黄埔军校第6期,1929年5月毕业后,在国民党军队中历任排长、连长、队长、营长、团长、副师长等职。抗战时期,参加了上海抗战、“八一三”淞沪抗战及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等重大战役,先后记大功2次。1942年3月入缅作战时,任中国远征军新三十八师一一三团团长。同年4月,他率部抗击日军万余人,取得了仁安羌大捷。刘放吾团长也因战功卓著而荣获陆海空甲种一等奖章。抗战胜利后,他先后任陆军新一军干教队大队长、东北保安第十二支队少将副司令、陆军训练司令部少将高参等职。

行进中的国军远征军新一军将士。(网络图片)
行进中的国军远征军新一军将士。(网络图片)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于1942年1月下旬从泰国入侵缅甸,3月8日占领仰光后,兵分3路向北追击英军。西路第三十三师团由仰光地区沿伊洛瓦底江向仁安羌方向发动进攻,企图迅速占领仁安羌附近的油田地区,并协同东路和中路日军在5月下旬清除缅甸境内的英军,切断美英援助中国军队的路线。

4月14日,日军第三十三师团进攻仁安羌,击溃宾河南岸的英缅军。下午14时,曾指挥过敦刻尔克大撤退的英缅军总司令亚历山大,鉴于前线情况紧急,面告中国远征军代表侯腾,要求中国远征军迅速予以援助。17时,中国远征军长官部即令新编第三十八师第一一三团增援。

16日,日军作战部队推进至仁安羌以东5千米处,部分兵力向仁安羌东北推进。17日,日军荒本部队攻占马圭,切断了马圭至仁安羌的公路。在正面,日军第三十三师团亦迎面逼近,致使英缅军第一师及坦克营一部被围困于仁安羌东北地区。英缅军补给被切断,粮草不济,在日军炮火猛烈的轰击下,死伤惨重,基本上陷于崩溃。

在这万分紧急的关头,先期到达皎勃以东地区的刘放吾第一一三团,按照英军司令斯利姆(Slim,又译斯列姆)的命令,于17日11时进抵宾河北岸,并于18日拂晓,向该地的日军展开攻击,将其击溃。该团右翼营随即渡河追击,但为宾河南岸日军所阻。这时,已抵前线的中国远征军新三十八师师长孙立人连夜调整了部署。19日拂晓,以第一一三团逼近日军阵地,并于下午2时,攻克了501高地,经过激战,收复了全部油田地区。

是役,刘放吾指挥的第一一三团抗击日军1万余人,迫使敌人弃尸1200余具后向马圭逃窜。一一三团救出了当时已经绝望的英缅军第一师和装甲第七旅官兵7000多人,马千余匹和300余部车辆,还救出了被日军俘去的美籍记者和传教士500余人。他们在被中国军队解救后情不自禁高呼:“中国军队万岁!”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其实,在18日前,英缅军第一军团长斯利姆将军还对刘放吾团长指挥攻击很不放心,孙立人将军立即邀请斯利姆将军一同去前线视察。这次视察,使斯利姆将军对刘放吾有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在《反败为胜》中,斯利姆作了这样的描写:“刘团长似乎窥出我的心意,他说:‘到营部看看。’在相当接近前线的营部,他经由孙将军翻译了连队部署。对军队的部署我相当满意,在准备后退之际,刘上校说‘我们再往连部走走。’我当时大吃一惊,不确定在战争即将开始的一刻,我该不该接近连部,但为了面子,虽然不情愿,我还是涉水到达连指挥所。”斯利姆刚抵达指挥所,攻击的枪炮声顿起。“上校转身看我,我真担心他会说要到排部去。所幸他未再提议,只是望着我露齿而笑。”对刘放吾的表现,斯利姆将军的评价是:“只有优秀及干练的军人,才能在枪林弹雨中面无惧色。”

仁安羌解围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军队在异域御敌首次取得辉煌战果的一次战役,同时也是自清朝中叶以来中国在境外第一次挫败日本军队的辉煌战役,并作为以少胜多、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的光辉战例而加载史册。4月20日也因此而被定为“克复仁安羌解救英军日”。战功卓著的刘放吾团长不久便由上校晋升为少将。

仁安羌之战是中国远征军入缅后第一个胜仗,113团击退日军,救出友军,蒋中正颁发四等云麾勋章表彰孙立人、六等云麾勋章表彰刘放吾。美国罗斯福总统亦授予孙立人丰功勋章,英王乔治六世则授予孙立人英帝国司令勋章。副师长齐学启及刘放吾等也获得英国政府的嘉奖。

责任编辑:陈天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