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宿怨难真诚 俄媒:普京私下说出真心话(图)

发表:2018-10-19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普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Mark Thomps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18日讯】在中美贸易战的压力之下,似乎在一些领域方面,拉近了中俄两国之间的关系。可是,双方持续数十年的利益冲突,目前仍然相当难解。日前有俄国资深媒体人指称,这十几年以来,俄罗斯总统普京一直都视中国为主要威胁。

10月17日,根据《美国之音》报导指出,尽管普京于公开场合上,总是称赞中俄关系的友好,但俄国著名媒体人维尼吉克托夫表示,普京一直以来都保持着对北京的戒心。

身为俄罗斯主要媒体“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主编的维尼吉克托夫,最近他与前德国联邦情报局局长汗甯在一次访谈中透露,这些年以来,他时常问普京,俄国的主要威胁到底是谁?

2000年代初期,普京的回答为:伊斯兰恐怖主义、中国扩张及西方对俄罗斯的遏制。但在10多年之后的今日,他的回答为:西方、伊斯兰恐怖主义及中国扩张。

维尼吉克托夫说,在普京的心目中,此三者仍然是俄国的主要威胁,仅是排名次序有变化而已。

在三者排名之中,西方从第三名移至第一名。这好像与美国川普(特朗普)当局升级了美俄对抗有关;也因为川普对中俄同时采取行动,而成为中俄之间关系靠近的主要因素。

不过,中苏数十年的交恶,双方之间的戒心,积累已相当久;而且于越南、蒙古等问题方面,存在着激烈利益冲突问题。近年来,北京加速对外扩张,并在中东及非洲等地区排挤俄国原有的势力。因此,引发俄罗斯当局警惕和抵制。

另外,《美国之音》也援引分析称,普京的主要幕僚与亲信,其中包括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派特鲁舍夫、对外情报局局长纳雷什及前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等人,与普京几乎是同年龄的人。

这些人在年轻之时,都有经历过中苏交恶及珍宝岛冲突事件,且在克格勃环境薰陶之下成长的。同时,中国长期以来皆是苏联与克格勃的主要针对目标。

在上述节目的访谈之中,汗宁向维尼吉克托夫透露,中国试图在2025年称霸世界。所以,对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全世界,都将构成威胁。有关这一点,俄国和西方有着共同利益,应会携手应对北京在一些领域方面的挑战。

据港媒分析指称,中美俄之间任何的两方,都非常难以结盟,三者之间只能够维持“三角关系”。

10月16日,俄罗斯“顶级战争”军事观察网站发表以《中国是超级大国吗?有什么证据?》为题的评论文章,文章中称,中国仅是被中共塑造成一个“世界工厂”,中美贸易之战,很快会将所称的“厉害了我的国”打回原形。

文章中直指,美国与西方各国之间的关系,可说是友好关系。但俄中之间相互接近的原因,是在与西方对抗的背景之下,遭外部压力“推”着勉强站在一起的,其实并非真正的友好。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