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之父”不申请专利 港中大前校长高锟离世(图)

作者:麦燕庭 发表:2018-09-25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光纤之父”不申请专利港中大前校长高锟离世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有“光纤之父”美誉的高锟教授,2018年9月23日因肺炎病逝,享年84岁。图为高锟接受诺贝物理奖(PONTUS LUNDAH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25日讯】(法广RFI)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有“光纤之父”美誉的高锟教授,昨(23日)因肺炎病逝,享年84岁,但他研发的光纤科技为全球通讯科技带来的突破,以致对人类生活造成的重大改变,料将继续影响世界面貌。另外,确诊俗称脑退化症(阿兹海默症)的高锟,以其命名的基金会,亦盼各界能继续支持高锟的遗愿,为脑退化症患者及其家属提供支持。

自称是香港人的高锟,生前曾任职中文大学校长,现任校长段崇智昨晚发表声明,形容高锟是“出类拔萃的学者,也是高等教育界高瞻远瞩的领袖”,指其离世对中大、香港及全球学术界均是重大损失。

高锟在科技上的贡献不只是他的研究,更多人称颂的,是他无私推动科技:研发光纤技术的高锟,未有为这项研究申请专利权,他生前在一个电视节目中曾解释:“如果事事以金钱为重,我告诉你,今天一定不会有光纤技术成果。”他更期望光纤成本再续步降低,以至网民日后都可免费上网。

高锟对学子和言论的包容令港人颂赞

他对学子和言论的包容,更值得现在言论和学术自由受压的港人颂赞。中文大学政治及行政学系副教授周保松在传出高锟死讯后,让网站重发他一年前的文章,当中提及他在中大就读时的事例来佐证高为人率真诚恳,愿与学生沟通和态度包容,他以1993年高锟受遨出任被指亲中的“港事顾问”而备受学生批评一事为例指出,面对学生在论坛上的批评,他只是解释,对学生指他天真,他亦不以为忤,出席论坛后更接过讽刺他当港事顾问只是传声工具的传声筒,强调“在香港,学生完全有权和自由这样做。”同年,有学生在中大开放日冲上台示威,造成混乱,令高锟发言一度中断,他事后被问及会否处分示威学生时回答:“处分?我为什么要处分他们?他们有表达意见的自由。”事后更“硬生生将处分学生的建议压了下去”。

不过,中大政政系高级讲师蔡子强忆述,高锟出任“港事顾问”令他在学生心中的形象受损,而他对学生的宽容亦受部分教师非议,有两面不讨好之势。

高锟1933年11月在上海出生,出身书香门第,自小热衷于化学和物理。1949年前,他与父亲移居香港就读中学,其后到英国升学和工作。1966年,他在英国标准电讯实验室任工程师期间已证明用石英基玻璃纤维可以长距离传递讯息,为光纤科技奠定基础。在科技上已有成就的高锟于七十年代回港,担任中大电子系创系教授,1987年升任中大第三任校长,至1996年退休。他在中大创立讯息工程学系及建筑学系,2009年退休。

同年,诺贝尔委员会以他对光纤科技的贡献,颁授诺贝尔物理学奖。但他当时已患上脑退化症五年,他妻子以奖金成立慈善基金,帮助脑退化症病人、家属及照顾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