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睡觉会磨牙?磨牙背后的“真相”(图)

发表:2018-11-19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情绪紧张容易隐藏在潜意识中,通过磨牙表现出来。
情绪紧张容易隐藏在潜意识中,通过磨牙表现出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研究指出,睡眠磨牙是现代人相当常见的一种“症状”,大多数青少年偶尔有一、两次,严格来说,这听起来感觉就不是什么大病,且随着年龄增长,大脑功能逐渐完善,发生率会逐年下降,长大后可自愈。

成年人磨牙是睡眠障碍病征之一

很多人睡觉的时候都有磨牙的现象,什么是磨牙?磨牙是咀嚼系统的一种功能异常运动,由于硬碰硬、用力大,既伤牙,伤咀嚼肌,还伤骨关节。

成年人经常磨牙,则是睡眠障碍病征之一。如果磨牙声太大,干扰到枕边人或室友的睡眠,则须设法改善,找出病因,适度调适,即可减轻磨牙症状。夜间磨牙是很常见的睡眠疾患,特点是在睡眠当中不自主的磨牙。通常出现在“非快速动眼睡眠”的第一期和第二期,以及睡眠阶段的改变。

磨牙通常与睡到一半醒来、心理因素、交感神经活化有关。因此,发生夜间磨牙,往往代表你没有睡好。而且,磨牙多发生在睡眠时间,导致人休息不充分,第二天会感到疲劳,生活质量受影响。

磨牙症的发病因素很复杂,包括心理因素、牙齿因素、全身因素等。

夜间磨牙形成的原因

1、压力过大 情绪紧张

情绪紧张是磨牙症最常见的心理因素,惧怕、愤怒、牴触以及其他各种不良和紧张的情绪难以发泄时,人们就会把这些情绪隐藏在潜意识中,通过磨牙把紧张的情绪表现出来。

2、肠道寄生虫

磨牙的全身因素包括肠道寄生虫、血压改变、缺钙、胃肠功能紊乱等。

3、缺乏维生素

患有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孩子,由于体内钙、磷代谢紊乱,常常会出现多汗、夜惊、烦躁不安和夜间磨牙。

4、牙齿排列不齐

牙齿因素包括牙齿咬合不良、牙龈疾病、口腔卫生不佳,如重度牙石、龋齿(即蛀牙)等都可以成为不良刺激源,反射性引起磨牙。

有磨牙的情况该怎么办

有磨牙的情况时要放松心情,顺其自然,不要过劳;还可以着重培养良好的睡前习惯,包括入睡前保持心境平和,不宜看过于惊险刺激的电影,晚上不喝咖啡和浓茶,甚至入睡前用热水泡泡脚等,都能使症状获得改善。

夜间磨牙症会损伤牙齿或导致其他并发症,可以通过一些家庭疗法或牙医的帮助来减轻磨牙症的痛苦。

至于有磨牙症要不要去医院的问题,建议先看口腔科。毕竟夜间磨牙,牙齿在没有食物缓冲的时候持续摩擦,日子久了,对牙齿是一种损耗。最后,如果改善紧张心态后,磨牙症状仍得不到改善,医生评估后,视需要可加“磨牙矫治器”辅助治疗。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