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知名酱油造假之后 中国人还能吃什么?(图)

发表:2018-10-17 1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0月17日讯】任何食材,只要加入了酱油,翻炒一下,就是中国菜的味道。时至今日,酱油已经成为每一个中国家庭厨房必备的烹饪神器。

传统中餐讲究色、香、味俱全,而酱油恰恰可以全部实现。老抽调色,生抽提鲜,因此也有人说:“离了酱油,一半中国人连菜都不会做了”。话虽然有些偏颇,但酱油在中国饮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可见一斑。

然而不久前,一份有关酱油的试验报告却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10月12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酱油产品比较试验报告。其中参与检测的120个酱油样品涉及48个品牌,涵盖生抽、老抽、国产酱油、进口酱油、儿童酱油等各种类型。

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其中竟有29个样品不符合相应标准,知名品牌海天酱油、李锦记酱油赫然在列。

要知道,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酱油几乎是每天使用的厨房调味品,市场需求量及其可观。不仅如此,酱油还是中国消费量最大的调味品,年产量300万吨以上。庞大的数据之下,真正能够确保质量的会有多少?

据报道,一些企业盲目追求产量,缩短酿造时间,导致工艺大打折扣,生产出的酱油不是浓度不行就是色泽不够。

为了蒙混过关,它们只能依靠焦糖色素来调合,然而工业化生产的焦糖色素几乎都含有可能致癌物4-甲基咪唑。此前外界盛传的“酱油吃多了会致癌”正是来源于此。

海天酱油出现标示错误

报道称,关于海天酱油被“点名”的原因,其实并非致癌一事,而是在营养素参考值(NRV)方面不符合标准规定。

所谓NRV%是指营养成分占营养素参考值的百分比,是食品营养标签上比较食品营养成分含量多少的参考指标,计算公式为:(营养成分含量/NRV参考值)*100%=NRV%。

测试结果显示,样品海天生抽的实际蛋白质NRV%为1.5%,可标签却把蛋白质NRV%仅标示为1%,明显低于了实际值。

真正引发网友声讨的其实是官方的回应,海天味业10月15日指出,蛋白质NRV%只是个营养参考值,问题的关键还是计算上出现了失误,标示值低于计算值并不构成产品品质问题,“这造成了消费者对海天酱油品质的误解”。

不过,报道强调,作为全球最大的调味品生产销售企业,标示值计算错误本身就是个严重失误,产品标签不仅是一个介绍,它既是对消费者的承诺,也是一个品牌应该承担的负责。正如有网友评论:“连标示这种简单的事情都弄错了,怎么让消费者相信品质呢?”

李锦记生抽钠含量超标

据大陆媒体报道,从徐州市天龙食品综合市场购买的商标为李锦记的锦珍生抽,标签营养成分显示钠含量为942mg/15ml。换算一下,就是6280mg/100ml。但实测值钠含量为8748.75mg/100ml,已经超过了限值。专家表示,对于有低盐需求的消费者来说,购买了这款酱油可能会超量服用钠了。

通常情况下,酱油中的钠元素主要是以钠盐的形式存在,钠含量高的酱油,相对来说咸味更重。研究表明,过多摄入钠盐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易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压、脑中风等疾病。

不过,江苏省消保委的酱油产品比较试验报告发出后,李锦记和海天酱油均发声予以了否认。

多家知名酱油造假之后中国人还能吃什么?
中国人在超市选购酱油(图片来源:LIU JIN/AFP/Getty Images)

病从口入,食品安全无小事。这些年,中国大陆从毒奶粉、毒饺子,到假酒、假醋等等,有毒造假食品层出不穷,对消费者造成的伤害也很大,但假食品的标签标识却都是“符合标准”,正是这样,假冒伪劣品才导致消费者屡屡上当、防不胜防。同时,造成中国大陆食品安全问题的深层和道德原因,更加值得我们深思。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