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报告:香港人权自由倒退令人关注(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0-12 1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市民参加今年十一游行
图为香港市民参加今年十一游行。(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发表2018年度新报告,当中以逾千字记述香港问题,比起往年内容有所增加。报告直言“一国两制”受到来自北京的侵蚀人权被侵犯情况也越来越严重。报告也明言,香港自由是美国利益所在,也将依法重新审视1992年通过的《美国-香港政策法》。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新一份施政报告中,首次将“国家安全”写入报告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新一份施政报告中,首次写入“国家安全”。(Getty Images)

直斥“一国两制”受北京侵蚀

报告书指出,香港《基本法》在“一国两制”政策下所保障的自治权“持续受到来自北京的侵蚀、导致‘一国两制’处于不稳定的状态”。报告列举的例子,包括刚通车不足一个月的高铁“一地两检”法案。

对此国会委员会严厉批评,“一地两检”是“一国两制”的最大倒退,“因为有关的计划允许中国大陆的执法部门在香港高铁车站内的指定‘中国口岸’工作并且执行中国的法律,这个状况显然违反了香港的《基本法》订明不在香港境内执行中国法律的条文。”这项政策虽然面对香港市民的普遍反对,但最后还是在中港政府的推进下获得了实施。

另一方面,报告也指出北京政府采取威吓手段对付香港民主团体及人士,例如扣留2名政党“香港众志”的成员、并对他们进行逼供;曾参与雨伞运动的香港人持续遭到检控,至今港府已经作出40宗起诉、13名民主派人士罪成入狱。

今年3月立法会补选中、多名参选人因过往言论及政治倾向而受到港府的审查而被取消资格;

对此,报告指出,香港大律师公会已经引用香港《基本法》、香港《人权法》,与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反驳香港当局的论述,但当局仍然一意孤行,是对香港民主的重大挫折。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共同主席克里斯.史密斯众议员(左)和主席马克.鲁比奥参议员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共同主席克里斯.史密斯众议员(左)和主席马克.鲁比奥参议员。(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香港自由人权倒退 美国不会坐视不理

报告也特别指出,香港的学术界面临更大的“学术控制因素”。当中多名香港学者疑因涉及政治因素,从2015年以来分别被校方冠以各种的原因取消职位和阻碍晋升,包括大学教授陈云根、陈文敏、戴耀廷等,并同时注意到在中国境内盛行的“学术控制因素”正在“逐步融入香港的体系”。

对此,报告表明:“香港自由乃美国利益所在”,并重申1992年通过的《美国-香港政策法》对香港的整体发展轨迹作出明确评估“是非常重要的”,让美国国会因应香港的自治及法治状况考虑是否继续向香港提供优惠:“在香港的自治与法治继续受到威胁的情况下,美国在法律上继续赋予香港与中国大陆分开的特殊地位待遇是否合理”。

报告也建议美国当局及议会应考虑订立鲁比奥参议员在2017年提出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该法案下,美方会设立惩罚机制,任何涉及镇压基本自由的香港或中国内地的政府官员,将会被禁止入境美国及冻结其在美国的所有资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