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由天定不由人!“韩擒虎平陈”谶语实现了(图)

作者:李清源 发表:2018-10-1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东流传一段歌谣,“韩擒虎平陈”的谶语最终实现了。
江东流传一段歌谣,“韩擒虎平陈”的谶语最终实现了。(网络图片)

按:中国历史大幕拉开,舞台上诸多英雄豪杰串起一出一出历史大戏,“你方唱罢我登场”,数由天定不由人!大隋开皇初年,隋文帝欲平陈统一天下,江东流传一段歌谣,最终,“韩擒虎平陈谶语实现了。

韩擒虎,字子通,祖籍河南东垣(今河南新安东)。其父韩雄,北周的大将军,以武烈知名,曾任洛、虞等八州的刺史。他生性喜爱读书,各种经史都懂得一些。北周太祖认为他与众不同,常让他和皇子们在宫中交游。后因军功逐渐升职,又承袭父亲的爵位,被授为新义郡公。

韩擒虎做和州刺史时,陈将甄庆、任蛮奴、萧摩诃等人互相支援,经常侵犯江北,多次进入北周境内,韩擒虎每次都挫其锋芒,使陈军士气尽失。

平陈的谶语

大隋开皇初年,隋文帝有意平陈统一天下,因为韩擒虎名声在外,于是杨坚把平陈的任务交给了他。

韩擒虎率五百人夜渡长江,袭击采石,守军还在梦中,韩擒虎就攻下了采石。进攻姑孰(今安徽当涂),也是仅用半天就攻下城池。江南人士一向仰慕韩擒虎的威名,纷纷来到军营拜见他,日夜不绝,陈国将领也相继投降。晋王杨广把这些事上报朝廷,杨坚高兴的设宴庆贺。

南陈名将任蛮奴被隋将贺若弼打败,于是弃军投降了韩擒虎。韩擒虎领五百精骑,直入金陵(南京)朱雀门。守军要应战,任蛮奴挥手呵斥道:“我都投降了,你们还要做什么!”众军闻言四散逃跑。于是金陵城破,陈后主叔宝被擒。

此前,江东就流传了一段歌谣:“黄斑青骢马,发自寿阳涘,来时冬气末,去日春风始。”(《隋书・韩擒虎传》),大意是——“黄斑青骢马,从寿阳水边上来,来的时候是冬天啊,离开时春天就到了。”当时大家都不明其意。至此,众人才明白——韩擒虎本名叫虎(即“黄斑”),他平定陈国时,骑着青骢马,从今安徽寿县附近(东晋时称“寿阳”)出兵,发兵时是开皇八年(陈后主祯明二年、588年)十一月,于第二年正月初七攻下姑孰(可谓“来时冬气末”)。开皇九年(589年)正月,隋军攻破金陵,平陈班师(正是“去日春风始”)。

阎罗王传奇

更具传奇色彩的是,开皇十二年(592年),有邻居看到韩府门前有王爷级别的仪仗队,觉得很奇怪,就问是咋回事,队伍中有人回答:“我们是来迎大王的。”说完,仪仗队忽然不见了——“其邻母见擒(擒虎,唐人讳虎字,故省略虎字)门下仪卫甚盛,有同王者,母异而问之。其中人曰:‘我来迎王。’忽然不见。”(《隋书・韩擒虎传》)

就在那几天,又有一个重病人受惊跑到韩府,喊着:“我要拜见大王。”韩府随从问他要见哪个王,他回答:“阎罗王。”韩家子弟气坏了,要揍这人,韩擒虎拦住众人说:“生为上柱国,死作阎罗王,这样我已经满足了。”就此一病不起,没几天就去世了——“又有人疾笃。忽惊走至擒家曰:“我欲谒王。”左右问曰:“何王也?”答曰:“阎罗王。”擒子弟欲挞之,擒止之曰:“生为上柱国,死做阎罗王,斯亦足矣。”因寝疾,数日竟卒。(《隋书・韩擒虎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