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国安厅隐形或因涉党争 周永康曾下令窃听习(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10-31 0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永康(左)
周永康(左)(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大陆各地省级机构改革方案陆续公布,地方安全厅(局)神秘消失,疑与中央收权有关。国安被指沦为内斗工具。传周永康曾命令手下窃听习近平

综合陆媒10月31日报导,近期,相继有浙江、海南、重庆、山东、江苏、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26个省市陆续公布获中央批准的改革方案。

在各地公示的方案中,原有列编于省级政府机构的国家安全厅(局),全都罕见的消失,不但政府机构没有,党委机构也没有,官方并没有说明原因。

港媒《明报》刊发署名评论文章说,各省级政府中原来必备的国安厅全都不见了,由新设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简称国安委)取而代之,但它们的办公室大多设在省委办公厅内,并说明非政府职能机构。

《明报》分析认为,国安厅从地方政府序列中消失,最大一种可能是,中央将国安大权收回,今后由中共国安部垂直管理,地方国安隐形,只设不挂牌的地方办事处,不再是地方政府的组成部门。

港媒《苹果日报》引述时事评论员刘锐绍的话表示,当局将国安部门剔出省级政府序列,纳入省委国安委旗下,绝非国安功能被削弱,相反权力进一步加强。国安委作为中共统领对内对外一切涉政权安全事务的领导机关,未来不但要防外谍,更重要是维稳捉“内奸”,权大无边。

据悉,这次国安系统改革,名义上保留了“国家安全部”,但地方国安厅(局)全部拆牌,归入各地国安委,由中共党来指挥调遣,令中共“国家安全部”形同虚设,今后恐再无法自行其事。而是要听命于国安委主席习近平。亦即习亲自掌管国安事务。“国安委”负责一切涉中共政权安全的事务。

由于情报系统的特殊性,加上职权架构混乱、不受中央管控,习近平上台后便有意整饬国家安全系统。除了处理一批问题官员之外,更要将整个系统剥离国务院,改为采中央垂直管理。有分析认为习的做法与去年底武警系统划归中央军委管辖颇为相似。

中共国家安全部成立于1983年7月,由原中共中央调查部、公安部政治保卫局部等合并成立,凌云为首任部长。主要职能包括情报收集分析、反间谍、政治保卫等,是中共最大对外情报机构。

国安部成立30多年来,丑闻不断。包括1985年国安部局长俞强声(上届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胞兄)叛逃美国,导致潜伏在美国CIA的中共王牌间谍金无怠被捕自杀;邓小平大怒,国安部长凌云因此下台。

据《明报》报导,中共国安系统曾长期掌控在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已落马的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手中。这期间国安情报系统破坏了邓小平主政时期立下的国安系统不干预国内政治斗争的规矩,引起习近平严重不满。

《苹果日报》刊文指出,胡锦涛时期,周永康把持国安部,国安沦为中共内斗工具。周落马后,2014年北京市国安局长梁克被免职接受当局查,外电指梁在周永康授意下,曾窃听中共高层包括李克强、温家宝甚至习近平等的家人与助手电话,提供给周永康。

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是曾庆红的心腹,也是周永康的亲信。马建曾帮助周建立北京高层的“秘密数据库”,以服务于江派打击政敌的目的,令计划与周永康结盟后,该数据库被周令共同充实、利用。

《明报》去年9月18日报导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称,中纪委系统与国安情报系统的矛盾或将在十九大后爆发,是中共高层斗争的看点之一。据称,一批有问题的国安系统人员及其后台,将是中纪委要整肃的对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