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采访在“墙”内长大的中国年轻一代(图)

发表:2018-11-11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防火墙
ABC采访在“墙”内长大的中国年轻一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1月11日讯】本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的乌镇举行,虽然北京近些年来一直热衷于将这条“数字丝绸之路”同华为、阿里巴巴和腾讯等科技巨头一样推向世界的舞台,但在国内却在不断加强网络审查。

ABC中文网采访了11位来自中国大陆不同地区的年轻人,其中来自辽宁省的大学一年级新生吴表示,他从未听说过风靡西方的社交媒体Facebook、Twitter和Instagram。因为它们皆被阻挡在了中国的防火墙外。

在中国,微信和百度等国产数字平台可以提供人们在网络生活中所需的一切,因此,吴并未觉得自己错过了什么,他甚至觉得防火墙是好的。“它起码对外网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不允许黑客随便进入。”吴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

这些在防火墙内长大的一代被西方称作Z世代。作为千万Z世代的一员,吴相信加强互联网安全有利于国家网络主权。

“我们不这么认为”

有这种想法的不是只有吴一人。近期的一项由北京大学和斯坦福大学联合开展的调查显示,中国大学生对网络上墙外的内容兴趣有限。

这项研究为期18个月。其间,研究人员向参与调查的年轻人提供了免费“翻墙”工具,同时跟踪他们从网上获得的信息。

研究者发现,即使可以翻墙,一些年轻人并不会主动去获取敏感的信息,因为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对信息审查的环境已经习以为常。需要研究人员的鼓励,一些参与者才会跳过防火墙,浏览那些通常被屏蔽的内容。

甚至,连一些会翻墙的中国年轻人也认为防火墙有好处。来自中国湖南的大学一年级新生姜,是Instagram和Quora等社交平台的忠实用户,但她仍认为,防火墙对她这代人很有益处。“因为我们青少年一代,可能不知道怎么去过滤那些不正确的信息,”姜说,“它能保护我们不接触到一些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思想。”

当被问及为什么西方年轻人不需要受到这种审查的保护时,她说:“我们不这么认为,我们确实不应该去浏览那些坏的、不好的、不对的东西。”

一道数字“柏林墙

长久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扮演着教化和控制中国人的角色。据中国官媒《中国日报》报道,当局在今年四月再次发起了“护苗”行动,以强化政府对青少年人群的监管,防止他们接触涉及色情、暴力及敏感的“有害内容”。

中国的中学生们必须在课堂上学习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理论。每个学生都有一本思想政治教科书,书中写着“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并且告诉学生没有共产党之前中国人历史上的“苦难”。

前清华大学政治学讲师吴强博士告诉ABC,中国的Z世代年轻人进入中学并开始上网的时期,是“他们个人发展的关键阶段”,对互联网的审查也就在这时不断升级。“学生们的思维定势,对互联网的价值观已经被形成、固化了。“他说,中国的防火墙实际上是一种将中国人和外部世界隔离的方式,其本质和1961年在德国建立的柏林墙极其相似。

《中国数字民族主义》(China's Digital Nationalism)一书的作者、荷兰莱顿大学亚洲中心总监lorian Schneider博士对ABC表示,中国式审查最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引导公众舆论。

“突尼斯人民或埃及人民能利用社交平台组织起向政府的大规模抗议,那么北京怎样阻止中国人民做出类似的事情呢?”lorian Schneider博士说,对于认同北京专制政权的人来说,世界互联网大会是展示中国治理互联网的机会,“它大力宣传中共的经典理论,例如国家主权不容干涉,并将数字互联网视为国家领土的延伸。”他说这一大会只能得到独裁国家的青睐。

“感觉就像僵尸一样,很容易被人控制”

主修英语的大学生罗从4年前开始使用免费的VPN“翻墙”,她对ABC说自己最初对Instagram和Reddit上内容的多元化感到“震撼”。

罗说,她在这些平台上接触的消息,帮助她了解到当今中国社会信息的匮乏。她说,在中国,很多人活的都是一样的,都用一个标准来看待所有人,“就是拥有同样思想的人,我感觉就像僵尸一样,很容易被人控制。”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国部资深研究员王松莲(Maya Wang)表示,当今的中国已经形成了一股强大的自我审查的力量,它像“呼吸一样自然而然”,其中“爱国青年“起到了重要作用。“大多数中国的年轻人都生活在防火墙内,在那个世界里,他们的生活深深被那些墙内的内容影响着。”

“他们当中有些人到国外求学,但他们的思想仍局限在狭隘的民族主义里。也有一定比例的年轻人能独立思考,他们对中国的发展趋势感到恐惧。”王松莲说。

而对于那些能够独立思考的年轻人来说,中国的防火墙是令人窒息的。北京的大学一年级新生曹告诉ABC,她每天都会通过免费的VPN服务浏览未经审查的互联网,但免费的服务每天仅有15分钟。

“我的感觉就是运用15分钟环游世界了一下,走出了中国,”曹表示,当她每天用完这15分钟的浏览后,她会感受到些许失落。“为什么我们国家不能自由上网?为什么上外国网站会被限制?”“但是换一种想法......我应该是在被保护之中。”她自我安慰道。

几年来,北京政府一直在推行对社交媒体的限制。同时,许多中国网民尝试不同的关键词,以绕过在新浪微博和微信等中国热门社交平台上的大规模审查,这一现象在今年年初修宪期间尤为突出。

但吴强博士认为,中国年轻人受的强制性思想政治教育似乎正在巩固这代人对中国共产党政权的支持。“某种意义上讲,这些年轻人其实就像新一代的红卫兵,只不过他们的政治能量还没有爆发,”吴强博士说,现今,北京政府正在与那片土地上不断壮大的自由思想交战,来争夺这一代在墙内长大的年轻人。

责任编辑:黎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