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凉泡脚胜吃补药 这样泡功效加倍(图)

发表:2018-10-1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花泡脚有和血化瘀的功效,方法是先熏脚后泡脚,能治腰酸痛。
红花泡脚有和血化瘀的功效,方法是先熏脚后泡脚,能治腰酸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诸病从寒起,寒从足下生。秋天越来越凉,泡脚润育肺腑,胜吃补药,天天吃只羊,不如用中药泡脚,促进血液循环,再入睡。

脚作为人的第二心脏,双脚上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泡脚可以刺激脚部的穴位和反射区,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加快体内新陈代谢,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器官机能,达到防病治病的保健效果。

应该这样泡脚

1、水温不宜过热或过凉

许多人觉得只要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水温自然是越高越好,其实并不然。成年人的泡脚最佳水温在38℃~43℃左右,比人体温度稍高一点便可,老年人和小孩的泡脚最佳水温在35℃~40℃左右。

感受水温不要用手去测量,最好就是用脚去感受。假如水温过高的话,脚上的血管容易过度扩张,体内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反而容易引起心、脑、肾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对身体不利。泡脚不同于洗脚,水位最好高一些,以没到膝盖为宜,可以对足部和小腿部的穴位都起到作用。

2、泡脚时间 

泡30分钟为宜。很多人喜欢从水很烫泡到水全凉了,甚至有的不停添加热水,持续泡一两个小时,这些都是错误的做法。

泡脚时间过长,血管长时间扩张,容易引起脚部皮肤破皮。正确的做法是泡到全身微微出汗,约30分钟为宜,老年人的泡脚时间以20分钟为宜,小孩的泡脚时间以15分钟为宜。

中药泡脚

对糖尿病足、便秘、小儿遗尿、神经衰弱、月经不调、痛经、更年期综合症、慢性疲劳综合症、抑郁和抗衰老均有一定的效果。

1、生姜泡脚

脚凉怕冷,准备生姜一块(像枣一般大)用刀拍扁,取红花一份用纱布包好,放在水里一起烧开,再加1杓盐泡脚。

2、红花泡脚

红花泡脚有和血化瘀的功效,到中药店买1两红花分成10份,取一份用纱布包好放在水里烧开,然后加1杓盐,方法是先熏脚后泡脚,治腰酸痛。泡脚的水一定要满过脚踝骨。

3、艾叶泡脚

可治疗呼吸系统毛病,去风寒。到中药店买1两艾叶分成5份,每次取1份艾叶用纱布包好,放到锅里用水烧开,先熏脚,然后再泡脚,水温40℃~50℃的时候再把双脚放入水中泡脚。

泡脚的禁忌

秋天泡脚胜吃补药,但要注意一些禁忌。
秋天泡脚胜吃补药,但要注意一些禁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过饱、太饿时不宜泡

因为此时泡脚,会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容易出现头晕不适的情况,还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

2、心脏病、低血压、常头晕的人不宜泡

有上述疾病的患者都不宜用太热的水泡脚。因为这会导致人体血管扩张,全身血液会由重要脏器流向体表,导致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缺血缺氧,出现头晕目眩等症状。

3、糖尿病患者要留意水温高低

因为这类患者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即使水温很高,他们也感觉不到,容易被烫伤。一旦被烫伤,哪怕是一个很小的水泡,若不及时就医,都可能导致足部感染、溃烂,严重的甚至会造成截肢。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