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碳九泄露事件: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图)

作者:王五四 发表:2018-11-11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泉九
泉港区发生碳九泄漏事故,区内臭气熏天,当地学生被逼戴口罩上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11月11日讯】2018年,11月8日,今天是很普通的一天,是乌镇互联网大会开幕的第二天,是这片土地立冬的第二天,也是泉港碳九泄露的第五天,是我知道这件事的第一天。今天是记者节,免不了老生常谈,新闻是社会公器,记者代表公众行使知情权。今天也是寒衣节,对于记者这样一个没落的职业而言,两个节一起过,再贴切不过了。

2018年,11月4日凌晨1点14分,福建东港石油化工公司在装卸作业时,因软管垫片老化、破损,导致碳九泄漏。4日晚,泉港区环保局发布情况通报,事故造成6.97吨碳九泄漏。

11月6日泉港区广播电视台发布《东港石化碳九泄漏事件处置情况续报》,称泉港区空气自动监测子站各项空气指标持续正常,海水水质监测点石油类含量均符合标准。

11月8日凌晨,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环保局通过泉港新闻网发布关于东港石化碳九泄漏事件处置情况通报:大气指标恢复正常。

很明显,像每一次灾难一样,相关部门在忙着安抚人心,但人心早已躁动不安。微博上已经出现“当地环保局用高压水枪在检测点附近清洗,再发报告说已经恢复正常,实际当地还是空气污染很严重,鱼也全死了。”人们宁可相信这类话,也不愿意相信权威部门的话,主要就是因为权威部门在他们心里只有官威没有权威,公信力尽失。

其实泉港这次都还算处理的好的,老百姓怕出事,更怕出了事瞒不报,最怕出了事报而不实,但质疑官方的好消息,好像已成了众人的常态,特别是在没有各路媒体轮番多角度报道的情况下。中国的传统媒体是一个很矛盾的存在,一方面人民群众很需要,虽然明知是官方喉舌,但总是有那么一两个良知未泯仗义执言的,能给人民慰藉和安抚;另外一方面这种个体的良知和敢言行为又会被系统性的夸大,让记者成为钦差大臣般的虚假希望。文明社会没有记者当然不行,但在这样的环境里记者又真的那么重要吗?

媒体关于泉港碳九泄露的报道,我昨天网上搜了一下,只搜到了新京报的三篇和中国经营报的一篇,今天又多了光明网一篇文章,内容放在前些年也只能说中规中矩,此时此刻看来却是有些凌厉:东港石化碳九泄露事实不该成谜,这是一场典型的“人祸”。与前些年此类事件被报道的密集度相比,现在真是有点“门前冷落车马稀”的感觉,在一个媒体群里,一位媒体人说“我认识的一个自媒体人说,自媒体人已经干掉了记者。我听了有点生气,说这种结论还为时太早了。”只能说这位自媒体人托大了,传统媒体怎么死的你心里没点数吗?自媒体什么能量你心里没点数吗?自媒体的死因会跟传统媒体一样而且会更脆弱你没点数吗?这位自媒体人你这么没数,一定很成功赚了很多钱吧?

其实不论是传统媒体还是自媒体,都有行业准入门槛,都讲究专业度,只不过自媒体看起来门槛低一些,但好的自媒体,专业度要求还是很高的,一般的传统媒体,渣起来也不如自媒体,所以,真没什么好争的,况且自媒体也是老太太过生日,没几天好日子了。

在很多官宣口径里,自媒体是很不堪的,但再不堪在关键时刻的表现也比相关部门专业的多,比如说这次泉港碳九泄露事件,自媒体果壳的文章远比官方的报道专业的多,不仅仅是化学知识专业,社会学也很专业。它首先告诉大家,“碳九其实有两种,一种为裂解碳九,另一种则是重整碳九,两类物质的成分有很大区别,对环境的危害也不同。目前的公开报道没有明确结论,但到底泄露的是哪一种,是这次污染问题的关键。”连泄露的到底是什么,官方都没有说清楚,还想着群众情绪稳定?

果壳认为,“除了油品本身具有腐蚀性,容易将连接处的密封件溶解之外,更大的隐患还在于从业人员对于生产责任的漠视态度,故而,此事的根源在于人祸,值得警惕。”光明网看法也一致,“在这起事件中,除了最大限度补偿渔民损失外,一方面,对为何没有风险提示,该有个说法;另一方面化工厂为何挨着养殖区,环评手续是否合法等,都需要接受全面的拷问,才能避免更多损失的出现。”

相关部门应该按照这个思路去解决问题,而不仅仅是一次次发通告说空气正常水正常,人民群众不正常,他们内心深处有极度的不信任感,这种不信任感又导致了强烈的不安全感。本截图了很多当地人的网上留言,想发出来让大家感受一下当地人的不安,还是算了,你我谁不曾做过当地人或者当事人。

至于有些人还抱怨删帖封号什么的,我只能用外交部乐玉成副部长这几天在联合国的发言教育你,“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言论自由也有”红线“,即不得违反法律,不得损害他人权利。中国有8亿网民,近1.2万种报纸期刊,每月微博活跃用户超过4亿,网民每天产生的信息量多达300亿条。可以说,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信息产生量,也拥有世界上最丰富最活跃的思想。这样的国家,还有人说没有言论自由,这是什么逻辑?难道只有允许煽动分裂、仇恨和恐怖极端主义的言论,才叫言论自由吗?”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如果这个地方不美好,怎么会有这么多人住在这里?所以,不要因为自己遭受了点小风波,就认为中国不好,多反思。

天灾人祸总是突如其来,人们其实已经慢慢学会接受命运的安排,但他们还是不希望被欺骗,一种是情感上接受不了,此外,被欺骗被隐瞒只会造成更严重的二次伤害。这让我想起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

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突然失火引起爆炸。基辅居民莎娜说:“切尔诺贝利爆炸后,没有任何消息,大家都不知情,学校却停课了,领导的子女被一个个秘密接走。三周后,我们才知道发生了什么。这时人们才明白,这个政府根本不代表人民。”

1986年4月27日,瑞典一个核电厂的技术员惊讶地发现,周围空气中出现了高得不正常的核辐射——切尔诺贝利的核烟云已经飘到了欧洲!接下来丹麦、挪威和芬兰的监控站也陆续发现了类似的情况。直到瑞典政府提出交涉,苏联人才发现事情闹大了。4月28日晚9点,苏联电视台第一次袒露实情,此时距离事故发生,已经过去了整整60个小时。

而在苏联,在过去的三个月里,电台一直在反复不停地广播:局势很稳定、局势很稳定、局势很稳定…“。这些报道试图让人相信,事情不大,只是有人在抹黑苏联。”斯大林时期的词语又开始流行起来:“西方秘密机构的代理人”、“社会主义最可恨的敌人们、”企图破坏不可动摇的苏联人民大联盟的反动势力。所有人都在热火朝天地谈论间谍和破坏分子,根本没有人谈论碘防护问题。任何非官方信息都被认为是来自外国的意识形态。;”

吃点差的喝点差的吸点差的看点差的,我们都接受了,能不能不要一下来这么刺激的。每逢盛会安保工作滴水不漏,能不能给这些不安定的定时炸弹来一套?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王五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