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休闲用大麻合法化 相关问题随之而来(图)

发表:2018-10-17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6年4月20日,在加拿大渥太华国会大厦前庆祝国家大麻日的活动上,有人举着印有“大麻叶”的加拿大国旗。
2016年4月20日,在加拿大渥太华国会大厦前庆祝国家大麻日的活动上,枫叶旗变为了“大麻叶”旗。(图片来源:CHRIS ROUSSAKI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17日讯】10月17日(周三),加拿大宣布成为世界上第二个休闲大麻合法化的国家,但随之而来的是法律、健康等社会问题。

据美国之音报道,加拿大早在2001年将医用大麻合法化,但是星期三成为继乌拉圭之后、顾客可以在零售店购买大麻的国家。

加拿大的13个省将各自制定有关销售大麻的规定。一些省份将允许私营商店经营,其它省份将只通过政府经营的商店销售。不过,加拿大全境都将允许邮购大麻。

加拿大联邦政府规定的吸食大麻最低年龄为18岁,但是大多数省份的规定是19岁。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两年多前开始推动全国大麻合法化,特鲁多对此的解释是,这样可以保护加拿大年轻人,同时阻止犯罪分子通过毒品黑市牟利。

但社交媒体上围绕大麻合法化的法律问题,社会成本和健康危害和仍有激烈争论。

据BBC报道,关于休闲类大麻,世界上有4个国家的司法和政府堪称前卫,除了乌拉圭和加拿大,休闲类大麻在欧洲的荷兰和葡萄牙已经非刑罪化,即不再属于犯罪。

合法化和非刑罪化的区别主要是后者虽然不再属于刑事犯罪,却仍可能触犯民事法律或相关法律,而前者有被法律承认、认可的含义。

今后几年,加拿大很可能会出现大量涉及大麻的司法诉讼。这意味着大量规则细节,以及许多始料不及的灰色地带,包括法律漏洞。

现在可以预见的一个重大问题是,评估酒后驾车已经有一套成熟的机制,但大麻合法化之后,警察如何评估“毒驾”?

另外,涉及含大麻成份的可食用产品的监管规则如何制订,也是一个充满争议的领域。含大麻食品并不跟休闲类大麻同时合法化,要晚至少一年。

另一个可能的“高危”区域是劳资纠纷领域,涉及工作场所的医疗用大麻的诸多相关问题。

与此同时,跟新法配套的实施细则还要各个省市当局自行制定。估计许多地方官员和政界人士会因此倍感恼怒和无奈。

大麻合法化意味着使用、销售和种植大麻都合法,包括在自己家数量有限的种植。

房东和业主担心这可能会带来新的租客问题,或者房产遭到破坏。

加拿大各地的市镇当局并不很开心,因为大麻合法化必然会掀起冲击波,而处于前线的地方政府首当其冲。

地方政府需要承担额外的责任,包括法律的实施、执法细则、城市区划的调整和零售网点规划、为家庭种植、商业许可和公共场合消费大麻等事项制定监管细则,等等。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