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音乐家为何预言天下将大乱?(图)

发表:2018-11-19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下
古人听闻曲调就能预知国家兴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国音乐不仅历史悠久,还蕴藏着天地运行的规律。古代有很多音乐家只听曲调,就能够预测将要发生的事情、预知国家的兴亡。那乐曲中究竟藏有什么奥秘,而这些音乐家又是如何解开音乐,预知未来的呢?

音乐家万宝常预言:天下将大乱

隋朝的音乐家万宝常,从小就有音乐的天分。有一次遇神仙点化,传授他即将失传的八音演奏法,还把历朝历代的音乐都教给他,并纠正各种乐曲中的错误。万宝常因得到仙人的传授,从此便精通了人间所有的音乐。

《隋书・万宝常传》中记载:在隋文帝开皇初年,沛国公郑译修订了宫廷中的乐谱和有关音乐礼仪的制度,文帝召见宝常,问他郑译修订的音乐行不行。宝常说:“这是亡国之音,可不是陛下您该听的声调啊!”并极力反对使用这种音乐。文帝就下诏让宝常创作新乐曲,但新乐曲典雅平淡,当时的人都不爱听。

万宝常曾听大常寺演奏的乐曲,听完之后,流泪哭泣。人们问他为什么哭,宝常说:“这乐声淫厉而悲哀,预示着天下不久将自相残杀,并且人也要差不多被杀光。”当时正是隋朝的全盛时期,人们对宝常说的这番话都不以为然。到了隋炀帝大业十四年,祸乱四起,果然验证了万宝常的话。

乐工预言:隋炀帝一去不返

《通典》记载,隋炀帝巡游江都时,乐工王令言的儿子自宫内回家来,在户外用琵琶弹《安公子》这首曲调。王令言听后脸色骤变,内心惊恐,赶紧告诫儿子:“你不要随驾去江都了。这支曲子没有宫声,宫代表君主,皇上肯定回不来了。”后来隋炀帝果真在江都被杀。

宁王预知:有乱臣作乱

《唐语林》记载:唐朝开元末年,西凉府都督进献了新曲,唐玄宗便招待诸王欣赏。曲子结束后,大家都纷纷称贺,但只有唐玄宗的大哥宁王默然不语。

玄宗询问缘故,宁王说:“这首曲调虽然优美,但是臣听说,一支乐曲从宫音开始,商音结束,中间由角、征、羽诸音组成,头、尾都要呼应宫、商。这首乐曲开头就离开宫调,中间也很少用征音,而商调用得杂乱,并有增强之势。臣还听说,五音中,宫代表君王,商代表臣下,宫调不强盛则君王势力微弱,商调过强则臣下有作乱犯上的征兆。事情现形在音律之中,散播在歌声里,终有一天会应验在人事上。臣惶恐有一天会有乱臣作乱逼上,陛下恐有流离之难,尽预言在这首曲子中了啊!”

精通音律的玄宗听后沉默不语。不久后,果然安史之乱爆发,证实了宁王所言。

文天祥听《阿刺来》:南人不复兴矣!

《至正直记》记载:元朝十五年(1278年),南宋兵败,丞相文天祥被元军押解进京。当时,蒙古军队打了胜仗,大家高兴地在一起唱着《阿剌来》。文天祥听到这首歌,心中大吃一惊,便问蒙古军官:“这首歌曲来自何方?”军官说:“这首歌起源于朔方,是我朝之歌!”文天祥听后,叹道:“这正是黄钟之音,南人再也不会复兴了。”

黄钟为宫音,代表君王。文天祥听到蒙古军人的歌声犹如黄钟,因此感叹南宋国运就此灭亡。

《乐记》:“治世之音安以乐,其政和。乱世之音怨以怒,其政乖。亡国之音哀以思,其民困。声音之道,与政通矣。宫为君,商为臣,角为民,征为事,羽为物,五者不乱,则无怗懘之音矣。宫乱则荒,其君骄。商乱则陂,其官坏。角乱则忧,其民怨。征乱则哀,其事勤。羽乱则危,其财匮。五者皆乱,迭相陵,谓之慢。如此,则国之灭亡无日矣。

五音对应五行,与大自然万事万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古代音乐家根据五音的变化,听其声是不是五音和谐,顺应天地运行,就能预测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乐记》中也说,一个国家的政治状态,你只要看这个国家的音乐就可以知道。可见得音乐对社会是有非常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唐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