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俄在南极洲争什么?(图)

发表:2018-10-30 1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极
澳、中、俄中南极洲争什么?(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0月30日讯】澳大利亚花了20亿澳元,建造了一艘新的南极破冰船,这是澳洲在南极项目上最大数额的单笔投资。科研补给船RSV Nuyina上个月刚刚下水,它主要任务是为澳大利亚南极科学考察队提供支援,但是它同时也肩负其它任务,那就是近些年来,中俄等国家一直在这片冰雪覆盖的大陆上非常活跃,澳大利亚曾宣布拥有南极洲42%的土地,因此想用行动来证明自己的领土权力。

澳大利亚为何要对南极洲这么大面积的土地宣布主权?其它国家为何对这个地区如此感兴趣?在与澳洲隔海相望的这块大陆上究竟发生着什么?ABC总结了一份快速指南,来回答这些问题。

澳大利亚在南极扮演的角色

据澳大利亚南极局(Australian Antarctic Division)称,澳大利亚在南极的领土面积高达590万平方公里,几乎相当于澳大利亚国土面积的80%,称之为澳大利亚南极洲领地(Australian Antarctic Territory)。在所有对南极洲主张主权的国家中,澳洲所占面积最大,但这并没有得到正式承认。

澳大利亚在南极洲有3座常年运作的科学考察站,还有一座在麦考瑞岛(Macquarie Island)上,并进行着数十个科研项目。

近年来南极科研人员一直就南极问题批评澳大利亚政府。“由于一直以来缺少资金支持,同时有新的参与者出现在南极,澳大利亚在南极的主导地位下降。”专家Tony Press在2014年政府委托的报告中说,“澳大利亚距离南极得天独厚的位置及长久的探索和研究的历史,因而在南极自然形成了领导力,但现在正面临被削弱的危险。"

其它国家在南极干什么?

除了澳大利亚之外,还有6个国家对南极洲部分领土宣称主权,它们是阿根廷、智利、法国、新西兰、挪威和英国。此外还有许多国家在南极设有考察站,并参与联合科学项目。

中国和俄罗斯,过去10年来开足马力在南极活动。尤其是中国,在短短的10年内就已成为“领先的极地竞争者”,中国在南极的投资超过其它任何国家。

中国现有3个南极基地、2个野外营地和3个机场。中国在南极的很多活动是在澳大利亚宣布的南极领地中开展的。

而俄罗斯介入南极事务由来已久,并声称是俄罗斯在1820年发现了这块冰雪大陆,美国和英国也声称自己发现了南极大陆。

苏联曾经是南极科学研究的领军者,20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后,3个研究站关闭。但是,复兴的俄罗斯正在重新投资南极,其重点是科学研究和安装卫星接收器。

他们为何如此感兴趣?

对大多数人来说,南极在我们脑海中的印象就是雄伟的冰山和可爱的企鹅。

但这块冰雪大陆上不仅存在着世界上最让人惊叹的自然奇观,还有大量未被开采的石油、天然气、矿产和广泛的鱼类等宝贵资源,因此许多国家都想来分一杯羹。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希望保持其原始状态,而中国和俄罗斯希望在南极开发。双方分歧很大。因为全球资源减少,禁止开采的公约将于2048年才重新进行谈判。

更为重要的是,南极已经渐渐成为全球战略要地。

中国和俄罗斯都希望利用南极来提高他们的GPS系统的精度,以此与仍处于全球主导地位的美国相抗衡。南极是他们战略规划的关键,因为这里是放置卫星接收器的理想位置。

全球秩序的变化使得南极在战略层面上比以往更加重要,各种势力都在南极洲这个不受管制,又有利可图的地方寻找机会。而且中国在未声明的情况下已经在那里部署军事设施。

澳大利亚正在采取什么对策?

1959年的南极公约并没能保障澳大利亚在南极大陆上的领土主张。该公约搁置了所有对南极洲领土的主张,以打造一个合法的框架来管理人们在南极大陆上的活动。

尽管当前各国仍在合约系统规定的范围内行事,但是他们也在积极地寻找后备方案。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各国都在争夺南极洲的财富,该条约已经不具备约束力。

专家称,澳大利亚把重点放在了北部的安全或移民等热点政治问题上。忽视了南极战略竞争带来的风险。而中国和俄罗斯仍在南极快马加鞭,它们的实力不断在继续增长。

Press博士2014年在题为《澳大利亚20年南极战略计划》中警告称,澳大利亚还有一线希望,来重获其在南极的战略利益和在南极事务中的领先地位。

报告发布后,当时的谭宝政府宣布建造新的破冰船。该船的建造耗资50多万澳元,其运营和维护费用约15亿澳元,并为南极项目拨款2.55亿澳元。但是许多南极观察家认为,澳大利亚仍然做得不够。

责任编辑:黎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