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下北京转悲观 传王岐山将辗转新加坡救火(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11-02 0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在今年两会上成为国家副主席,号称“第八常委”,主要协助习近平主导外交事务和协调中美关系。
王岐山在今年两会上成为国家副主席,号称“第八常委”,主要协助习近平主导外交事务和协调中美关系。(图片来源:Etienne Oliveau/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继出访以色列,据报将于下周访问新加坡,出席首届中美新经济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据悉,今次不但是王岐山上任以来第三次外访,更是他将首次就中美贸易战公开发声“救火”。中美贸易战持续之下,北京当局日前在一次政治局会议上已首次透露出转悲观的口风。

中美新“论坛”匆忙缩水换场地 传王岐山赴新加坡为贸易战“救火”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1日引述香港媒体消息,透露王岐山下周出席中美新经济论坛,将首度开腔谈及中美贸易战。

来自《香港01》的报导透露,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据报将于下周访问新加坡,出席首届中美新经济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法广引述评论指王岐山负有中美贸易战救火任务。

据悉,今次不但是王岐山上任以来第三次外访,更是他首次就中美关系在国际平台上阐述中方立场。外界普遍预期王岐山届时将会触及中美贸易战等议题,例如表达中国继续开放经济的意愿,以此安抚国际社会,避免中国进一步被孤立。

公开资讯显示,中美新经济论坛旨在促进中美关系发展,由中国国家发改委主管的经济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彭博社合办。

据报论坛的发起人是美国富商兼纽约前市长彭博、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前财长保尔森(Hank Paulson)、联储局前主席耶伦(Janet Yellen)等,中方的成员更包括有国务院前副总理曾培炎、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中国前驻澳大利亚和英国大使傅莹等。

港媒报导说,该经济论坛原定是在北京举行,但随着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加上上海将于同期举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方不希望进博会被抢风头或失焦,故在8月底时一度要求举行日期押后至明年秋季。但彭博最终并没有接受押后建议,只匆忙在新加坡选定场地,同时将日期缩短一日至11月6日至7日。

王岐山被指谋后而动 中共底线是保政权

王岐山在今年两会上成为国家副主席,号称“第八常委”、有实权的国家副主席,主要协助习近平主导外交事务和协调中美关系。不过在中美贸易战中,王岐山较长时间内并没有如外界预期一样出场“救火”。

直到9月17日,一群华尔街高管受邀在北京与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会面。但据《多维网》分析认为,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及其团队也已发现,他们最信赖的这些华尔街对话者似乎很难成功游说川普(特朗普)政府改弦易辙。他们对川普的影响力非常有限。

在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中,美国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表示,王岐山重新出场,这意味着他是“谋后而动”,这也符合他的性格特点。

他说,王岐山可能已定下一定的谋略。至于谋略是什么以及能否起作用还不得而知。

杨建利指出,中美贸易战有个大背景,就是美国对于中国的任何幻想都破灭了。美国也确实在贸易上吃了亏,知识产权上也损失巨大。现在中美对抗不仅仅是在贸易领域,已蔓延至国家安全和对台政策等方面。美国现在几乎在各领域都开始反制中国。而中国若有让步,那可能是在金融这一块。尽管最近中国会向美国表达“鱼死网破”的决心,最后可能真没有办法就大不了“闭门锁国”,能保住政权就行。

北京连续出招欲突围 王岐山出谋出力不讨好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10月25日至27日访问北京。除了25日获李克强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欢迎晚宴款待,26日晚上习近平夫妇也专程设宴款待安倍与夫人。这被外界评价为中方罕见高规格的安排,是自2007年以来首次有中共元首设宴款待日本首相。外界普遍认为,这与硝烟弥漫的中美贸易战关系极为密切,毕竟日本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盟国。

《纽约时报》有评论提到,有北京消息指王岐山年初在内部讲话中谈到中国的对外战略时表示,‘此刻应该靠近日本和印度’。当时,中美经贸关系不断恶化。随后贸易战正式爆发。”

由此,一些媒体分析认为,北京转与和日本交好,幕后军师似乎是王岐山。

不过北京和日本的利益之交,在网络上就受到抨击。

时评人士陈破空撰文表示,中共高层的谋划,基于功利主义,但多少有些一厢情愿。安倍访中前后呈现的一系列剧情,足以让中方尴尬。

文章指出,实际上,北京之所以妥协让步,改弦易辙,对安倍优礼相待,恰恰在于三个无法撼动:无法撼动日本对钓鱼岛(尖阁诸岛)的实际控制;无法撼动安倍的政治地位(安倍已经打破多项政坛纪录,包括是继吉田茂之后第二位连任四届首相的政治家);无法撼动牢固的美日同盟。

另外,10月22日起三天出访以色列,被形容是近20年来中国重启对以色列的高级别访问。王岐山出席在第四届“以色列创新峰会”,阿里巴巴的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也随行。

王岐山访以期间,中以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协议,其中最重要的涉及技术与科学领域。有舆论指王岐山此行是在中美贸易战困境下寻求更多出路,但以色列国内也存在着中国会对其带来安全风险的争议。以色列内部一些人对王岐山的到访感到警惕。

以色列前情报部长警告,中国人会对涉及以色列国家安全的战略领域构成威胁。以色列国防部已经做出决定,禁止中国企业在以色列军方项目投标。

当地媒体称,以色列的担心导致以色列财政部最后拒绝中国企业收购两家以色列主要的退休基金,以政府害怕数百亿美元以及一百多万以色列退休者未来的生活受到北京控制。

贸易阴云下中共政治局口风异常悲观

10月31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并部署经济工作。中国官媒报导,会议对中国经济前景作出以下分析:“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

尽管会议总结今年首三季度称,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但相比7月份时形容经济“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加上由稳中有“进”变成稳中有“变”,中央最高层的口吻显然转向悲观,也是最近几年来的第一次。

《德国之声》援引上海华东理工大学经济系宏观经济教研室主任沈凌向分析,领导层在此时此刻改变口风,触发点是第三季经济数据不如官方预期。“经济学界大概半年前已经觉得,中国经济并不如官方所说般乐观。这是第一次民间和官方判断一致,所以我们并不感到意外。”

沈凌认为明年走势完全取决于年底的中美谈判,中国经济短期内的最大波动因素就是美中贸易问题,“如果中美达成妥协,明年走势会好一点,不然非常不乐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