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花魔芋花开味道如尸 吸引大批访客闻臭(图)

发表:2018-09-25 1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巨花魔芋花开味道如尸臭。
巨花魔芋花开味道如尸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巨魔芋有地下块茎,先开花,花谢后再长叶片。巨大的花序直接由块茎生出,在短粗的花序柄上舒展着一片外绿内紫、类似于花瓣的宽大苞片,称为佛焰苞,佛焰苞侧面合抱而呈喇叭状,颜色艳丽,高1米有余,上口直径常达到1.5米;巨大的佛焰苞中央矗立着空心的肉质花序轴,就像一支巨大的蜡烛插在烛台上。花序生长迅速,一天可以生长10厘米左右,这样快速的生长过程中会发出一些“咔咔”的响动。花序高近3米。雄花和雌花生长在同一花序上,雌花会先开花,经过一二天后,雄花才会开花。同一植株的雌花和雄花不在同一时间一起开花,是为了防止自花授粉。整个花序会散发出类似腐肉味道,这种味道会吸引以腐肉为食的甲虫及肉蝇科的蝇类来替它授粉。

植物学家发现巨魔芋平均7年才开一次花,而且每次开花的时间都很短,只有两三天左右。

一旦授粉完成,巨魔芋高大的花序轴和巨大的佛焰苞就会倒塌并开始腐烂。当鲜红的果实成熟时,花序轴和佛焰苞则完全腐败。成熟的鲜艳果实会被鸟儿吞噬并随其粪便传播出去。

巨魔芋不仅花序巨大,叶片也非常巨大。巨魔芋不是每年开花,在不开花的年份里,每年块茎上只长出一片叶子。这片叶子很大,可以长到6米高5米宽,叶柄绿色,状似树干,叶柄的顶端分出几个分枝,每个分枝上又着生许多小叶,一片叶子看上去就是一棵树。

当生长季结束,地底的块茎储存到足够的能量后,老叶会萎凋掉落,块茎进入休眠期,大约会休眠四个月左右。

巨花魔芋是世界珍稀濒危植物,在人工栽培的情况下开花十分难得。

而它遥远的祖先“尸香魔芋”,早已灭绝千年之久,这种魔鬼之花,用它妖艳的颜色,诡异的清香,制造出一个又一个由幻像所组成的陷阱,引诱着人们走向死亡,传说中“尸香魔芋花”就是守护所罗门王宝藏的恶鬼。

野生的巨花魔芋只生长在印尼苏门答腊的热带雨林里。最早发现这种植物的科学家,是意大利的植物学家奥多阿多.贝卡利(Odoardo Beccari),西元1878年他在苏门答腊首次看到这种植物。巨花魔芋在野生的状态下本来就不常开花,而在人工栽培的环境下会开花的个体就更加稀少。1889年,英国伦敦Kew皇家植物园栽培的巨花魔芋第一次开花,这是人工栽培开花的第一次记录,自此以后又有约六十次的开花记录。纽约植物园栽培的巨花魔芋,分别在1937年和1939年这两年开花。这是在美国境内最早的开花记录。当今,人工栽培的巨花魔芋数量已经逐渐变多,使得巨花魔芋不再是稀有罕见的植物。在世界各地的植物园里,每一年大概会有五件以上,有关于巨花魔芋开花的相关报导。一棵由德国波昂植物园所种植的巨花魔芋,在2003年以花高2.74米的高度,成为全世界花最高的栽培植物,这个记录在吉尼斯世界记录里有登录。在2005年10月20日,位于德国斯

图加的威廉玛(Wilhelma)动植物园种出了一棵花高2.91米的巨花魔芋,打破了先前由波昂植物园所创下的记录。

上个月在美国南加州的杭廷顿图书馆(Huntington Library)有一朵俗称“尸花”的巨花魔芋盛开,吸引一批一批的访客来到这里,一闻这种花散发出的腐烂恶臭。

一组研究人员于2007年1月11日在《科学》(Science)期刊上发表文章称,1818年一次科学探险中发现于苏门答腊热带雨林的尸花,源自一种古代植物科,该科植物本以小花为特征。实际上,其许多同科植物所开出的花仅有几毫米宽。

尸花有许多古怪的特征,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试图弄明白它到底属于何种植物科系。尸花是一种寄生植物,它从其他植物中偷取营养,并迷惑昆虫为其授粉。

领导这项研究的哈佛大学植物学家戴维斯(Charles Davis)称,尸花所属大戟科植物的起源要追踪到大约一亿年前的白垩纪,那也是恐龙生活的最后年代。开花类植物被认为就是在那时开始出现。研究者们推论出,经过大约4,600万年的进化,尸花所开的花的外形尺寸已经增大了79倍,当今其进化的速度已经减慢。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