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揭孟宏伟夫妻神秘面纱 政治大戏更多内情曝光(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10-12 0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宏伟的妻子格蕾丝(Grace Meng,音译)受访一直背对镜头。
孟宏伟的妻子格蕾丝(Grace Meng,音译)受访一直背对镜头。(图片来源:JEFF PACHOUD/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前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回国后失踪而后被宣布调查,引起国际关注。孟宏伟妻子在外高调“救夫”行动也引起猜测。港媒最新披露称,孟宏伟涉嫌受贿长达10多年,他的妻子也脱不了干系。孟宏伟还是个“裸官”。

港媒曝孟宏伟案更多内情:夫为“裸官”妻涉收贿

香港《明报》昨天(11日)在报导中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说,孟宏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是“裸官”。在大陆,“裸官”是指家人都定居海外的官员。

报导说,孟宏伟部分“受贿”行为与其在法国的妻子也有关联。

北京消息人士指,孟宏伟的妻子格蕾丝(Grace Meng,音译)多年前已拥有外籍身分,这主要得益于分管出入境的孟宏伟协助。孟妻与孩子过去很长时间均在境外生活;虽然孟宏伟在2016年当选国际刑警组织主席,派驻法国里昂,但其家属并非以驻外公务人员家属身分同行。

报导说,依中共对党政官员的规定,孟宏伟作为“裸官”,也为自己仕途埋下隐患。

如果消息属实,孟宏伟案亦印证了中共官场极其严重的“裸官”问题。但讽刺的是,孟宏伟于2016年才被当局派出国外,送上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宝座”。

港媒前述报导续指,孟宏伟涉嫌受贿时日不短,前后已有10多年,他的妻子等家人也是行贿目标,孟宏伟虽知情但未制止。孟宏伟依规已届退休之龄,为此他在中共十九大后曾为仕途奔波,这次他也是被以职位安排及会议为由召回国内。

据10月10日有网友在推特透露,孟宏伟妻子香港护照,无业,这两年居住在里昂富人区一栋实用面积270m2(带4000m2花园)的豪宅,月租5万多人民币。由于并无“驻外人员家属”身份,她在法国的奢侈生活排场并非由interpol或公安部出资。

此前香港《星岛日报》报导引述北京的消息,据知孟宏伟涉及经济问题及其他贪腐问题,其中包括孟宏伟违规在香港购置房产。

不过,对于目前一些媒体放风的孟宏伟案内情,《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表示,这当中有不少会是中共官方的喂料,因为该案在国际上引起争议,北京方面正遭遇公关危机。

孟宏伟事件引发国际震动 或涉及政权机密 后续变数极大

10月5日,法国电视台《Europe 1》报导率先披露,孟宏伟在9月29日留下妻小后,只身从国际刑警组织的里昂总部返回中国后“失踪”。

据法国警方透露,10月4日傍晚,孟宏伟的妻子向里昂巿警方报案。香港《南华早报》10月5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孟宏伟9月29日乘机返回中国时,“一落地”即被中共纪检部门“带走”。

在消息纷纭之际,到10月7日,中共中纪委官网发布简单通报,指孟宏伟因为“涉嫌违法”,正接受国家监委监察调查。

10月8日,官方透过公安部通报指称孟宏伟涉嫌受贿违法,是咎由自取。

事实上,孟宏伟被捕似乎早有征兆。2017年12月,他被免去国家海洋局副局长、中国海警局局长的职务。2018年4月,他不再担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孟宏伟一案似乎酝酿已久、经过当局精心策划。

由于孟宏伟在国际组织担任要职,事件已引发国际争议和北京公关危机。北京这次宁可冒着对国际出丑也要逮人的政治风险,孟宏伟所涉及的真正问题引起外界揣测。

孟宏伟的妻子格蕾丝.孟(Grace Meng)是事件中导火索,其中文名字,以及她的年龄籍贯等基本信息不详,真实身份依然成谜。

格蕾丝.孟10月7日在国际刑警组织总部所在地的法国里昂举行记者会,介绍孟宏伟失踪的相关情况,声称寻求有关孟宏伟案的“真相正义”。但格蕾丝.孟只允许媒体背后拍照。

从记者会上的背影来看,格蕾丝.孟的年龄似乎要比今年65岁的孟宏伟年轻的多,而且他们的孩子也据称“年幼”,尚不清楚她是孟宏伟的第几任妻子。

孟宏伟妻子对丈夫受贿的说法进行了否认。她9日深夜在里昂接受美联社访问时表示:所谓受贿,只是想长时间关押孟宏伟而罗织的借口,“身为他的妻子,我认为他做不到这种事”,还称愿公开银行帐户。

CNN10日刊登了对格蕾丝.孟的专访视频,她说孟宏伟被中共逮捕的真实原因,是“政治原因”。

在接受CNN采访时,格蕾丝.孟将脸藏起来,她的手机响了三次。她说,中国的领馆人员一直在不停地打电话,但是她拒绝同他们单独会晤,除非有媒体和记者在现场。

日本《产经新闻》10月10日报导,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兼国际刑警组织(ICPO)主席孟宏伟被中国政府以贪污受贿罪逮捕,但孟宏伟被中共当局逮捕主要是或因其涉及重要机密。一是孟宏伟可能与中国海航集团董事长王健7月在法国坠亡事件有关;二是孟宏伟可能曾计划逃往美国,打算向美方提供中共领导人亲属在海外的资产清单。

日本《每日新闻》报导则指,中共公安部掌握众多机密,其中包括涉及中共高层的相关秘密。消息人士猜测,孟宏伟拥有中共重要人物违法的证据。

由此,目前外界不少观察者将孟宏伟妻子格蕾丝.孟日前在法国寻求国际的帮助,视为与王立军事件类似的另一场政治大戏。

《明报》10月11日的一篇短评中也指出,孟宏伟一案事发突然,已引起国际舆论注视,后续的发展变数很大,案件会否牵连更广范围,殊难逆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