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孟宏伟事件是习近平和江泽民又一回合(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10-26 0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宏伟事件内幕持续引起各种分析。
孟宏伟事件内幕持续引起各种分析。(图片来源:ROSLAN RAHM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国际刑警组织原主席、中共公安部原副部长孟宏伟上月回国被抓,在其妻在法国报案后引起国际关注,官方随后宣布孟宏伟受查。有关案情内幕持续引起各种分析,美媒文章认为背后是习近平和江泽民的权斗。

美国《纽约时报》10月24日刊发时评人士练乙铮文章分析说,北京方面基本上已经宣布了孟宏伟的判决,因为中共公安部党委发文对孟宏伟进行了受贿指控。他有罪的更多证据是他与名誉扫地的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有牵连,“坚决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

文章认为,孟宏伟是在周永康担任公安部部长期间被提拔到最后那个职位上的。而周永康是江泽民的门生,江泽民则被认为是习近平的劲敌。

孟宏伟被抓后不久,习近平在福州任市委书记时的一名前下属已经接替了他的职务。据此,文章认为,这件事可以被简单地看作中国共产党最高层正在进行的、习近平与江泽民之间权力斗争的又一个回合。

中共公安部过去20年来,一直被江派人马把持,历任部长分别为江派的要员贾春旺、周永康、孟建柱、郭声琨。而孟宏伟在2004年被时任公安部部长周永康提拔为公安部副部长。

北京官方7日正式宣布孟宏伟受查。公安部10月8日对此表态时,称孟宏伟涉嫌受贿违法,是咎由自取,并称“坚决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这一通报被认为官方有意向外界释放孟宏伟是周永康余党。

事实上,除了周永康之外,孟宏伟的仕途升迁与现任中共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也有着千丝万缕联系。郭声琨与孟宏伟两人既是湖南中南工业大学校友,同时又都曾担任公安部正副部长。2013年中共海警局成立,孟宏伟兼首任局长,令他跻身正部级,而当时的公安部长是郭声琨。

香港《南华早报》10月14日报导指,现在的政法委书记郭声琨过去五年是公安部长,被视为前中国副主席曾庆红的亲信。郭声琨与号称江派二号人物的曾庆红同是江西人,并传是曾庆红的表外甥女婿。

港媒前述报导还认为,国际刑警组织前主席孟宏伟被拿下之后,基本上是习近平5年前掌权之后,逐步整顿拥有200万成员的公安系统的最后一步棋。

分析指,公安部的部长以及副部长们的组成和排名,反映了中共领导人传统上对这支负责政权安全的单位的政治重要性。孟出事前是公安部老资格副部长。

在孟宏伟之前,除了周永康,还有周带出的一批公安部副部长大多都已离开原来的部门,有些加入其他党或政府部门,有些则被提早退休或降职,也有人被查。公安系第一个倒台的是副部长李东生。接任李东生成为常委副部长的杨焕宁,先于2015年10月转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2017年因为违纪而被撤职降级,但一直未被当局起诉。还有一名副部长黄明今年初调任新成立的国家应急管理部副部长。

陈智敏2017年6月被免职,官方未说明原因。

只有部长郭声琨则一路干到任满方才退下岗位,并且晋身中共政治局委员,出掌中央政法委。

现在的公安部领导层中,部长赵克志被认为是忠于习近平的老臣子。常务副部长王小洪和掌反腐的副部长邓卫平是习近平福建旧部亲信,孟庆丰则是习的浙江旧部,许甘露也是习的福建旧部。

《南早》援引分析说示,习近平寻求对安全系统寻求牢牢的掌握,派他的亲信领导这些部门,一点也不令人意外。

时常令别人神秘失踪的公安系高官孟宏伟,早前在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任内回国便失踪,引发全世界关注。

香港《苹果日报》分析说,在遭到美国为首的世界性政治、经济、军事围剿之下,北京仍不顾一切进行党内大清洗,表明中南海高层当前的矛盾激化已到了不可想像的程度。

中国民主活动人士王军涛在接受法广采访时分析认为,孟是十九大以后的权力斗争中逐步下来的,共产党内部的两股力量,正在围绕孟宏伟案件较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