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中共:美国朝野两党共识(图)

作者:孔诰烽 发表:2018-10-05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5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川普(特朗普))上星期指责英文《中国日报》在农业州爱何华(Iowa)的地方报纸插入版面,攻击华府对中展开贸易战,说最后只会苦了美国农民。中国官媒试图影响11月的美国中期选举,证据确凿。同时,中国也摆出不准备在中期选举前跟美国谈贸易问题的态度。有论者推测,北京研判美国对中国展开贸易战,乃是总统特朗普(川普)一人决定。若执政共和党在中期选举大败,白宫锐气受挫,北京到时再跟华府谈,将会更有利。

北京甚至可能相信,现在美国对中国货大举征收关税,只是一时的问题,到2020美国大选,若特朗普(川普)无法连任,传统对中国友善的政治人物回朝,到时就雨过天青。北京现在可能在幻想,只要熬过一阵,美国来势汹汹的关税,便不会再是一个值得担心的问题。

如果北京真的这样想,那就真是大错特错!美国企业界和政界对于中国在美国帮助下加入世贸接近二十年来,至今没有兑现进一步开放市场,公平对待外资的承诺,已经不满很久。中国违反承诺,更在2008年之后推出优惠国有企业的国进民退政策,在规管与法律执行上处处偏帮本国国企,挤压外资,并强迫在中国的外资转移先进技术,越来越蛮来。

美国企业不满中国的投资环境,一直向华府施压,希望华府可以代他们出头,跟北京交涉,已经有一段时间。2011年一月,当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美国时,奥巴马就当面要求胡要好好处理美商在中国受政府歧视和知识产权被盗窃的问题。这是首次有美国总统在公开场合向中方表达美资的不满。

之后奥巴马政府加速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明言开始时不会让中国参与,企图用排斥中国的方式,迫使中国为了争取加入而改善其市场环境和改善外资的境况。在奥巴马政府的这一策略面前,中国并无改善其行为。

特朗普(川普)提高中国货关税,可说是针对同一问题的新尝试。在经贸问题以外,美国海军在南海维持航行自由,对抗中国单方面将南海军事化、将海洋据为己有,也是始于奥巴马时代。可以说,对中国在经济和国际政治上日益践踏既有秩序,行为越来越霸道,美国需要制衡,乃是民主共和两党的共识。

奥巴马时代提出美国“重返亚洲”,就是为了制衡中国霸凌,保护美国在区内的新旧朋友。特朗普(川普)当政后与中国冲突加剧,乃是奥巴马时代美中关系恶化的延续而非断裂。最近美国国会通过多个不理中国强烈抗议的挺台湾法案,均是得到民主共和两党广泛支持,获大比数通过的。这在国会投票民主共和两党越来越壁垒分明的今天,简直是异数。

就算共和党在中期选举大败,或2020美国换政党执政,美国惩罚中国犯规、制衡中国霸凌的政策,都不会大变。相反,如果民主党重夺国会多数,白宫便可能要放弃某些会遇到国会民主党强力抵制的议题,如限制移民,而将精力放在国会民主党抵制较少的议题,如反制中国霸凌。

故此,若共和党在中期选举失利,华府对付中国,可能还会升级。北京等待美国执政党选举失利,甚至企图干预美国选举,以为这样就可为自己解套,这个算盘恐怕很难打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