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孟宏伟王立军两案惊人相似 北京方寸大乱(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10-13 0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宏伟(左)和王立军(右)(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孟宏伟(左)和王立军(右)(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8年10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北京抓捕了在国际刑警组织当主席的中国公安部副部长的孟宏伟,其妻在丈夫失联后在居住地法国报案,在国际上引起轩然大波。孟宏伟案与当年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案有惊人相似之处,美媒刊文比较了二者的异同。

美国之音10月11日刊文指出,孟宏伟和王立军案,有着相似之处。他们都是在警察界工作多年并进入高层后突然坠马的。

其中,孟宏伟案按照事情发展时间顺序,孟宏伟是9月下旬获召回国失踪的。其妻格蕾丝.孟(Grace Meng)10月5日在国际刑警组织总部法国里昂报警将事件曝光,国际刑警组织6日要求北京说明情况,格蕾丝7日举行记者会,数小时后,中纪委(北京时间7日晚)宣布将孟拿下,罪名是:涉嫌违法。国际刑警组织同时收到了孟的“辞呈”。8日凌晨,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宣布,孟涉嫌收受贿赂和违法以及周永康案而被拿下。

孟宏伟是中共的“老公安”,他何时进入警界,中国媒体没有介绍。不过,他曾担任部长助理并在2004年4月成为党委委员和副部长,后面这个职务一直跟到他最近被中纪委双规。期间,他还曾担任过两个重要职务:海洋局副局长和海警局长。他的最高正式身份是中共正部级官员。在2017年年底,他的这两个职位被撤销,而其公安部党委委员的职位,在今年4月被撤销。

王立军是原重庆副市长、公安局长,他是2012年落马的。当年2月6日,他突然进入了美国驻成都总领馆要求政治庇护,酿成轰动一时的重大国际事件。王立军事件是薄熙来事件的导火索,薄当时是重庆书记,王是其唱红打黑的主要助手。

据称,是王立军是被其上司薄熙来一个巴掌打进了美国领事馆。而薄熙来在庭审中说,王立军“暗恋”上了他老婆谷开来。

美媒认为,中共高官向外国求助特别是到外国驻华使领馆申请政治庇护,是犯了大忌,党必诛之。作为副部级官员,王立军此举可谓创了纪录。

当年9月王立军被判处15年徒刑,罪名是徇私枉法、滥用职权、叛逃和受贿。时任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也在2012年被双开并于2013年9月在山东法院被判处无期徒刑,罪名是受贿、贪污、滥权。当年10月,山东高院二审维持原判。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因为英国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被杀一案而受审,并在2012年8月被合肥法院判处死缓。2015年12月,北京高院将其减为无期徒刑。

美国之音综合网络观点分析说,孟宏伟和王立军两案之异同至少有六点,其中孟宏伟妻子现时在海外的“救夫”举动是重大的不同,已致北京方寸大乱:

第一,孟宏伟并没王走得远,明知有麻烦还是返回中国,而王立军已经走进了美国领事馆,并递交相关材料。

第二,孟宏伟虽然回国,却让妻子向国际舆论曝光,似乎又走得比王立军远。曾有报导说,王立军得到轻判,除因供出薄熙来之外,中共对美国有承诺。而孟宏伟目前并无国际保护。

第三,王立军全家在中国境内,孟宏伟一家已到海外,而且后者身兼国际组织的高级职务。北京要想处理后者会更加投鼠忌器,分寸拿捏不易。

第四,从王立军闯美领馆到被判刑,外界并不知其妻为何人。而孟宏伟妻子则不同,她成为在海外高调为其在中国失踪的“贪官”配偶鸣不平的“第一人”。

第五,王立军和孟宏伟案一个类似地方是:都是出事后求助于西方。王立军并没做足够准备而孟宏伟则有准备。孟宏伟妻子的决定,是事前同其丈夫商量好的。

另外,美国之音引述推友说法指,如果孟在海外北京就宣布拿人,那么,孟很有可能效仿王立军在海外寻求政治庇护且获得保护的可能性极高。因此,唯一方法就是将其或一家动员回国再加以处理。但是,其妻将此事曝光,导致北京始料未及方寸已乱。这是孟宏伟案和王立军案重大的不同。

《华盛顿邮报》10月9日发表一篇社评文章说:孟宏伟在失踪前,给妻子发了微信,上面是一把刀子,意思是自己凶多吉少,被中纪委控制了。但许多中文媒体分析,一旦孟宏伟被来人控制,他不可能做任何事情。唯一的可能就是,在事先设好了执行键,一看情况不对,马上按键发出警告。然后,就是格蕾丝.孟向外界公布的那些事情。还有网友分析,王立军因遭到薄熙来打的一耳光而走入美国领馆,孟宏伟呢?看着中央的耳光打过来,应该出走啊,为何反而回去了呢?

香港《明报》10月11日引述北京消息指,孟宏伟已经当“裸官”多年,也已届退休年龄,但他在中共十九大后还在为仕途奔波。这次他回京被抓,也是被北京以职位安排及参加会议为由诱骗回国。

据公开资料,孟宏伟现年65岁,已到正部级退休年龄。如果本届任期期满前能够晋升公安部长等副国级官员,则可继续留任。即便是到龄退居二线,仍有机会在全国人大或政协担任副委员长和副主席,获得副国级待遇。

旅美中国学者夏业良早前观点说,孟宏伟事件说明中南海肯定发生了大事情,甚至有传言称,他参与政变推翻习近平

夏业良还说,孟妻格蕾丝如此高调,就是等于“给中共一个警告:如果你要迫害我的丈夫、置他于死地的话,我手中有重要的材料,可能会通过国际媒体曝光。”夏业良说,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跑到美国,至今也未有爆料。所以现在的情况是,有真料的人不曝,曝的人往往没什么真料。“我们现在倒是希望,如果中方不买她的账继续迫害其丈夫,她接下来有可能曝出猛料。”

但也有网友在评论格蕾丝.孟可能曝猛料的时候说,孟或其妻子持有的所谓能影响中共的资料,难道比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薄熙来所持的更有威胁力吗?他们全都是中国的大贪官,贪官没有分什么党(包括国民党、共产党、民进党),中国人民得而诛之,孟及其妻子儿女在享用着民脂民膏或残民自肥时,有没有想过揭开中共的黑材料呢?

有推特网友(anneroloy)曝料说:格蕾丝.孟在法国里昂住的高档住宅,面积270平米,每月房租法郎相当5万人民币。还有不少网友质疑,孟宏伟在公安部门内为官数十载,肯定干了不少亏心事,贪了不少不义之财。六年多前,王立军出事时,也有诸多网友发出同样的声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