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纳鼻疗法:透过鼻子治病(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8-10-17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纳鼻疗法,包括:鼻嗅、鼻吸、吹鼻、塞鼻与水煎后闻吸等疗法。
纳鼻疗法,包括:鼻嗅、鼻吸、吹鼻、塞鼻与水煎后闻吸等疗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鼻子鼻烟,属于中医的纳鼻疗法,算是中医的外治法,也是需要辩证论治的,透过鼻黏膜的吸收,肺朝百脉,对全身经络起刺激作用,可预防及治疗疾病。

一年冬天,晴雯感冒了,发烧又头疼--《红楼梦》第五十二回〈俏平儿情掩虾须镯勇晴雯病补孔雀裘〉:“睛雯服了药,至晚间又服了二和,夜间虽有些汗,还未见效,仍是发烧头疼,鼻塞声重。次日,王太医又来诊视,另加减汤剂。虽然稍减了烧,仍是头疼。宝玉便命麝月取鼻烟来给他闻些,痛打几个嚏喷,就通快了。麝月果真去取了一个金镶双金星玻璃小扁盒儿来,递给宝玉。宝玉便揭开盒盖,里面是个西洋珐琅的黄发赤身女子,两肋又有肉翅,里面盛着些真正上等洋烟。睛雯只顾看画儿。宝玉道:‘闻些,走了气就不好了。’……睛雯听说,忙用指甲挑了些抽入鼻中,不见怎么,便又多多挑了些抽入。忽觉鼻中一股酸辣透入囟门,接连打了五六个嚏喷,眼泪鼻涕登时齐流。晴雯忙收了盒子,笑道:‘了不得,辣!快拿纸来!’早有小丫头子递过一搭子细纸,晴雯便一张一张的拿来擤鼻子。宝玉笑问:‘如何?’睛雯笑道:‘果然通快些。只是太阳还疼。’宝玉笑道:‘越性尽用西洋药治一治,只怕就好了。’说着,便命麝月:‘往二奶奶要去,就说我说了:姐姐那里常有那西洋贴头疼的膏子药,叫做依弗哪,我寻一点儿。’”

有时传统煎药颇为麻烦,又要抓药,又要煮药,花了不少时间,如果有现成的就方便多了。宝玉心疼晴雯,让晴雯吸鼻烟解决鼻塞、流鼻涕的痛苦,晴雯后来就拚了老命整夜替宝玉缝补孔雀裘。“依弗哪”据说是来自法语éphédrine,即治感冒、贴头疼的“麻黄浸膏”。

纳鼻疗法,包括:鼻嗅、鼻吸、吹鼻、塞鼻与水煎后闻吸等疗法。鼻黏膜分布丰富的毛细血管,鼻腔静脉与颅内静脉直接相通,鼻后下部静脉汇入颈内外静脉,上部静脉经眼睛汇入海绵窦,亦可经由筛静脉进入颅内静脉与硬脑膜窦,鼻黏膜血管缺乏内弹力膜层,多孔性,药物经鼻腔吸入更为完全。

例如:小儿难以服药,可将药物指按于鼻孔,吸入鼻内。如:感冒时,可用川芎、白芷、荆芥、薄荷、羌活、藿香、冰片、细心、辛夷等磨成极细粒,或包布闻,有通关开窍、发汗祛邪的作用。

有些药物对鼻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产生打喷嚏、流鼻涕、溢泪等等反应,此种药物多闻辛香走窜之品。打喷嚏时可通关开窍,激发身体诸气的运行,对人体气机的功能活动,有极强的鼓舞作用,有时反应愈明显,疗效愈佳。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