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出个香港!政府落实5000亿填海计划(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0-10 1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日公布新一份施政报告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日公布新一份施政报告。(Getty Images/Anthony Wallace)

【看中国2018年10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日公布新一份施政报告,当中“明日大屿愿景”被列为“重点工作”,目标是至少填海1700公顷,消耗至少香港几代人辛苦积存的一半财政储备。

林郑月娥今日在新一份施政报告中公布未来港府的施政方向和重点,当中把大屿山的填海计划列为“重点工作”,填海的面积从一开始的1,000公顷增至1,700公顷,分别填出至少4个人岛,以“增加政府的土地储备”。

至于这个巨型的人工岛将有什么作用?林郑称,未来这个人工岛可以提供26至40万的住屋单位,让70至110万人口居住,并计划当中70%土地会用作兴建公营房屋,创造约34万个职位,并分成3个阶段进行,2025年将会开始首阶段的300公顷的填海工程。

香港楼价高企,离不开政府的“高地价政策”,而当局今日也表示,初步估计(不包括超支),填海后获得的土地每平方呎成本为1,300至1,500元,即1,000公顷土地成本为1,300至1,500亿元。不少港民形容,“这种价格已经不是香港人能够负担得起”。

香港政府的库房目前有约10919万亿港元储备。林郑表示,初步估计填海计划需要投入至少“4、5000亿港元储备”,而根据过往巨型工程的经历,最终的数字将远超这个估算。

《苹果日报》引述东大屿都会关注组兼民间土地资源专家组成员任宪邦形容,这个“明日大屿愿景”计划是延续前特首梁振英“东大屿都会”、以及前特首董建华成立的基金会所提出的“强化填海计划”。他形容,“这反映政府所谓的‘土地大辩论’根本只是取这‘两家人’的中间点,人民的意见无法左右政府的决定。”

香港大屿山是港珠澳大桥进入香港的门户
香港大屿山是港珠澳大桥进入香港的门户。(Getty Images)

专家:根本不可行

填海的人工岛表面平整、无山无丘陵。任宪邦指出,“你看到‘山竹’(台风)吹袭香港的情况,怎么可能在这个孤岛上疏散居民?从填海地点的选择已经是不可能接受!而且基本上将香港所有的财富都投放进去”。

不少香港民众也指出,早前台风“飞燕”吹袭日本关西,令建在人工岛上的关西机场瘫痪、对外联络道受损,说明人工岛面对天灾的脆弱:“香港每年台风比日本多这么多,把建这么大的人工岛、选在这么开放的水域,不是作死吗?”

此外,对于大面积填海的方案,不少香港专家及民间组织均提出反对。天文台前台长林超英就曾批评过,在中心建岛是“逆天行道”、“岛国在想如何救国时,你自己去造个岛,制造潜在灾难?”他指出,香港因气候原因及地理环境,并不适合在海中心造岛。

今年4月,港珠澳大桥香港东人工岛出现防波堤崩散情况
今年4月,港珠澳大桥香港东人工岛出现防波堤崩散情况。(图片来源:香港无人机航拍会脸书)

由众多香港专家及学者组成的民间土地资源小组也指出,建造“东大屿都会”至少需要兴建5条海底隧道、37公里铁路等,需要至少11年时间,而且估计成本高达7000亿,直言做法并不实际。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电机工程博士、独立管理顾问任宪邦在2016年撰文指出,根据统计处的估计,香港的人口将于2043年达到高峰的822万,到2064年将回落至781万,故此东大屿都会在2040年代落成之时,香港的人口和住户总数都在下跌,东大屿都会却平白为香港新增可容纳70万人或26万户(平均每户2.7人)的住屋供应,相当于浪费社会资源。

港媒指出,就像经济效益永远不会达标的高铁香港段一样,或许政府推行的这些政策和工程,并非真正为了未来着想,而是眼前的政治因素、以及利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