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加达成贸易协议 美日开启谈判 北京压力山大(图)

发表:2018-10-02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加墨达成贸易协议 美日开启谈判 北京压力山大
美国总统川普和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于2018年6月8日在加拿大魁北克省La Malbaie举行的G7峰会期间举行会议(图片来源:SAUL LOEB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国与加拿大经过紧张的谈判,终于在美国设定的周日(9月30日)夜里12点最后期限前,宣布达成贸易协议,以新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议”取代20多年前总统克林顿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使得加元和墨西哥比索双双上涨。与此同时,美国与日本的贸易谈判也即将展开。外界认为,美国与盟友的贸易纠纷获得了又一个重大进展,这将让美国能够集中力量解决中美贸易战,强化对北京的贸易施压。

“美-墨-加协议”

美国设定9月30日的截止日期是因为根据法律,美国总统需要在签署贸易协议前60天公布协议文本,墨西哥现任总统涅托的任期在11月30日结束前,美国希望由他签署协议。

美加墨三国之间的年度贸易额约为1.2万亿美元。新的协议预计将在60天内由三国的领导人签署。新协议可防止国际汽车厂商在墨西哥低成本生产汽车,给美国带来很多工作机会,也保护了加拿大木材商和其他产业可免受美国反倾销关税的影响。

美加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

美加达成协议,挽救了由美加墨三国参与得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格局。将提高美国对加拿大乳制品的市场准入,同时让加拿大避免美国可能开征的汽车关税。

据悉,加拿大有超过2/3的出口商品销往美国,相当于加国GDP的20%;另一方面,加拿大也是美国最大的出口市场。

据法广报导,据周一(10月1日)公布的贸易协议附属安排,新协议将保留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对进口汽车加征25%关税的权力,也使从加拿大、墨西哥进口的乘用车、皮卡和汽车零件基本上关税豁免。也就是说,如果川普出于国家安全原因对汽车征收“232章”关税,墨西哥和加拿大将享有以下优惠:(1)两国将拥有每年向美国出口260万辆乘用车的配额;(2)皮卡关税完全豁免;(3)墨西哥汽车出口美国的零件每年有1080亿美元配额,加拿大配额为324亿,这两个配额均远高于两国现有的产量水平,提供了增长空间。

美加的主要分歧

美加之间也解决了一系列棘手问题,加拿大消息人士称,协议将保留一个贸易争端解决机制,这是加拿大力争的结果,以保护加国的木材工业和其他产业免受美国反倾销关税。加拿大同意让美国奶农进入加拿大约3.5%的奶制品市场,该市场的规模约为160亿美元/年,加国政府表示将给受到协议冲击的加国奶农提供补偿。

旧版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已有24年,被川普批评为“史上最糟协议”,让美国制造业工作流失,川普要求对协议进行重大修改。华盛顿先是与墨西哥达成了新的协议,随后集中力量与加拿大谈判。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最初表示,不会在关键要求上妥协,特别是第19章的争端解决机制。他还说,禁止美国媒体业者并购加拿大电视台以及报纸等文化产业,现有保护条款必须保留。

川普总头9月26日因加拿大缓慢的谈判作风,拒绝了特鲁多提出的与他进行单独会谈的要求。9月27日,美国贸易代表向国会表示,美加两国之间无法在最后期限前弥合分歧,川普政府准备沿着只有美墨两国协议的道路走下去。

新版北美自由贸易

美加在最后时刻达成协议,使北美自由贸易区得以保留,墨西哥谈判代表发推文说,“我们祝贺该三边协议。该地区分裂的大门已关上。”新版北美自由贸易将为三国带来确定性和稳定性。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日(9月30日)深夜与内阁会晤后,对媒体表示:“这是加拿大美好的一天。”

周一清晨,美国总统川普发推文,祝贺三国达成新协议。

推文说:“这个协议对三个国家都有好处,解决了很多北美贸易协定中的不足和错误,给我们的农民和制造商打开很大市场,减少了对美贸易的壁垒,把三个国家联合起来,与世界其他国家竞争。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议是一个历史性的协议。”

彭博社10月1日报导,一些熟悉谈判的人士认为,美加能达成协议,川普女婿库什纳(Jared Kushner)是重要推手。

新的贸易协定需要送交美国国会通过后,正式生效。

强化对北京的贸易施压

《金融时报》说,与加拿大达成协议,是川普一系列努力缓和与盟友贸易纠纷的行动中的一个重大进展,这将让美国能够集中力量强化对北京的贸易施压,美国目前已经对2,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

花旗银行CEEMEA外汇和利率策略负责人科斯塔(Luis Costa)周一(10月1日)对CNBC表示,北美自由贸易新协议不应被视为中美之间可能很快就会出现突破的迹象,与中国的谈判要复杂得多。

美日开启贸易谈判

美国之音报导,上周,美国和日本同意开始就一项双边自由贸易协议进行谈判。白宫在一项声明中说,两国双边谈判的范围包括产品和服务业等重要领域。

日本一直不愿意与美国谈判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协议,希望美国能考虑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川普总统2017年宣布退出这项广泛的地区贸易协定。川普总统不满日本对美69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外界认为,如果美日谈判取得进展,北京将面临更加强大的压力与孤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