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国家觉醒 这4个因素反抗北京(图)

发表:2018-10-17 1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非洲
中国投资者到了非洲国家开发,全然不顾当地政府对环境保护的限制措施,非法开采、污染水源及砍伐森林等行为非常普遍。(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Wikipedia)

【看中国2018年10月17日讯】一直以来中国非洲展开金钱外交攻势,甚至在今年九月,还宣布对该地区投入600亿美元援助资金。不过,据专家分析称,北京在非洲国家越来越不受欢迎了,基于四个因素,令更多的非洲人民反对中方。

根据外媒报导指出,海岸卡罗莱纳大学(Coastal Carolina University)人文和艺术学院(Thomas W.and Robin W.Edwards College of Humanities and Fine Arts)副院长兼政治副教授艾朵(Richard Aidoo)于《华盛顿邮报》发表专文称,其实于今年夏季津巴布韦(Zimbabwe)的选举中,就已透露出一些不寻常讯息,因为有些候选人的竞选诉求中,包括了强烈的反中言论,且已引发部分选民热议。

2011年的赞比亚(Zambia)的总统选举,该国反对党候选人萨塔(Michael Sata)于竞选期间,时常谴责中方商人是“奸商”。而萨塔的反中情绪,亦引起选民们的共鸣,最后助他击败当时的总统班达(Rupiah Banda)。

艾朵表示,引起非洲国家人民的反中情绪,可归纳出四个因素。

中资并没有带来更多的工作机会

第一,北京长期以来,虽持续扩大于非洲的经济影响力,可是并没有增加当地人民的工作机会和收入。例如,南非是北京在非洲最重要与最成功的合作伙伴,但该国2018年的失业率,估计仍高达26%以上。

今年3月,塞拉利昂(Sierra Leone)刚就任的总统比奥(Julius Maada Bio),在10月初就取消了价值4亿美元中资项目的新建机场。其实在该国前任总统科罗马(Ernest Bai Koroma)与中方签署此投资贷款协议之时,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曾经提出警告,这个项目将会带给该国造成沉重的债务负担。比奥在总统竞选期间,就抨击此项目为“虚有其表”,不会帮该国创造就业机会。

北京试图不当获取非洲矿物

非洲拥有相当丰富的矿藏,矿业成为非洲国家的经济命脉。由于中方试图掠夺非洲矿藏,已引发非洲百姓们的不满;且中资在非洲采取不合法的采矿行径,及频传当地矿工被中资虐待的事件,更加激发当地百姓强烈的反中怒火。

社会学家Ching Kwan Lee说,由于赞比亚矿工在中资矿业遭受的不公对待,因而激起赞比亚的反中情绪,也促成萨塔在2011年赢得总统选举。

在加纳(Ghana)也发生类似的情形。中资于加纳采取非法手段参与采金业的方式,亦引发当地人民的不满,同样促成了承诺要应对中资问题的Nana Akufo-Addo,最后也在2016年赢得总统大选。

中国劣质商品充斥着非洲市场

2016年,Afrobarometer针对35个非洲国家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有35%受访者指称中国商品的品质欠佳。虽然非洲消费者收入并不高,但他们也不喜欢在中资的基础设施中,见到不合格的材料,或必须冒险来购买中国的廉价假药。另外,非洲各国的业者,也不喜欢廉价的中国纺织品及其它商品,进到非洲来与当地产品竞争。

新殖民主义笼罩着中非关系

对西方政治家而言,北京加强了参与非洲事务是一种“新殖民主义”,最后造成非洲国家对中国的债务与日俱增。这样对在经济与政治方面动荡较大的非洲人来说,中方投资及贷款的提高,代表着北京可能会影响非洲未来选举结果,这是他们所不喜欢见到的,及应该要谨慎应对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