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饭41万,难道是消费升级?(图)

作者:闲言毛 发表:2018-09-25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顿饭41万,难道是消费升级?
稻乡饮食文化博物馆模拟1977年香港国宾酒楼满汉全席场景(图片来源:Cara Chow/Wikimedia (维基)/CC0)

【看中国2018年9月25日讯】昨天网络上,曝光了一份菜单,让人震惊不已。的确是有点,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曾经以为西安的满汉全席就已经很贵了,没有想到的是,这区区一顿饭,真的是没有最贵,只有更贵。

上海的一家叫做“西郊5号”的餐馆,有8个人用餐,不含酒水,总共消费了41.8万。据知情者说,他们还自带了48万的酒水。是否如此,不清楚,但是,能够肯定的是,这起8个人的一顿饭,是确确实实的天价消费。

天价消费,当网络上曝光之后,当地的市场部门就去调查。其实,在我看来,这市场部门有点吃饱了没事干撑得吧。餐馆提供天价餐食,食客享受得心满意足,甚至在微博中炫耀,如此你情我愿的消费,合情合理的很,更没有违规,不知道当地的市场部门以啥理由去检查。

何况,这样的天价消费,恰好就是我国消费升级的证明嘛。

西安当年的满汉全席也就是说说而已,后来就再没有听说过了,也许是我孤陋寡闻吧,估计这样的天价消费,也就只能是或富或贵者享受了。可是,如今的时代里,贵者已经受到了各种限制,不敢消费。而富者呢?钱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为了某些目的,恐怕也不会去消费吧。

而这次曝光的41万一顿饭,也就是20样菜品,但是由于有点扎眼,涉事餐馆先是否认,说没有那么贵,继而又讲是阿拉伯王子请客。至于谁吃饭,谁买单,说实话,如今有此实力的人不多,有此资格的人也有限。即就是,在微博上炫耀的“SNAKE”,也只是一位“富二代”而已。能炫耀,说明这样的一顿饭,对他来说,也是非常不寻常的事情。

寻常不寻常都是次要的,能够出现如此令人吃惊的天价消费,看来,我国社会的消费水平的确是升级了。就如今天的财新报道说,贵州茅台2018年上半年营收352.5亿,增长38.3%。要知道,这贵州茅台可是号称国酒的,也是国内目前市场上最高的白酒。印象中前一段时间曝光的,一瓶矮嘴磁瓶茅台,大会堂的服务员手端着,好事者查询得知高达60多万。

贵到是其次,关键的是这些天价消费品还真的有人消费,就如这平均每个人一顿饭花费5万的天价餐一样,我国的有钱人真多。有钱人真的多,这可是有根据的。无论是福布斯排行榜,还是胡润排行榜中,我国的有钱人数量已经不次于老美,起码在有钱人增长的数量与速度上,满世界无与伦比的。

有钱人多了,与他们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各种消费品自然也就应运而生。国际奢侈品的消费,我国的市场从来都是不可忽视的。至于,国人每每出国旅游,看景物感受老外风情都次要的,爆买,尤其是奢侈品牌的爆买倒是真真实实的。

如此,要是说我国社会的消费升级了,的确也是事实。但与此同时,我国的消费负升级也是客观存在的。别的不说,就说这我国在2017年末,按照我国自己的年收入2300元的标准来衡量,还有3000多万人处于贫困状态。

更为切实的证据,就是榨菜和方便面的消费上升,也能说明恩格尔系数为指标的消费并没有预想的那么好。比如说,涪陵榨菜,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0亿人民币,增长34%,不就能说明,榨菜方便面的艰苦日子,还有不少人在如此生活着。想想都能理解,我国社会存在的四座大山,住房、医疗、养老和上学等等,对每一人来说,都是不能忽视的现实重担。

网络上,有缺乏医药费自杀的;有优质学校短缺的,有6000多万留守儿童的;有孩子虽多,老人却孤独死去的;有号称“房奴”的,住豪宅却不敢消费的等等,诸如此类的事件,无不显示着,我国还有相当数量的受四座大山压制的普通人,只能是降低消费水平,只能是大量消费榨菜方便面。

两相比较,有一顿饭41万的富豪,有只能榨菜方便面的“房奴”,这恰好构成了我国的现实消费场景。当然了,这也有衡量的指标,基尼系数。众所周知的事实是,我国如今的基尼系数早已经超过了极端贫富分化的指标线。有段时间,统计部门也公布我国的基尼系数,最高到0.47,只是后来,出于不可描述的原因,再也不公布了。记得,曾经有西南某大学公布过,他们计算的我国的基尼系数,数据竟然“爆表”了。

有没有数据,其实都不重要。我国没有免费医疗,教育已经产业化,而住房是支撑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这种情况下,指望着普通人能够有信心去消费,的确是有点勉为其难。尽管,今天国家开会明确提出,要提振内需市场,理顺影响消费的机制与体制,但是,税费高达世界前列的我国,提振消费,或者说消费升级又谈何容易呢?

当涪陵榨菜热卖时,当茅台大卖时,尤其是上海滩出现一顿饭41万人民币时,我只能说,这不是消费升级,而是妥妥的消费分化。用句俗话来表达的话,就是现阶段我国的贫富分化有点严重,而且已经体现在消费方面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