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廷剧都在贬低皇后?她万不可自称臣妾!(组图)

宫廷剧之谬误!皇后为何不可以自称臣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10-30 1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宫廷剧都在贬低皇后?她万不可自称臣妾!
虽然宫廷剧中的皇后娘娘最常用的“臣妾”两字,可是这个自称是错误的。(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数隔几日,Lu小编又来与各位说说关于宫廷剧中的小知识啰!屡屡谈论关于宫廷剧的知识,纯粹是因为近几年来中国宫廷剧实在是大受欢迎,例如以前的《后宫甄嬛传》、《芈月传》,再者是后来的《延禧攻略》与《如懿传》。不过,戏剧只能当戏剧看,不能视为真正的历史,否则我们若是沿用戏剧中的错误知识,那可真是会贻笑大方。这一次Lu小编要来谈的正是皇后娘娘最常用的“臣妾”两字。你知道吗?皇后是不可以使用臣妾两字的,因为皇后应当以“妾身”自称,与皇上说话时则应该使用“贱妾”或是“小妾”。

尊贵的六宫之首

可是,奇特的是,无论是在讲述哪一个朝代的宫廷剧中,不管是谁的皇后,只要她们一见到了皇上,几乎都一律自称为“臣妾”。尊贵的皇后、皇帝的正妻如此谦称,看似好像是在皇帝面前显得温柔恭顺、娴雅婉约,实则却突显出编剧对传统文化的不熟悉或不敬,同时一再滥用了臣妾这个词。

我们得先清楚,皇后的称呼是从秦朝开始的,皇后与皇帝的称呼是互相对应的。而在典籍中,皇后多半被略称为“后”,而这个“后”实际上是比“皇后”出现得还要早。国君的正妻在秦代之前,总是被称呼为“后”或是“王后”。既是“王之后”,那就意味着身为国君的正妻是得担负起后宫的重责大任,不仅要恪守本分,不能逾矩地去干预朝政,还得辅助国王管理内务、协调嫔妃之间的关系。因此,正妻得站稳立场,不可败坏妇德而令君主得同时为前朝与后宫的事情操心忧虑。想要成为辅佐君王而千古流芳的一代贤后,还是野心勃勃极欲掌权篡位、颠覆社稷或危害忠臣良民的坏心妇人,皆看身居中宫的皇后如何行事了。

只是,为何皇后不该对皇上使用“臣妾”一词呢?因为“臣妾”这个称呼是普罗大众都能够使用的。因此统御六宫的皇后,身分如此高贵,怎么可以使用与平民百姓一样的称号呢?倘若皇后真的使用了“臣妾”一词,那只是在贬低自己的地位罢了。至于东西六宫的妃嫔常自谦为“臣妾”,是在表示君臣身份的差别,这倒无妨。

宫廷剧都在贬低皇后?她万不可自称臣妾!
妾在古代既然是女子通用的自称,那么女子在夫君面前,自当会自谦为妾了。此乃明代宫廷画师描绘明宪宗妃嫔的《明宪宗行乐图》(局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臣、妾

那么,为啥皇后就可以使用“妾身”、“贱妾”或是“小妾”呢?“妾”不是显得很不正规,是代表着比正妻还卑微的地位吗?

其实,“妾”有数种意思,例如:有罪的女子、女奴、男子除了正妻还另有所娶的女子、女子的谦称等。因此,妾在古代既然是女子通用的自称,那么女子在夫君面前,自当会自谦为妾了。例如,在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长篇古乐府叙事诗《孔雀东南飞》中,遭到夫婿焦仲卿之母逐出的刘兰芝就自称为妾:“妾不堪驱使,徒留无所施。”再如唐代诗人孟郊借由女子角度出发来着墨烈女心志的《列女操》,亦使用了女子的自称:“波澜誓不起,妾心井中水。”

既然“妾”是古代女子的通称,那么为什么不可以使用“臣妾”呢?

我们先将这个词拆开来,单独看看“臣”这个字,就会发现它有数种意思,例如:被抓获的战俘、男性奴隶、事君者、男人的自称等。因此,“臣”与“妾”能够分别用在男人与女人对自己的谦称。既有分男女,就绝对不能混用或乱用,更不可以同时使用“臣”与“妾”两字来做为谦称。切记!“臣”与“妾”是男人与女人对自己的谦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清朝的典章制度中有规定,只有满族官员在上奏章时,能够自称为“奴才”,若是汉臣就只能自称为“臣”了,汉臣若是自称为“奴才”,那可就是“冒称”了,是要受到惩罚的。毕竟在清代皇帝的眼里,“臣”是连“奴才”都不如的。清代“臣”的低微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宫廷剧都在贬低皇后?她万不可自称臣妾!
周昉《挥扇仕女图》中的唐代妃嫔。(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臣妾

那么,合用的两字又代表啥意思呢?“臣妾”本来是指天下的男女,自古以来特指低贱之人。《战国策・秦四》载道:“百姓不聊生,族类离散,流亡为臣妾。”《尚书传》有载:“役人贱者,男曰臣、女曰妾。”《周礼注》亦言:“臣妾,男女贫贱之称。”因此,“臣妾”是指臣服者或被统治者,后来臣妾逐渐演变出臣服的意思,《史记》与《汉书》都有此种用法。

总而言之,“臣妾”是指身为臣民的众男女的一种统称,对于具体的一男或一女则不可称为“臣妾”。

因此,皇后、嫔妃见到了皇上,是可以自称为“妾”、“贱妾”或“小妾”等,最万不该自称为“臣妾”。妃嫔除了自称为妾,亦可以采用“娘娘”等称号。

倘若你有空翻阅一下《后汉书》、《新唐书》、《宋史》、《元史》、《明史》、《清史稿》等古籍,便能够了解后妃在同皇上对谈时,一概不以“臣妾”自称的。

下一回,当你再看见某出宫廷剧中的皇后对帝王使用“臣妾”时,就能够露出了然于心的聪慧笑容了!

 

参考资料

〈皇帝的妻子有多少种称呼?〉(知史)

〈古代“臣妾”一词到底是什么意思?〉

 

解密大清宫廷古装剧《延禧攻略》系列文章

清宫最大的烂尾楼 藉《延禧攻略》红了!〉(2018-9-6)

揭密:大清皇后居然把多肉植物当头饰佩戴?〉(2018-10-1)

惊!大清皇后爱吃的美食 居然不是给活人吃的?〉(2018-10-5)

《延禧攻略》没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2018-10-6)

定颜丹让她像活人?乾隆妃子的遗体百年不腐!〉(2018-10-9)

清宫剧都是假的?懂大清文化的人看得很痛苦〉(2018-10-10)

揭密:乾隆再多情风流 为何一生最爱她?〉(2018-10-11)

宫廷拿陪葬品当摆设?唐三彩到底啥作用?〉(2018-10-12)

你被宫廷剧误导了吗?圣旨要这样念!〉(2018-10-17)

宫廷剧没说的事!皇帝下的圣旨有哪四种?〉(2018-10-23)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