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古代城门都往里开?不得不服的古人智慧(组图)

发表:2018-10-12 1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何古代城门都往里开?不得不服的古人智慧
为什么古代城门要往里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随着现在清宫剧火红,相信很多网友对古代的城门印象应该很深刻了,古代城池是一种防御建筑,一座坚固的城池可以形成一种屏障,保护着它的子民们,而城门一般都是进出城池的唯一通道,也是一个城池的标志。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为什么古代城门大多都只能是朝内开启的,都无法向外打开,这种朝内开的设计有什么特殊的用意吗?古时候的人们为何如此设计呢?

为什么古代城门要往里开?

古代的门都是朝内开的设计,其用意为何呢?古时候的人们为何如此设计呢?
古代的门都是朝内开的设计,其用意为何呢?古时候的人们为何如此设计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可能有网友想了:过去的门都朝里开,若遇到发怒的人,可能狠踹一脚就可把门踹开。反观现代的防盗门,可以往外开,也可以往里开,任你怎么踹怎么砸,纹丝不动,然而,古代城门怎么不做成这样,任他冲车怎么撞,也不用废力顶了,古人怎么就想不到呢?

古代的门不装在门框上,而是插在门框内侧上下、房屋内墙的“户枢”上,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说的就是这个“枢”。门的软肋就在这个“枢”,“户枢”在哪一侧,门就往哪一侧开,如果向外开的话,就无需攻城了,人们在外面就可以直接拆下“户枢”,然后卸下门板,所以,古人是不会将门安装到外侧,这等于是邀请外人和盗贼来拆门。

城门往里开有其他用途

城门是古代城池的一种防御建筑,是一座城池坚固的屏障。
城门是古代城池的一种防御建筑,是一座城池坚固的屏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城门往里开的军事用途

打仗时,一般是敌人从城外向城内进攻,如果城门往外开,那么城内士兵关门时,势必要将城门往里拉,这时候守军士兵是没有遮挡的,完全成为敌人的活箭靶;且守军士兵的情况暴露在敌人的视线中,离敌人距离更近,也更容易被敌人攻破城池,这两点对城内的守军都是非常不利的。

反之,如果城门往里开,打仗时候若是要关闭城门,守军只需由内侧将城门往外推,就可以关门,这时候城门就宛若一面大盾牌,可以有效的防护守城的士兵,从而减少损失。

城门向内开,方便守城的士兵打开,开与不开自己有主动权,如果向外开,敌人在门口扔点石头杂物,可就成瓮中捉鳖了,守城的士兵想出去,还要去清除杂物。

简单说就是:往内开的城门,在慢慢打开城门的过程,外面的情况是一下子就暴露的,而里面的情况是慢慢露出去的,一旦发觉外面的情况不妙时,可以及时前推关闭城门。但是如果是反过来,往外开,里面的情况一下子就暴露给外面的敌军了,如果情形不对,你想关门都特别费劲,拉门可是比推门要来得费劲,更何况这种笨重的城门呢!

(二)城门往里开可以更好的养护城门

城门往里开可以避免日晒雨淋,从而更好的养护城门。
城门往里开可以避免日晒雨淋,从而更好的养护城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代的城门大多数是木门制造,上面铆上了铜钉增强其防御性能,但只要是木门就怕长时间的日晒雨淋,城门往里开,大多数时候木门是在城墙的门洞里面,避免木门长期的接受日晒雨淋,从而延长城门的使用寿命。另一方面,在正常情况下城门打开时,可以尽量靠在墙内,减少对人们通行的阻碍。

其次,有些古代的城门外面设计有护城河,前面会设计吊桥,靠吊桥通过护城河,倘若城门往外开,势必可能会卡住吊桥卡,最后还导致开不了门,这就非常之囧了。

总结就是:城门往内开,则大门的所有重要构建都在城门的内侧,有利于保护城门。说到这,你还认为古人没你聪明吗?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