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引用《文汇报》 取缔立法会参选人资格(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0-13 1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港府取缔刘小丽的参选资格,不少港民表示意料之中
对于港府取缔刘小丽的参选资格,不少港民表示意料之中。图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将在11月25日进行立法会补选,民主派参选人刘小丽昨日证实被港府裁定提名无效,而解释文件中,第一个引用的理据来自官媒喉舌《文汇报》......

引官媒喉舌观点 取缔参选资格

刘小丽是继周庭和姚松炎后,又一个被剥夺参选资格的民主派参选人。综合港媒消息,昨日刘小丽收到选举主任通知,被指裁定提名无效,并提出了15个段落的解释原因。

当中,选举主任首先引用《文汇报》的报道,指刘小丽在2016年参选后曾经与香港众志、朱凯廸发表声明,指自己支持香港众志“民主自决”的纲领,并表示会“捍卫香港独立作为其中一个自决选项”。该报道指,有关说法“明显表示她不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有香港的主权”以及“港独”主张,而选举主任也认同有关说法,认定她“不符合参选资格”。

文件其后又表示,刘小丽在2016年首度当选立法会议员后,没有妥当宣誓(“宣誓风波”:当时人大主动释法、最后港府决定取缔6名民主派当选议员,当中包括刘小丽),因此“令人对她是否真诚拥护《基本法》生疑”。

文件又表示,刘小丽曾提出“公民自强自决”的主张,以及提到“中共对香港并没有自有的、不需尊重香港人意愿的主权和统治权”,认为她“不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有香港的管治权的合法性”。

虽然早前刘小丽删除了“公民自强自决”的政纲,但选举主任认为,她仍然是“港独的支持者”,因此当局决定裁定她的提名无效。

刘小丽
刘小丽。(摄影:钟灵)

这跟香港众志的周庭今年初被取缔参选资格的理据非常相似。

香港众志当时以“民主自决”为最高纲领,虽然表明不提倡港独,但认为“主权在民”,认为香港的前途应该由公投决定,而选项“也应该包括独立和地方自治”等。

不过港府则认为,香港众志所推动的“‘民主自决’纲领与《基本法》中实施的‘一国两制’的原则相违背”,并衍生认为周庭“并不拥护《基本法》或效忠香港特区”,而决定取缔她的参选资格。

周庭一事不但引起香港社会对港府的广泛批评,也令国际社会聚焦香港的人权自由状况,并刊入了美国、英国、澳洲等国家国会的报告中,以此作为“香港政府违背国际人权公约”的佐证,也引起了多国政界人士、法律专家、学者等的批评。

欧盟今年1月底也发表声明,指港府以所谓“政治联系”为由剥夺参选权,违反了国际公约,包括适用于香港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及香港人权法案。声明指出,保障香港公民及政治权利是落实一国两制原则的重要部分,港府因候选人的政治理念而禁止其参选,有违公约中订明“市民参选权不受不合理限制的保障”。

香港众志周庭证实不获准参选立法会补选,港府表示与其“政治联系”有关。
周庭。(摄影:诚进)

美国国会新报告 再度提醒“优惠待遇”非永恒

昨日,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发表了2018年度新报告,当中以逾千字记述香港问题,比起往年内容有所增加。报告直言“一国两制”受到来自北京的侵蚀,人权被侵犯情况也越来越严重。当中也以多名参选人因过往言论及政治倾向而受到港府的审查,而被取消立法会参选资格为佐证。

不过对于国际社会的批评,港府一贯以“外国人士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内部事务”回应。

然而,美国国会报告中也再度表明:“香港自由乃美国利益所在”,并重申1992年通过的《美国-香港政策法》对香港的整体发展轨迹作出明确评估“是非常重要的”,让美国国会因应香港的自治及法治状况考虑是否继续向香港提供优惠:“在香港的自治与法治继续受到威胁的情况下,美国在法律上继续赋予香港与中国大陆分开的特殊地位待遇是否合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