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八宝!八仙的法器有何广大的神通?(组图)

八仙无处不在--用途甚广的装饰艺术“暗八仙”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8-10-30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家八宝!八仙的法器有何广大的神通?
蓬莱阁的八仙过海雕塑。(图片来源:Bernat Agullo/维基百科)

我们在某些传统建筑或神仙雕像或陶瓷中,时常能够瞧见宝剑、葫芦、扇子、拂尘、戟、弓箭等浮雕或图案。你可知道这些物件是源自哪里?众物件又分别代表什么寓意呢?其实,最常见的图案,理应有八种。既提到数字八,很多人立即联想到八仙。没错,这里要谈的,正是八仙的八大法器。只是,八仙的法器比较无法像托塔天王李靖那样,可以直观的。

小编就再说详细点吧!中坛元帅哪咤的父亲是托塔天王李靖,亦是佛、道两教中很出名的护法神。目前大部分的人都认为托塔天王的原型是唐朝人甚为崇拜的佛教护法神--北方多闻天王毗沙门天。托塔天王的“托塔”,顾名思义即是李靖往往手托着宝塔,李天王这一个法器就是能够降伏妖魔鬼怪的“七宝玲珑塔”。因此,当人们一见着庙宇中或画像中,出现了一个手托着塔的神祗时,即可立即从“七宝玲珑塔”这一个符码获悉,祂是天王李靖。

道家八宝!八仙的法器有何广大的神通?
当你瞧见一个手托着塔的神祗时,即能立即反应:他是托塔天王李靖!(图片来源:Photo Dharma/维基百科)

李天王已经与七宝玲珑塔这一法器的形象紧密结合,然而世人更为熟悉的八仙,虽是各执法器,但为何很多人还不清楚八仙各自拿着哪八种法器呢?

或许是因为八仙之名并未像托塔天王李靖那样,连自个儿的名号都与宝塔法器扣连密实,所以即使从铁拐李的名称知悉他是拄着拐杖的神仙,却未必能猜得到他的法器是葫芦,说不定还误认为铁拐李的法器是铁拐呢!

因此,小编就在这里跟大家一一介绍八仙所执的厉害法器是什么吧。

道家八宝!八仙的法器有何广大的神通?
据说全因铁拐李提出不搭船而各凭本事度海的建议,这才有了后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凭本事)”的故事。(摄影:Yi-hsin Lu)

八仙过海

提到八仙,在民间素有“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说法,这全是因为八仙最脍炙人口的民间传说乃是“八仙过海”。元明时期某位无名氏的杂剧《争玉板八仙过海》即最早展现了这个八仙传说。传闻当蓬莱仙岛上的牡丹花盛开之际,白云仙长盛意拳拳的邀请八仙与五圣(齐天、通天、搅海、潘江、移山)一齐来共襄盛举。故事最让人津津乐道的部分正是在于八仙的回程路上。宴罢,铁拐李(一说为吕洞宾)提出不搭船而各凭本事度海的建议,这才有了后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凭本事)”的故事。

关于八仙过海,《东游记・八仙东游过海》是如此记载道:

却说八仙来至东海,停云观望。只见潮头汹涌,巨浪惊人。洞宾言曰:“今日乘云而过,不见各家本事。试以一物投之水面,各显神通而过如何?”众曰:“可。”铁拐即以铁拐投水中,自立其上,乘风逐浪而渡。钟离以拂尘投水中而渡。果老以纸驴投水中而渡。洞宾以箫管投水中而渡。湘子以花篮投水中而渡。仙姑以竹罩投水中而渡。采和以拍板投水中而渡。国舅以玉版投水中而渡。

从这一段故事中,我们可以看见八仙仰仗自己的法器来施展神通,而法器正是小编于文章的一开始就提及的:庙宇或某些物件常会出现的八种图案。因为八仙各有八种法器代替他们自个儿的形象,故法器又称为“暗八仙”或“道家八宝”,不仅能表现吉祥寓意,还能展露八仙的万能仙术。

道家八宝!八仙的法器有何广大的神通?
正因为这八大法器代表著名号响亮的八仙,所以“暗八仙”逐渐成为人们喜爱的吉祥图案。(绘图:志清/看中国)

暗八仙

民间流传着一首关于“暗八仙”的歌谣:

钟离宝扇自摇摇,拐李葫芦万里烧。

洞宾持起空中剑,采和一手把篮挑。

张果老人知古道,湘子横吹一品箫。

国舅曹公双玉板,仙姑如意立浮桥。

世人认为的“暗八仙”多指:铁拐李的“葫芦”、汉钟离的“团扇”、吕洞宾的“宝剑”、何仙姑的“荷花”、蓝采和的“花篮”、张果老的“渔鼓”、韩湘子的“洞箫”、曹国舅的“玉板(又称阴阳板、拍板)”。

铁拐李的“葫芦”意谓“葫芦岂只存五福”,因葫芦内装有能够救济众生的仙丹神药;汉钟离的“团扇”意谓“轻摇小扇乐陶然”,因扇子足具起死回生的功效;吕洞宾的“宝剑”意谓“剑现灵光魑魅惊”,因吕喦有天盾剑法,能够威镇群魔;何仙姑的“荷花”意谓“手执荷花不染尘”,因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能够修身养性;蓝采和的“花篮”意谓“花篮内蓄无凡品”,因花篮内的异花神果,能够广通神明;张果老的“渔鼓”意谓“鱼鼓频敲有梵音”,因渔鼓能星相卦卜,灵验算出人生;韩湘子的“洞箫”意谓“紫箫吹度千波静”,因洞箫妙音能使万物滋生;曹国舅的“玉板”意谓“玉板和声万籁清”,因仙板神鸣,可令万籁无声、澄清环境。

正因为这八大法器代表著名号响亮的八仙,所以“暗八仙”逐渐成为人们喜爱的吉祥图案,在多种建筑、物品上都能够见着这八种图案,致使“暗八仙”成为民间的一种装饰艺术,用途广泛。

道家八宝!八仙的法器有何广大的神通?
浙江武义俞源村木雕雀替。(图片来源:Zhangzhugang/维基百科)

 

参考资料

〈八仙手中的法器神通广大,您知道都有什么寓意吗?〉(希望之声)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三太子为何与托塔天王闹翻?〉(保庇)

《东游记》(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八仙〉(中国文化研究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