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罕有高规格招待安倍 美媒曝背后军师(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10-28 0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10月25日至27日访问北京。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10月25日至27日访问北京。(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10月25日至27日访问北京,获习近平李克强高规格对待。这被认为与中美贸易战有关。美媒指,这是王岐山出的计。不过,北京对日本的态度大转引起质疑。

习近平罕见规格接待安倍 源自王岐山曾讲这样一句话?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10月25日至27日访问北京。26日的重头戏是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面。

25日李克强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欢迎晚宴,款待安倍和夫人。26日李克强与安倍共进早餐,并继续在当天上午举行会谈。

这一系列活动与李克强今年5月访问日本时获得的款待规格相当。

26日晚上习近平夫妇专程设宴款待安倍与夫人。这被外界评价为中方罕见高规格的安排,是自2007年以来首次有中共元首设宴款待日本首相。外界普遍认为,这与硝烟弥漫的中美贸易战关系极为密切,毕竟日本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盟国。

《纽约时报》最近一篇评论提到的一段消息引起关注:

“根据某革命后代和一名前政治局委员的亲属对我的表述,王岐山今年春节前后在内部讲话中谈到中国的对外战略时表示,‘此刻应该靠近日本和印度’。当时,中美经贸关系不断恶化。随后贸易战正式爆发。”

由此,一些媒体分析认为,北京转与和日本交好,幕后军师似乎是王岐山。

中日利益之交或可维持数年?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25至27日访问中国并达成多项协议,安倍这次中国行获得多项成果。综合中日媒体报导,安倍晋三与李克强会谈时达成未来5年约3万人次规模的青少年互访和交流协议,日方并决定放宽中国民众访日的签证发放。

此外,双方也签署规模人民币2000亿元/3.4兆日元的本币互换协议。原协议于2013年9月到期后,因两国关系恶化而未续签。

至于日方期待的核食解禁问题,北京表示“将基于科学评估积极考虑”。

北京表示“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

中日两国关系已多年陷入冷场。

《纽约时报》曾这样形容习近平上任后与安倍在北京一个区域性会议间隙首次会面时的情景:

“(两人的)会晤只持续了25分钟,还不到国家元首正式会谈一般时长的一半。关于东海那几座造成了中日核心矛盾的小岛,双方只字未提。”“(习的)肢体语言很说明问题:面对镜头尴尬握手时,习近平连个笑脸都拿不出来。”

对于这次中方称“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中央社分析认为,两国关系仍旧“矛盾依然”,但在“利益使然”下,预期双方近年内可维持友好互动。

北京贸易战失利 拉拢日本遭恶评

中美贸易战爆发后,美国与中共间的战略对抗向多个领域扩散。美国副总统彭斯10月初就中共政策所做的长篇演讲,就将这一点阐述的淋漓尽致。

《希望之声》报导认为,在这一背景下,北京出手拉拢东京,被认为意在离间美日同盟。同时北京也希望通过改善对日关系,展现一种所谓改革开放的态度,并获得日本对“一带一路”的支持,以缓解美国步步进逼下他在国内外受困的局面。

香港《苹果日报》李平的评论认为,促成安倍迎春之旅的是中美贸易战的严冬。外交就是如此现实,不让人意外,但中共从严批精日到高调精日的吃相还是太难看了。

就在今年3月,中国外交部、国防部都严词批判精日分子拿民族伤痕开玩笑,是中国人的败类、数典忘祖。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之际,中共喉舌《环球时报》发表社评,指中日“确立了彼此尊重和共存共荣的大原则”,呼吁中国社会“克制对日本复活军国主义的想象”。

港媒评论说,中共如此释放亲日讯号,何异于拿当年日本“大东亚共荣圈”对亚洲各国的伤害开玩笑?这既暴露了中共反日反美都是玩弄民粹,也表明中共被美国不依不饶的贸易战逼急了,恐美症发作之下,再变花样玩远攻近交。

文章指出,中共一向宣传,日本在“大东亚共荣圈”的幌子下,给亚洲各国“带来的只是饥饿、死亡、物产和财富的损失,以及无尽的精神苦难”。如今,中共为了拉日抗美,竟然欣然接受共存共荣,只能说明,中国民间所谓反日反美,不论何时都是党领导下的政治表演而已。那些在北京抢夺日本驻华大使座驾上日本国旗的热血青年,会否后悔被洗脑、被当猴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