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养老新趋势:德国老年人走出孤独有好办法(图)

发表:2018-09-28 0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外养老新趋势:德国老年人走出孤独有好办法
老人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9月28日讯】随着全球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快,如何高质量满足老年人群各方面需求成为全球性课题。

根据德国老年人问题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德国老年人生存状态实录》,随着德国人均寿命继续增长、出生率持续走低,老龄化情况在未来将持续加剧。2015年,德国65岁以上老年人占全国人口的21.1%,预计到2019年,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将超过30岁以下年轻人。如何让老年人安享晚年,成为人们愈加关注的社会话题。

据《德国老年人生存状态实录》显示,大部分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只有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才选择住养老院。以65岁以上老年人为例,96.8%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只有3.2%的老年人选择养老院等机构养老。

选择居家养老的老年人中,只有8%选择与子女同住,33.6%为独居。尽管独居比例相对较高,但绝大部分的受访老年人表示并不感到孤独。

这主要与德国老年人多样的养老生活方式相关。首先,互助养老成为德国老年人的养老潮流。根据德国联邦家庭部的调查,超过半数的德国老年人希望与人合租。

在德国城市街头,可以看到不少老年公寓的招租广告,这些公寓配有适老性无障碍设施,例如楼梯增设升降椅、房间设有连接紧急救援中心的报警器等。邀上老友合租老年公寓,既能保证私人空间,也方便一起聚餐出行,还可以平摊护工定期上门服务的费用。这种“抱团养老”的方式,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仿佛回到了热闹的学生宿舍时代。

其次,互助养老近年来还衍生出一种名为“家政换房租”的跨代合租形式。德国很多知名大学都分布在小城之中,由于学生宿舍的供给远不能满足逐年增多的学生数量,导致当地租房市场紧俏,租金水涨船高。而空巢老年人与囊中羞涩的年轻学生,刚好可以“优势互补”。根据“家政换租房”规则,德国老年人将空置房间租给学生,年轻人可以通过做家务来部分或全部抵消房租,一般1平方米的居住面积折合1小时的家务劳动,只有水、电、燃气等杂费需要分摊。

中国留学生韩骁通过汉诺威市政府和当地老年人服务中心及大学生管理中心联合成立的申请平台,找到了老年人房东英格丽・博查特。

根据规定,韩骁租房面积为30平方米,只需要每月保证30个小时的家务时间,例如做饭、打扫卫生、修剪草坪等,就可以抵消房租。

韩骁表示,实际上博查特给予了他无微不至的关怀,经常会为他多做一份饭,教他德语,介绍德国风情习俗等,他们之间建立了胜似祖孙的情谊。

最后,“候鸟式养老”是德国老年人又一新时尚。德国养老保险机构2017年的调查显示,目前有7%的德国人在境外领取退休金,其中大部分在南欧国家。

相比冬季漫长阴郁的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南欧国家阳光充足、气候宜人,而且南欧人待人热情,生活消费水平比德国低,所以一直是德国人的度假天堂。

目前,有近100万德国退休老年人迁至南欧长居。不少“候鸟”银发族在南欧拥有房产,平日作为度假屋出租,到冬季则从德国搬去常住三四个月。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