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33台湾人 参与大陆“千人计划”(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0-15 1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官方发现,至少有33名台湾人也参与了北京“千人计划”。
台湾官方发现,至少有33名台湾人也参与了北京“千人计划”。(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北京政府近年为扩大科研实力,不断推出吸收海外专才的措施,包括“千人计划”等,不过有关计划性质成疑,更被美国官方盯上,并有在美的华裔科学家被以间谍罪名拘捕。台湾官方发现,至少有33名台湾人也参与了有关计划。

中央社报导,目前陆委会发现,有至少33名台湾人也参与了大陆“千人计划”。根据有关计划内容,有关人士都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并在大陆工作不少于6个月,并经过大陆官方审批获得资格。

此外,“千人计划”的成员将“将受到国家有关部门为其提供的一系列特定的生活待遇”,包括家属也能够获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由中央财政给予引进人才每人人民币100万元、免征个人所得税等“国家级”优惠。

陆委会表示,北京推行的“对台31项措施”以及“千人计划”等,背后都具有政治意图,而且根据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两岸条例)第33条规定,台湾人民不得担任中国大陆党政军机关机构的职务或为其成员,两岸条例第90条也有相应的处罚。陆委会正积极研究有关情况,并持续追踪参与计划的台湾人。

事实上,今年9月,美国当局就已经将在美的“千人计划”成员列为调查重点,并将按名单按个排查,与过去不少中国籍专家在美国被发现窃取技术机密有关,包括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主任工程师郑小清、美国维吉尼亚理工大学教授张以恒、美国气象专家王春等人,都被当局以间谍罪名逮捕。而中国当局似乎“作贼心虚”,随即下令官方媒体“不准在文字通知中出现‘千人计划’的字眼”。

除了美国外,台湾也是北京获取关键技术的目标。

今年7月,《外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路透社等国际媒体,均广泛报导大陆为了发展半导体产业,招揽台湾人才之余,也以“不择手段”的方式窃取台湾商业机密。

报导指出,北京当局透过利诱吸引台湾企业及工程师,有时以加薪5倍利诱,蛊惑这些新人把设计蓝图一并带过去。而去年侦查到与大陆相关的科技窃案高达20宗,不过因为中国厂商身处中国大陆,台湾的检调单位无法起诉,因为没有办法在中国境内要求执行台湾法院的判决。

台湾官方发现,至少有33名台湾人也参与了北京“千人计划”。
图为台湾籍的中国首钢集团“创业公社”总经理郑博宇(右)申办 “港澳台居民证”。(Getty Images)

窃密个案频生 已成“国安危机”

根据资料,台湾与大陆相关的重大营业秘密案件,最早发生的是2000年中芯国际案。当时世大半导体前总经理张汝京赴大陆创立了中芯国际,并大举挖角台积电人才。台积电其后在美国加州提告侵害营业秘密,双方缠讼多年后,2009年达成和解,台积电获赔两亿美元及8%中芯股权,张汝京也为此辞职;

2013年台湾正式就“营业秘密法”增订刑事责任,此后首个适用案例便是同年发生的宏达电案。当时宏达电工业设计部副总经理简志霖等人被控将机密资料携往北京,并打算与大陆金主另起炉灶,事件败露,简随即于同年底遭台北地检署起诉;

大陆近年积极扶植芯片制造等高科技产业,并向各发达地区科技厂出手,其中台湾成为主要目标之一。
大陆近年积极扶植芯片制造等高科技产业,并向各发达地区科技厂出手,其中台湾成为主要目标之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14年多名联发科前员工投奔具中资背景港商的鑫泽数码公司,并对其泄漏手机芯片关键技术;联颖光电前经理杨光宇年前往成都嘉石科技担任顾问,2016年回台挖角稳懋、联颖的工程师,并要求窃取相关营业秘密被检控。

事实上,类似案件在近一年来明显增加,仅2017年,联发科、台积电、美光、南亚科、华亚科及联咏等厂商均遭受大陆企业挖角窃密。2018年二月,面板大厂群创也遭大陆厂商惠科侵害专利与营业秘密。早前政府人士透露,对台湾来说,如何保护攸关国家竞争力的关键技术,已经成为“新的国安问题”。

另一方面,Google、微软、亚马逊及IBM等美国科技龙头业者自今年初以来均宣布扩大对台投资,而美商这波投资以研发为主。交通大学科技法律学院特聘教授林志洁强调,以研发为主的投资显然将涉及大量营业秘密,但台湾近年被中国窃取营业秘密的案例频传,若不在法制上加紧跟上美方保护技术的脚步,恐怕会沦为机密技术破口,甚至减弱美方科技龙头投资意欲,台湾失去的不仅是关键技术的优势,还会令台湾最后无法享受到外来的投资利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