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经遇困权斗胶着?四中全会破例延期引猜测纷纭(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10-31 0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战开打,大陆经济持续放缓,诸多问题开始显现并恶化,并且中共党内分裂呈现加剧的暗涌。
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战开打,大陆经济持续放缓,诸多问题开始显现并恶化,并且中共党内分裂呈现加剧的暗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曾传10月召开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消息落空,日前多方消息指或延迟到11月上旬举行,这将是近30年来最晚记录。而有关这一延期的背后原因,外界分析纷纭。

自由亚洲电台10月30日引述分析指,四中全会料将在11月10号前后举行,届时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已出,北京到时会针对贸易战最新形势,确定后续改革方案。

分析认为,北京期盼民主党重新掌控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认为这可能扭转贸易战形势。

但香港城市大学前政治学教授郑宇硕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说,延期的真正原因较可能是中共高层就如何回应美国的要求仍然举棋不定:

郑宇硕表示:“美国的要求已经提出来了。中国会怎样回应呢?这应该是中共领导层先有决定,然后再拿到四中全会去通过。四中全会不是讨论问题的场合,应该是四中全会以前,中共最高领导层,主要是习近平,就美国的要求制定一个框架去回应。”

清华大学政治系原讲师吴强则注意到,习近平南下期间连一篇完整的讲话都没有,并没有进一步阐述“改革开放”,他猜测说,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被延期可能是因为习近平的权力受到挑战,北京的权力斗争有可能陷于胶着。

香港《明报》10月30日的评论文章表示,该会将推迟到11月。主要原因是为上海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让路,从官方宣布看,上海进博会应该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之一,而且与中美贸易战息息相关。

文章表示,中共商务部日前在吹风会上说,习近平11月5日将出席进博会的开幕式并致辞,预料他会就中共的对外开放作进一步阐释。故此,四中全会最快要在11月10日才能召开了。

路透社此前也有报导说,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可能在11月上旬举行。

报导引述来自北京的消息人士称,“据我们接触的一些地方要员已被要求要把11月份的时间留开,四中全会的主题就是深化改革,落实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目标……”。

这名人士表示,四中全会估计会在11月上旬召开,目前中美贸易战仍在继续,双方谈判结果尚不得知,外围环境有很大不确定性,北京也希望在外部大的不确定因素稍有明确结果后确定后续的改革方案。

消息指,四中全会是要确定中共应该建设什么样的市场经济。消息人士称,“大的方向仍然是经济上向市场放权,政治上更强调集权。”

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将主要在2018年11月6日举行,本次中期选举是在川普(特朗普)的第一届总统任期举行,被视为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的风向指标。

根据两月来的公开报导,贸易战已经造成中共内斗加剧,严重牵动中国政局。北京只好期望美国政府自身发生变化。

《希望之声》10月28日曾引述报导称,目前传出的时间可能是在11月,且有地方官员指已接到命令,要留出11月的时间,据预测是在11月10日前后。

这篇报导说,至于会议推迟的原因,“北京政界有两个传言,一是因为有政变风险,传武警有一批人策划‘起事’。不过,自习近平掌管权力后,各种政变传闻一直不断,习近平的安保也不断加强。”

“另外一个传言是,中国经济急剧恶化,习近平希望在四中全会上,能拿出一个有说服力的计划。”

有关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时间,最早在10月中突然传出,香港《明报》10月16日报导说,四中全会将于10月份在北京召开。但有关消息目前显然已落空。

《明报》当时报导说,由于今年是中共改革开放40周年,又恰逢中美贸易战处于胶着状态,故今次四中全会的主题将聚焦进一步的改革开放。

韩联社同期则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称,四中全会可能讨论应对中美贸易战的计划。

香港《苹果日报》分析认为,中共必然会借所谓改革开放40周年大肆宣传;而在这一主题之下却隐藏大量中共亟待处理的大量政经问题:中美贸易战胶着导致经济形势转差,甚至影响到中国的经济开放长远规划;以及政治上的危机。

报导引述分析说,中共面对诸多现实困境,包括整个反腐之下的中共官僚集团万马齐喑,暮气沉沉的问题,料想四中全会将升级“从严治党”的严厉程度,对庸政怠政的官员进行警告和治理。

清华大学政治系原讲师吴强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近期退休高层官员频频公开亮相,表明目前党内斗争似乎还不明朗。就深化改革开放而言,党内现在的争论其实很多,有抨击深化改革开放实际上在否定改革开放的论调,也有强调要跟国际继续接轨,目前来看,四中全会的基调还很难讲。

公开资讯显示,如果四中全会在11月才开,算是打破了近30年来最晚的纪录,很不寻常。中共四中全会大都是在9月中下旬召开,上一届已经是相对较晚的一次,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举行,而十三届四中全会是在1989年6月23日,当年发生了“六四”事件。

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战开打,大陆经济持续放缓,诸多问题开始显现并恶化,并且中共党内分裂呈现加剧的暗涌。在中国政经困境日益暴露的今天,即将登场这次中共全会究竟何时召开,主题到底是什么,会否引发大变局,外界正拭目以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