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招募最聪明学生研发人工智能武器令西方不安(图)

发表:2018-11-10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学生们在士兵的指导下假装使用手枪作出反应。
小学生们在士兵的指导下假装使用手枪作出反应。(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Isaac Lawren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综合报导)随着北京努力成为与人工智能(AI)相关的军事研究领域的全球领导者,中国正在招募最聪明的学生加入智能武器产业。

据《南华早报》报道,北京理工大学正率先开展人工智能活动,招募了27名年龄在18岁以下的男生和女生参加为期四年的项目,以开展中国最前沿的武器研究。

北京理工大学网站上的一条消息称,新招募的学生将着手实施“智能武器系统实验计划”。据称,这27名学生是从5000多名候选人中挑选出来的。该计划于10月底在中国最大的国防承包商之一Norinco总部启动。

人工智能的应用范围从非常小的,可以游过血流的微型机器人,到非常大的,战斗机的引导系统和核潜艇的自学芯片。不过,人工智能武器领域仍处于起步阶段。

支持者认为,人工智能在军事领域的应有可以降低人类的伤害,使战争不那么血腥。但批评者认为,允许机器在致命的情况下做出决定会给社会带来生存威胁。

无论如何,武器研究领域的世界领导者都在争相建立基础设施,并吸引成为该领域发展前沿所需的人员。

例如,在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以其未来的研究项目而闻名。然而,这些计划都是秘密运作的,招募老练和经验丰富的科学家,而不是像中国这样招募年轻学生,并让其纯粹关注于人工智能武器领域。

《南华早报》援引该计划手册称,在整个课程中,17名学生将由两名高级武器科学家进行指导。其中一名专家来自学术领域,而另一名专家将则具有国防工业的工作经验。

完成第一学期后,学生将选择专业领域,包括机械工程,电子或简单的整体武器设计。然后将每个人分到合适的国防实验室,以便通过实践经验巩固他们的教育。

北京理工大学网站表示,当四年任期结束时,学生将获得博士学位并进入国防工业,成为人工智能武器领域的领导者。

一位参与选拔过程的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告诉《南华早报》,“这些孩子都非常聪明,但光聪明是不够的……还要有创造性思维,坚持不懈和愿意战斗。”

联合国大学政策研究中心新兴网络技术研究员艾丽诺(Eleonore Pauwels)指出,北京理工大学的计划是世界上第一个“极力的,战略性的鼓励下一代思考,设计和部署人工智能用于军事研究和使用”的计划。“这样的做法非常有力但也非常令人不安,”艾丽诺说道。

4月,中国向联合国提交了一份文件,详细说明了其对使用人工智能武器的立场,称发展和使用致命的自主武器系统将降低战争的门槛,以及使用国的战争成本。

目前有很多中国学生在研究人工智能,而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大的科技公司也在做着相关的工作。百度拥有超过60个不同的人工智能平台,在收购西方人工智能公司方面已经花费了近10亿美元。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国防部军事创新事务顾问乔舒亚・马尔库塞(Joshua Marcuse)今年3月在华盛顿表示,中国的集权制度和对个人数据的获取能力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美国不具备的优势。美军别无选择,必须在军事人工智能武器发展方面与中国硬碰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