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为何不敢在观音面前驾筋斗云?(图)

悟空并非天不怕地不怕

作者:乐宇 发表:2018-11-09 1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悟空为何不敢在观音面前驾筋斗云?
当年的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吃的苦是什么,我们都知道。(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我们看连续剧《西游记》时,会认为孙悟空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其实这是一个误解。孙悟空也有很多的忌讳的。《西游记》是唐僧四人在佛家修炼的过程,而佛法既有慈悲的一面也有其威严的一面。我们看原著就会发现这一点。在佛法威严的威慑下,悟空也是小心翼翼的。

一、菩萨发火 悟空害怕

菩萨不会真的像人一样发火,而是一种对善恶的态度。是人有时把菩萨人性话了。在《西游记》(第四十二回 大圣殷勤拜南海 观音慈善缚红孩)中,是讲述了悟空请菩萨来降伏红孩儿的故事。在南海见菩萨发火,悟空马上不敢再撒泼说滑了。

菩萨道:“既他是三昧火,神通广大,怎么去请龙王,不来请我?”行者道:“本欲来的,只是弟子被烟熏了,不能驾云,却教猪八戒来请菩萨。”菩萨道:“悟能不曾来呀。”行者道:“正是。未曾到得宝山,被那妖精假变做菩萨模样,把猪八戒又赚入洞中,现吊在一个皮袋里,也要蒸吃哩。”菩萨听说,心中大怒道:“那泼妖敢变我的模样!”恨了一声,将手中宝珠净瓶往海心里扑的一掼,唬得那行者毛骨悚然,即起身侍立下面。道:“这菩萨火性不退,好是怪老孙说的话不好,坏了他的德行,就把净瓶掼了。可惜,可惜!早知送了我老孙,却不是一件大人事?”

二、降妖路上 悟空不敢走在前面

悟空出于对菩萨的尊敬不敢走在前面,是佛法威严一面所显现的。在神佛面前,不敬佛也是大罪。

孙大圣十分欢喜,请观音出了潮音仙洞。诸天大神都列在普陀岩上。菩萨道:“悟空过海。”行者躬身道:“请菩萨先行。”菩萨道:“你先过去。”行者磕头道:“弟子不敢在菩萨面前施展。若驾筋斗云啊,掀露身体,恐菩萨怪我不敬。”菩萨闻言,即着善财龙女去莲花池里,劈一瓣莲花,放在石岩下边水上,教行者:“你上那莲花瓣儿,我渡你过海。”行者见了道:“菩萨,这花瓣儿,又轻又薄,如何载得我起!这一翽翻跌下水去,却不湿了虎皮裙?走了硝,天冷怎穿!”菩萨喝道:“你且上去看!”行者不敢推辞,舍命往上跳。果然先见轻小,到上面比海船还大三分,行者欢喜道:“菩萨,载得我了。”

悟空为何不敢在观音面前驾筋斗云?
悟空出于对菩萨的尊敬不敢走在前面,是佛法威严一面所显现的。苏州博物馆藏民国黄杨木雕观音。(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三、菩萨慈悲 不伤无辜

在我们的眼里,妖怪是要除掉的,而在菩萨的眼里,一切生命都是珍惜的。所以在淹没山时,要将无辜的妖怪先搬走。这大概就是神佛的慈悲吧。

菩萨闻言,即命住下祥云,在那山头上念一声“甗”字咒语,只见那山左山右,走出许多神鬼,却乃是本山土地众神,都到菩萨宝莲座下磕头。菩萨道:“汝等俱莫惊张,我今来擒此魔王。你与我把这团围打扫干净,要三百里远近地方,不许一个生灵在地。将那窝中小兽,窟内雏虫,都送在巅峰之上安生。”众神遵依而退。须臾间,又来回复,菩萨道:“既然干净,俱各回祠。”遂把净瓶扳倒,唿喇喇倾出水来,就如雷响。真个是:漫过山头,冲开石壁。漫过山头如海势,冲开石壁似汪洋。黑雾涨天全水气,沧波影日幌寒光。遍崖冲玉浪,满海长金莲。菩萨大展降魔法,袖中取出定身禅。化做落伽仙景界,真如南海一般般。秀蒲挺出昙花嫩,香草舒开贝叶鲜。紫竹几竿鹦鹉歇,青松数簇鹧鸪喧。万迭波涛连四野,只闻风吼水漫天。孙大圣见了,暗中赞叹道:“果然是一个大慈大悲的菩萨!若老孙有此法力,将瓶儿望山一倒,管什么禽兽蛇虫哩!”

四、以古论今看今朝

今天的人不信佛,甚至侮辱佛,侮辱信佛修佛之人,用严酷的迫害来对待他们。其罪之大,简直可以将自己化为灰烬。试想连天不怕地不怕的孙悟空在神佛面前都是恭恭敬敬的,人这样做下场是什么,已经可想而知了。

当年的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吃的苦是什么,我们都知道。今天那些迫害修炼人的罪,要比其大无数倍了。

(出自《西游记》第四十二回〈大圣殷勤拜南海 观音慈善缚红孩〉)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