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融系利益链曝光 这些港股最好别碰(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10-20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华融原董事长赖小民被立案审查引发金融业的震动,揭开银行业的灰色利益链条。随着近来中国股市大幅下跌,有资深股评人David Webb发文绘出26只以华融及民生系为中心股份关系图,并呼吁投资者在投资组合内回避这些股票。
华融原董事长赖小民被立案审查引发金融业的震动。(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10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日前,华融原董事长赖小民被立案审查引发金融业的震动,揭开银行业的灰色利益链条。随着近来中国股市大幅下跌,有资深股评人David Webb发文绘出26只以华融及民生系为中心股份关系图,并呼吁投资者在投资组合内回避这些股票。

中国股市大跌 这些港股最好别碰

近期中国股市大幅下跌,投资者信心尽失。19日A股有了一丝喘息的空间,沪指收涨收复2500点。而在前一天的18日,A股主要股指全线下挫,上证综指大跌2.94%,失守2500点关口。随着市场下跌,投资者陷入恐慌争相抛售股票。之前众多投资者看好的大盘股、蓝筹股,现在成为抛售的重灾区。并且市场越下跌,投资者越恐慌。

本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19日),中国央行、银保监会和证监会高级官员罕见地同时向市场喊话,维稳市场意图明显。这是19日股指能收涨的主要原因。

A股的不良状态也传染到香港股市,在19日早盘交易中,至少有20家香港上市公司的股价发生下跌,这些股价的下跌也和一篇文章有关。

资深股评人David Webb于去年5月曾发表的“50只不能持有的港股”的文章,19日其再发文,列出26只不能持有的港股,主要为华融及民生系内股份。

就像上次一样,David Webb同样在其网志上,绘出这26只以华融及民生系为中心的股份的复杂关系图。Webb指出,研究了围绕这26家香港上市公司的重叠网路、泡沫和资金结构,并呼吁投资者,最好在投资组合内回避这些股票。

Webb曾任香港交易所非执行董事、香港证监会收购及合并委员会委员。根据Webb所整理资料,民生银行作为大股东控股民银资本60.62%股权,中国华融控股51%的子公司华融海外,直接持股民银资本4.09%。

Webb在网文中表示,此次公布的网络图,亦只是冰山一角,仅限于港股市场,尚未涉及中国内地及其他国家。

除中国华融、华融金控、华融投资控股、民生银行和民银资本,这五间核心公司外,此次Webb网文中26间港股上市公司的其余21间,还包括:蓝鼎国际、中国首控、中国金洋、兴业太阳能、中国软实力、中新控股、港桥金融、超人智能、丰盛控股、卓尔智联、衍生集团、未来世界金融控股、民众金融、柏荣集团、绿地香港、平安证券、弘达金融、成实外教育、百德国际、麦迪森控股、新体育集团。

华融赖小民落马牵出银行业黑幕

中国的金融业流行这样一句话:保险公司跑着挣钱,证券公司坐着挣钱,银行躺着挣钱。然而,最赚钱的金融机构既不是银行,也不是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而是专门处理不良资产的资产管理公司(AMC,俗称坏账银行)。

例如,中国四大AMC(华融、信达、东方、长城)的年报显示:中国华融2017年净利润265.8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5.1%;中国信达2017年净利润达181亿元,同比增长16.8%;中国东方2017年净利润123.51亿,同比增38%;中国长城2017年净利润106.31亿元,同比增长18.54%。

不过,作为最赚钱的金融机构,AMC的风险愈发突出。华融、信达、东方、长城这四家公司1999年开始处理中国国有商业银行上万亿元人民币的不良资产,十年后这些消化不良的“坏账银行”借市场化把更多账单塞进国家手中,如此辗转腾挪的后果是坏账不减反增,全体中国民众买单。

这些AMC和银行业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存在利益输送和转移银行所谓“不良”资产的利益链条。诸多信息表明,中国实体经济处于困境当中,而和实体经济关联密切的银行业,它们的数据却看似美好。许多分析师长期以来怀疑中国坏账的真实水平远远高于官方数据和银行财报公布的水平。一个例证就是中国各地纷纷成立AMC,用于接纳各银行转移的不良资产包。

大肆受贿私藏3吨现金 华融原董事长赖小民被双开

今年4月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因严重贪腐而落马,日前中纪委国家监察委宣布对赖小民进行了立案审查,并将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此外,当局曾在赖小民家搜出2.7亿元人民币,打破了贪官私藏金额纪录。

中国官媒10月15日报导称,赖小民已被双开;收缴其贪腐所得;所涉财物随案移送检察机关。

北京企业信用信息网显示,中国华融的法定代表人已在10月9日更新为王占峰,赖小民正式卸下中国华融法定代表人一职。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