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副总统彭斯引用的一句话看“天道”(图)

发表:2018-11-0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风景
人见目前,天见久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美国副总统彭斯日前在华盛顿就中美关系发表了长篇演讲。在演讲最后一段时,他引用了中国的一句谚语:“Men see only the present,but heaven sees the future.”(人见目前,天见久远)。那大家知道这句话的出处和蕴含的深意吗?

“人见目前,天见久远”是出自于明代冯梦龙写《喻世明言》的第三十一卷“闹阴司司马貌断狱”。

话说在东汉灵帝在位时,蜀郡有一个秀才叫司马貌,天资聪明,一目十行而不忘。八岁的时候就能写出一手好文章,郡里的人觉得他是神童,推举他去京城应试。但由于司马貌出言不逊,跟主考官发生了冲突,就落榜了。到年长的时候,他决定端正自己的言行修养,每天闭户读书,不问外事。双亲死后,他为父母守墓六年,乡里人都赞他是孝子,屡次向上面举荐他,但都被有权有势的人夺去应试机会,郁郁不得志。

到了后来,汉灵帝朝政腐败,竟然可以用钱买官,价格千万百万。司马貌家境贫寒,到了五十岁仍无法出仕,心中怏怏不平。一天醉酒之后,边吟边写,写成了一首《怨词》:

“天生我才兮,岂无用之?豪杰自期兮,奈此数奇。十不遇兮,困迹蓬蔂。纷纷金紫兮,彼何人斯?胸无一物兮,囊有余资。富者乘云兮,贫者堕泥。贤愚颠倒兮,题雄为雌。世运沦夷兮,俾我嵚崎。天道何知兮,将无有私?欲叩末曲兮,悲涕淋漓。”

写完后,心绪难平,又写道:

“得失与穷通,前生都注定。问彼注定时,何不判忠佞?善土叹沉埋,凶人得暴横。我若作阎罗,世事皆更正。”

不觉天晚,司马貌点了灯,又把诗读了数遍,越想越气,把诗稿点火烧了,大叫道:“老天老天!你要是真的有知,你怎么不回答我?我司马貌一生耿直,就是到了阎王面前,我也理直气壮不怕什么!”说罢,自觉身子困倦,不知不觉就倚在桌上睡着了。

只见七八个鬼卒三尺多高,青面獠牙,从桌底下钻出,说道:“你这秀才,有何才学,辄敢怨天尤地,毁谤阴司!如今我们来拿你去见阎罗王,只教你有口难开。”

司马貌道:“你阎罗王自不公正,反怪他人谤毁,是何道理!”众鬼不由分说,一齐上前,或扯手,或扯脚,把司马貌拖下坐来,便将黑索子望他颈上套去。司马貌大叫一声,醒将转来,满身冷汗。

司马貌的怨言,被夜游神体察,奏知玉帝。金星奉旨,到阴司森罗殿,命阎君即勾司马貌到阎王殿。

在阎王殿,阎王对报应有一段妙论:

“天道报应,或迟或早,若明若暗;或食报于前生,或留报于后代。假如富人悭吝,其富乃前生行苦所致;今生悭吝,不种福田,来生必受饿鬼之报矣。贫人亦由前生作业,或横用非财,受享太过,以致今生穷苦;若随缘作善,来生依然丰衣足食。由此而推,刻薄者虽今生富贵,难免堕落;忠厚者虽暂时亏辱,定注显达。此乃一定之理,又何疑焉?人见目前,天见久远。人每不能测天,致汝纷纭议论,皆由浅见薄识之故也。”

对于报应,阎王想告诉司马貌:人只能看到眼前这一点事,而上天看到的是未来更远的事情,别看他现在如何,做过什么事情迟早都是要算的。

从彭斯的演讲也可以看出,他是在提醒北京,莫忘天道,给自己留条后路,国家未来的繁荣昌盛,是一定要走在正确的道路上,顺应天理。也望天下之人,明是非,晓天理。

责任编辑:唐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