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为什么要读诗?(图)

发表:2018-10-08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文化传承数千年,诗词便是其中最好的文化代表。
中华文化传承数千年,诗词便是其中最好的文化代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当我们在与朋友送别时,想祝对方前程似锦的时候。你是会说:“兄弟,以后发了财可一定不要忘记我了啊!”还是会说:“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当我们思念亲人、思念家乡的时候。你是会说:“我实在是太想回家了,呜呜呜呜……”还是会感慨:“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当我们实现理想抱负,处于人生巅峰时。你是会说:“我终于成功了!”还是会赞叹:“春风得意马蹄急,一日看尽长安花。”

当我们面对困难挫折,经历人生低谷时。你是会说:“人生怎么这么艰难啊……”还是会自我宽慰:“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

为什么要读诗呢?中华文化传承数千年,诗词便是其中最好的文化代表。古诗词能够修身养性,陶冶人的性情,阅读能够涵养人的气质,一个人的气质都藏在他所读过的书里面。

年少时,我们读诗与词,只将其当做需要背诵的任务。诗词里抑扬顿挫文字之美,诗人的起伏跌宕的人生命运,诗词中的人生境界与感悟,我们全然不知。

等到我们逐渐成熟之后,才发现人生中所有的道理,其实在诗词中都已经讲过;面对现实的选择和做法,诗人们早已为我们示范了一遍;年少时不太相信的符号文字,逐渐成为奉为真理的道理。

盛唐时代的诗歌,是诗歌文化的顶峰,是中华文化中最灿烂的一颗明珠。“盛唐”是唐诗的成熟时代,政治安定和社会繁荣,奠定了盛唐的坚实基础,再经初唐的准备时期,诗歌创作进入成熟期,各体俱备,作品内容充实,风格也多样性。

山水田园派的王维、孟浩然和储光羲,描写退隐生活和田园山水,诗风恬静清朴,流露浓厚佛道和退隐思想,追求清静闲适的精神生活,作品以五言为主。

边塞派的岑参、高适、王昌龄和王之涣,作品以七言为长,描写边塞瑰奇风光和军旅战争生活,表现征人离妇的思想感情,诗风奔放雄伟,富于浪漫气质,以气象雄浑见长。

“诗仙”李白是浪漫派诗人。作品善于描写山川风景,创造了艺术的鲜明形象,并具有雄放豁达之性格,李白景仰六朝诗人谢灵运、谢脁,他们的山水诗影响了李白,而李白的诗也受乐府民歌风格影响。

杜甫是社会派诗人,趋向现实主义,取材于政治兴亡、社会动乱、战事徭役、饥饿贫穷和贫富悬殊。诗中有儒家思想,悲天悯人,被尊为“诗圣”。作品众体兼善,五七言古体、律诗,无所不工。杜甫律诗注重声律对仗,语言锤炼,为历代典范之作,主要风格为沉郁顿挫。杜甫并开创“即事名篇”的新乐府诗,描写民生疾苦,下启中唐新乐府运动。 

因此,读诗歌,必须先读盛唐之诗。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