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暴跌创新低 国资趁势接手民企股权(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10-18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8日,中国股市再次暴跌,沪指收跌2.94%,失守2500点。投资者对股权质押平仓等可能导致的连锁反应担忧,同时,十余省市的国资均已入场接手上市民营企业股权。
十余省市的国资均已入场接手上市民营企业股权。(图片来源:Elnur/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0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0月18日,中国股市再次暴跌,沪指收跌2.94%,失守2500点。投资者对股权质押平仓等可能导致的连锁反应担忧,同时,十余省市的国资均已入场接手上市民营企业股权

沪指暴跌2.94% 沪深两市所有板块集体下跌

10月18日,港台时间9时,沪指低开低走,一路震荡下行,午后跌幅进一步扩大,大跌近3%,跌破2500点。下跌动能非常强劲,创业板指继续下探,尾盘有跳水迹象,两市逾3,200只股票下跌,超130只股票跌停。

所有板块集体沦陷,基建板块反弹多日之后,再度大幅回落,黄金、煤炭、石油、钢铁等板块大幅下跌,跌幅居前;个股中,中国石油大跌近8%。

截至收盘:沪指跌2.94%,报2486.42点;深指跌2.41%,报7187.49;创业板指数跌2.18%,报1205.03点。

分析师指出,目前中国的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资金继续流出意愿比较明显,入场接盘资金则有限。短期看,大盘经过连续下跌后会出现技术性反弹,但幅度不会很大。市场趋势转变需要等到部分重要事件明朗或影响市场的因素改变后才会出现,包括国际局势、贸易争端、人民币汇率走势等,或者监管层支持市场发展的利好政策出台。

长江证券认为,从国际因素看,美国未来可能会进一步加息,仍会给全球股市带来压力;联讯证券也认为,目前美股在历史高位运行,外盘风险仍属于不可控事件。

国有资本正忙着接手上市民营企业股权

深圳国资数百亿资金解决股权质押的消息,让深圳本地上市公司的股价在10月15日集体躁动。截至当日收盘,深圳上市公司共有20只涨停,而沪深两市涨停股只有42只,涨停的深圳本地股占比接近一半。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深圳市政府已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向注册在深圳的A股上市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化解平仓风险。据悉,深圳市政府方面筹集的资金多达150亿元人民币。

进入10月份以来,中国资本市场波动加剧,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债务违约更趋频繁,地方国资入场接手上市民营企业股权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迄今为止,包括深圳在内,山东、福建、四川、河南等十余个省市的国资,均已入场接手上市民营企业股权。

但是,不可忽视的一点是,部分债务危机已暴露的上市公司引入国资之后,其债务问题至今仍未能解决,反而愈演愈烈。

A股股权质押平仓风险也不可小觑

目前A股连续下跌后流动性危机逐步显现,既包括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带来的流动性风险,也包括市场连续下跌过程中机构资金被动卖出以及估值中枢的下移。

截至6月底,A股2223家上市公司未到解押日的股权质押达1.92万笔,共计4635亿股,当时市值达5.24万亿元,占同期A股总股本、总市值的7%、9.6%。

股权质押带来的平仓风险让官方也出面进行干预。

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近日下发文件,建议中信证券等逾20名债权人对北京东方园林谨慎处置控股股东所质押的股份,给予公司控股股东化解风险时间,暂不采取强制平仓、司法冻结等措施。

10月18日,北京东方园林对媒体表示,股权质押目前没有平仓风险。

股权质押一直以来都是上市公司大股东获得融资的重要渠道。本质上是抵押融资,具体是指出质人(公司股东)以其所持有的股票作为质押物向质押方(券商、银行等)融入资金,并定期支付利息。由于股票质押具有操作灵活简便等优势,目前已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重要融资渠道。

其中,质押率(即融资金额和质押股票市值的比值)和利率是反映股票质押的杠杆水平和融资成本的重要指标。一般来说,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质押率分别为50%、40%和30%左右,而目前股票质押的利率普遍在7%左右。

股票质押的主要风险是平仓风险,影响平仓风险的主要因素有市场行情、质押率和质押比例等。在股票质押合约存续期间,为了防范违约风险,质押方会通过逐日盯市的方式,设定相应的警戒线和平仓线。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